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后感1000字
西游记》这本书想必是家喻户晓了,它既是一篇神话故事又是四大名著之一,小说的故事还被排成了电视剧、动画片等。《西游记》对于我来说,有一种特别的情感。
小时候,刚刚牙牙学语的我便成天对同名西游记电视剧情有独钟,我喜欢七十二变的孙悟空,喜欢沉默不语却很稳重的沙僧。那时候,我心中的喜欢便是“好人”、“救死扶伤”的人,童年纯真的眼睛总能看透一切,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是恶,甚至能看出伪装下的那些“妖怪”。
渐渐地,我慢慢开始识字了,于是母亲便给我买了本注音版的《西游记》。每每读到那些激动人心的部分,我总感觉那些情节便跃然纸上,似乎自己也身临其境了。那时候,我的视野没有那么狭小了,变得广阔起来,我心中的喜欢成了“一心向善”“除恶扬善”。
上了小学,我的生活中还是时刻离不开那个从小就连着一线串着的《西游记》。我与它,从第一次邂逅,就注定了我们的那根线灭不了,断不掉——这,也许就是缘分吧!过生日的时候,好闺蜜又送给我一本青少年版的《西游记》,并写了一句话:“读书,永无止境”。是啊,《西游记》这本书,我永远都不该读完,于是,在紧张的学习中,又重新抽出时间来重读《西游记》。又一次的邂逅,让我似乎又重新认识了它。我认识了贪婪狡猾的白骨精,一心向善、心地善良的唐僧,惩恶扬善、看破尘俗的孙悟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形象在我脑海中反复浮现,在我的心灵深处刻下了深深的烙印。这时,我心中的喜欢是“善”而非“恶”。
一晃,我便踏入了初中的校门,紧张的学习,考试的失利让我不得不放弃心中那片留恋的小天地,全身心地投入了学习。于是乎,书架上的书蒙上了厚厚的灰尘,失去了原本的光泽,但这情缘却始终未曾断过。这个寒假,我又有幸与我的老朋友——《西游记》相遇了。不过这次,不再是电视剧,不再是注音版,不再是青少年版,而是成人版的。刚开始的阅读让我觉得有些许困难,才读了一两回,便决定要放弃,于是回想着我与《西游记》的一幕幕,还是咬咬牙以“试一试”的心理重新开始阅读,读久了,就会发现“其实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艰难嘛”!这样的感受频频出现,往下读的底气也足了,厚厚的近三厘米的书也就这样解决了。这时才发现,作者吴承恩的我写法很特别,书中的善与恶分的不很明确,善就是善?恶就是恶?不曾有其他别的之分。但师徒四人是善?妖怪是恶?神仙是善?妖魔是恶?分不清……
整本书以丰富的想象描写了师徒四人在崎岖漫长的西方取经的路上与妖魔鬼怪穷山恶水斗争的历程,并将所有经历的千难万险形象化为妖魔鬼怪所设的九九八十一难,以动物幻化的有情山精树怪,生动地表现了无情的山川险阻,并以降妖伏魔赞颂取经过程排除艰难的战斗精神。
“求大道,白马西风苦行;
斩妖魔,四海千山拱伏;
度众生,九九数完魔天尽;
悟禅尔,三三行满道归根”。这真的是对《西游记》这本书最好的写照。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二——七回的大闹天宫了,这第二回讲悟空从祖师学得长生之道、七十二变记筋斗云。一日,悟空受众人挑唆,变为松树,引起祖师不快,被逐出天庭回到花果山,与占山妖魔厮斗取胜,带回被掳的众猴与物品。这一段虽说与天宫并无关系,却为下文做了铺垫,是“大闹天宫”的点睛之笔。
第三回承上启下,既写到上回的打败妖兽为因,又写到第三回的大家拜孙悟空为尊得果。同时悟空因大闹阎王与龙王被表奏玉帝,得以上天,却又得知授予的“弼马温”为末等职,一气之下回花果山,玉帝托金星再次招来孙悟空,并未他造齐天大圣府。
第五回悟空开始“大闹天宫”,吃尽园中大桃、赴瑶池喝光仙酒、吃光太上老君葫芦内金丹并逃回花果山。随即天上众神与悟空大战,却又屡战屡败。最终还是太上老君在天庭丢下金刚套击中悟空,众神押回上界。玉帝一气之下,传旨处死悟空,但悟空井太上老君四十九天烧炼未曾有事,继续“大闹天宫”。最后诸神节节败退,玉帝只得请来如来佛,用五指化为大山,压住了悟空,这“大闹天宫”才得以平息。
其实这几回也可以看得出,在宗教观中的神与魔是正与邪、是与非、顺与逆、善与恶,光明与黑暗的象征,但作者却对神魔一视同仁。道教神玉皇大帝、道教祖师太上老君、西方佛祖释迦摩尼,都是被揶揄、调侃、捉弄的对象,至于天将神仙、菩萨金刚和诸路神祉就更不在话下,不少妖魔倒是可亲可爱,有人情味,是让人给予同情的对象。最典型的莫过于孙悟空了,他的魅力在于他的妖气而不在于改邪归正,在于他的放纵而不在于约束……
神与魔消除了界限,也许也不是一件坏事呢!
《西游记》这本书我会一直读下去,书中曲折离奇的情节、优美幽默的语言、栩栩如生的人物,会让我永远回味无穷,这妙趣横生、趣味无穷的童话,将会带着我一直走下去,他不该丢,也不能丢,更不会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