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益处
如果你对我说财富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书籍,读书的好处演讲稿。我们五彩缤纷的童年,离不开书,因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说起书,很多人都能想到它的好处。读书可以让你懂得了更多的知识;当你不开心时,就翻翻书吧!书可以让你忘记所有的烦恼、忧愁。
总之一句话,书的好处多得数不清!在我的脑海中,总有一片无边无际的书的海洋,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我的视线,诱惑着我的灵魂,丰富着我的知识,激发着我的潜能,提高着我的内涵。在这片知识的海洋中,我茁壮成长。在我的理解中,所谓好书应该是能够反映时代的具有丰富思想内涵、新颖的形式、风格以及精湛独特的技术语言三者兼备的优秀作品吧。如弥尔顿所说:一本好书是一个艺术大师宝贵的血液,是超越生命之外的生命。是好书伴我一路同行。叔本华曾说:在一切知识的领域中,人类知识的大部分都是呈现在做为人类文字记录的纸页和书籍中。所以我那渴求知识的心灵只有在书的海洋中沐浴才会得到滋润。我在书中解读百态社会、解读世界风情、解读古典文化……书是我的精神食粮,我在书中汲取着营养,没有营养的供应,我还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前进吗?读好书时的意境陶冶了我的情操。有时人成功的灵感就产生于良好的情操中。在细雨蒙蒙的午后,读着冰心清新明丽、隽永含蓄,有行云流水之美的散文,让心灵在她细腻的笔下轻轻游动,如同班得瑞的音乐在耳旁轻轻奏响;如同露珠在晨光照耀下的美丽,如同山泉悄悄地从心田流过。这种读书的意境,是我茁壮成长的氧气。
书引起我无尽的思索,在这种思索中我快乐地成长。好书让我写作文时驾轻就熟。能很多同学一提起写作文就会头疼,可是我却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体会。在不断的阅读中,我的头脑中积累了丰富的材料,在写作文时,我总能按照老师的要求,写出令人满意的作文。好书能让我调整心态,净化灵魂。在一个人的成长岁月中,不可能永远的一帆风顺,不可能总是激情满怀,此时,一本好书就如同一位人生导师,给我们人生之帆导航。读一读老舍先生的那本幽默散文,在他富有个性的语言中领略人生的乐趣;读一读那本《让心灵透透气》,在美的语境中品尝自由。看着那些拨动人心灵的文字,亲吻着文学的碧波,生活纯洁的美、感人的爱展现在我面前。在此时,我真正地体会到了托玛斯·肯皮斯的那句话:“我曾四处寻找幸福,其实幸福就是一个人躲在角落里看书。”书,你让我开心,让我忧愁,和你在一起,让我的童年生活如此的丰富多彩。你是我的良师,更是我的益友,谢谢你,一路伴我成长。书,像一双千里眼,让我们了解世界;书,又像一个时间隧道,带我们回想远古,想象未来;书,更像慈祥的知识老人,把深奥的知识传授给我们。每一本好书都像一位启蒙老师,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它告诉了我做人的准则,让我从中获得更多的知识,树起我人生的奋斗目标。 《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仿佛也把我带到了那座小木屋里,同时,也告诫我:不能以外貌来判断人的美和丑;《头悬梁锥刺股》中的主人公苏秦激起了我勤学的火花,将来报效祖国;《卖火柴的小女孩》让我看到了她那悲惨的童年生活,使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那种坚强的意志深深地打动了我,教育我要在困难面前树立信心;一套《中华上下五千年》丛书展示了一部熠熠生辉的中国历史,让我看到了我们伟大祖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使我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了…… 从读书中,我学到了,要想读好书,靠的是顽强的毅力、执着的热情,正如杜甫所说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孔子手不释卷,才有“韦编三绝”的故事,中华才有这位大名鼎鼎的教育家和思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