《本手开新路,妙手达通途》
人生如棋,有人规规矩矩地按着棋理走,走出了本分人生。有人总能出人意料,在普通的轨道上宕开一笔,精妙至极。但也有人,往往只看眼前的利益行棋,给人生留下满盘遗憾。人生如何走?本手,妙手,还是俗手?私以为,本手开新路,妙手达通途,二者缺一不可。
本手是妙手的前提。何谓本手?“本”为木之根,是一件事情得以成就的基础。按着本手下棋,我们棋出有数,路出有招,如水入万渠,各成世界。它是马克思写《共产党宣言》前老老实实在布鲁塞尔的图书馆爬梳资料、阅读文献的安静时光;它是徐霞客在写游记前34年一步一步丈量全国地理的专心不二;它是路遥在动笔写《平凡的世界》前认认真真在陕北窑洞整理十年报纸的无限耐心。没有老老实实做学问的笨功夫,钱钟书怎能写出《围城》里的许多妙语?没有规规矩矩按着前人的路子在实验室里搞程序、跑数据,申怡飞怎能开创震惊中国的极化码平台,成为中国5G技术的开创者。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走过本手的路,才能为“扶摇而上”的妙手打下扎实的基础。
妙手是本手的进阶。妙手不是走捷径,而是起于垒土的飞跃。它不是歪门邪道者投机取巧的坦途,而是厚积薄发、量变而成质变的结果。奥运会开幕式之所以能光彩夺目,惊艳世界,那是因为有张艺谋团队博学广智的积累。川渝妹子刘明侦之所以能在23岁便开创钙钛太阳电池新方向,那是她每天扎根在实验室十几个小时的结果。所有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都来自下棋人一点一滴苦心孤诣的积累和创新。当一个人走过前人走过的所有路,他开始不甘心于无新路可走。于是,风雨俱备,百川归海,众妙之门,自然开启。
然而,现实生活中,有初学者却为一个“妙”字,失了本心,鄙弃前人修来的路,把本分当作蠢笨,把剑走偏锋当妙手,这是对妙手的误解。他们努力钻研规则,不肯老实努力,苦心经营其他小道,偶然可以得到昙花一现的结果,却总是花开不久。也有一些人,一味地守着规矩,不懂变通,凡事只说“从来如此”,没有“妙”手思维,最终落得俗手的困局,甚至于伤害了长远的利益,令人悲叹。
因此,本手为妙手的前提,妙手是本手的进阶。一味固守本手,难免落于“俗手”的窠臼。只有打好本手的基础,勇敢创新,方能开新路,达通途,过好落棋无悔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