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
上午好!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王维在《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写道“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从这首耳熟能详的诗中,领略到的不仅是王维这位羁旅异乡的游子对故乡的思念,也了解到了中国古代的传统节日——重阳节
说起重阳节,相信同学们有一丝陌生。其实它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昨天是九月初九,它刚刚从我们身边掠过。在赏菊,登高,插茱萸的重阳节后,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敬老,爱老,尊老。
敬老爱老尊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重视人伦道德、讲究家庭和睦是我们文化传统中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与亲和力的具体体现。中国古代就有“卧冰求鲤”、“亲尝汤药”等24孝的故事。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成为做人的一个准则。
老年人,是对我们这个社会作出过贡献的人,在他们生命最芬芳的时候,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我们的祖国,缤纷的世界是用他们辛勤的劳动甚至生命构建的。今天,他们年纪大了,没有劳动能力了,我们应该关心他们,照顾他们,让他们享受他们曾经竭力建造的世界。尊敬老人,我们能做的事很多:早晨起床、放学归来,都主动向长辈问好;尊敬长辈,听他们的话;有好吃的,先给爷爷奶奶;帮爷爷、奶奶做事。乘坐公共汽车时,主动给老年人让座位。。。。。。
或许,在与自己的爷爷奶奶相处的过程中,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有一次,我去我爷爷奶奶家,当时爷爷不在,只有耳朵不好的奶奶独自一人在家。我站在门前,看着那扇紧锁着的大门,敲门,呼喊,甚至打电话,我想尽了一切我能够做到的办法。可是奶奶依旧没有听见。出来开门的并不是奶奶,而是隔壁的邻居,看着他们疑惑的眼神,夹杂着几句指责,我只得一一向他们道歉。强颜着欢笑,心中却有数不清的愤怒与不悦。后来,爷爷回来了,当我迈进家门时,本想怒斥的我却平静了下来。展现在我眼前的仍是一副看过无数次的平常的画面,奶奶依旧静静地读着报纸,神情是那么的悠闲,一切的一切只是因为奶奶的年迈,我怎么忍心去指责她呢。只要一起与爷爷奶奶吃顿饭,聊聊天,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高兴的。
生活的车轮滚滚向前,让我们在新世纪高举敬老爱老尊老的旗帜的同时,身体力行,献出我们全部的爱心与孝心,抛下“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自私观念,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为老年人创造良好的条件,让世界处处阳光灿烂,爱心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