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夕拾》是鲁迅先生的一部散文精选集,原名《旧事重提》。顾名思义,这是一部讲儿时回忆的散文集,但是里面的故事新奇有趣,有悲有喜。
第一篇《狗?猫?鼠》就勾起了我的好奇心,读完之后,我就深深地爱上了这本书。《狗?猫?鼠》主要讲述了狗和猫之间的恩仇以及儿时鲁迅仇猫的原因。鲁迅儿时养了一只可爱的隐鼠,对它宠爱有加。有一天,他没有见到平日里窜上窜下、活蹦乱跳的隐鼠,再三追问下,长妈妈告诉他,隐鼠被别人家的猫吃掉了。鲁迅生气地跑出家门,见猫就打,从此跟猫结下了仇恨。后来,鲁迅知道是长妈妈踢死了隐鼠,对猫的态度有所缓和,开始和平共处。这个敢爱敢恨的鲁迅让我很是喜爱。
这本文集里的很多回忆都跟传统节日有关,详细地描述了鲁迅故乡的风土民情,不停地调动着我的胃口。这一个个普通的回忆却并不普通,让我联想起儿时的点点滴滴……
有一年春节,我就跟鱼结下了“深仇大恨”。过年要吃团圆饭,这是我们中国的传统习俗。可我那次的团圆饭,真的是什么麻烦都“团圆”了。吃饭的时候,等爷爷奶奶动完筷子,我就像饿了十几天的狼,狼吞虎咽地吃起了鱼。过了一会儿,我突然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仿佛时间静止了一般。许久,我说出三个字,“醋在哪?”全家人都笑得前仰后合,眼泪都出来了。妈妈赶紧给我倒上一小碗醋,我咕嘟咕嘟全喝下去,却没有一点用。接着,我又吃了一大块馒头,却还是没有效果。由于一吃东西嗓子就疼,我的嘴被迫贴上了“封条”,直到初一拜完年才“解封”。
《朝花夕拾》勾触起我许多儿时的回忆,有悲欢也有喜乐。我把这本书推荐给大家,相信每个人都能从中勾起自己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