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处沙漠与绿洲接壤的地方,生长着两种树:一种是胡杨,另一种是柳树;胡杨绕着绿洲外围的沙漠生长,柳树生长在绿洲里。
绿洲里的柳树生长得非常好,因为那儿环境好,水分又充足,是柳树理想的生长场所。生长在沙漠里的胡杨,情况正好与柳树相反,那儿有常年的风沙,水分不足,生长环境十分恶劣。每日柳树总会对胡杨嘲笑一番:“胡杨,你们长相又矮又丑,根本不足以称之为一棵树,生长这样艰难是老天在刻意惩罚你们。”而胡杨不以为然,它不理会柳树对它的嘲弄,以超乎常人的毅力把根往深厚又干燥的土里扎,越扎越深,以自身的力量默默抵挡着绿洲外围的风沙,保护着这片绿洲。
柳树日复一日地嘲弄着胡杨,终有一日,胡杨忍不住大声呵斥柳树:“我每天要经受多少次风沙的考验,才能艰难地存活下来;我需要付出多少倍正常树木生存的力量,才能生长下来……”胡杨希望柳树认真地去思考,不要这么懒散了。但柳树当然是听不进胡杨的劝告,把胡杨的话当作耳边风,还是与往常一样,随风跳舞、只顾享受。
过了一段时间,胡杨被持续的大风沙侵蚀,不幸枯萎死去。那时,柳树还在照着水面看着自己的美貌,突然一阵阵沙土吹打在它的脸上,脚下的土地慢慢变硬。这时,它才想起胡杨的劝告。可这时候已经晚了,没有胡杨保护的绿洲很快也变成了荒漠,柳树后悔莫及,只能静静地等待死亡。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拥有自己独特强大的成长力量,才能屹立在这个世上;如果只是依赖别人而又整天只是想着享受,那么他必然会被这世界淘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