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的“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起了“无烟青少年”的主题控烟活动,这次活动有一个响亮的口号,那就是:“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确保无烟青春好年华。”世界卫生组织还特别要求各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所有学校创建内容为“无烟校园”的控烟活动,在学校教学区内,不得开放、建设吸烟室……等一系列规定。他们希望社会各界都来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他们创建一个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而让青少年远离烟草毒pin,不但是教育部门的责任,也是社会各界每一个公民的责任,特别是与青少年接触最多的老师、家长,更应该多多关注青少年控烟的问题,积极投入到“青少年控烟”的主题工作当中去。据无烟草青少年运动组织提供的资料显示,我国约有1.8亿儿童生活在二手烟的环境中,40%~80%的儿童在家里受到二手烟的伤害。另据北京爱卫会20xx进行的调查发现,80.8%的吸烟者是自己在15-25岁之间开始吸烟。全世界有7亿儿童(几乎占全球青少年的一半)呼吸着被香烟烟雾污染的空气,成为无辜的被动吸烟者。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一旦尝试了烟草这一高度成瘾的产品,就很容易造成终身对烟草依赖。
那么,如何才能让青少年远离烟草呢?
首先要杜绝烟草广告和促销对青少年的诱惑。今年“世界无烟日”的口号是“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确保无烟青春好年华”。烟草业的广告和促销活动,无疑会对青少年吸烟产生很大的诱惑力。虽然我国《广告法》和《烟草专卖法》早就对烟草广告的发布范围作出了明确的禁止和限制性规定,但是一些看似宣传烟草企业文化,实则是在变相地作烟草品牌宣传的广告语曾一度充斥一些主流媒体。近年来虽然烟草广告被有关部门叫停,可是以烟草企业为赞助单位的文娱体育活动、竞赛活动,依然在某些地方很活跃,这实际上也是为烟草企业做的广告宣传活动。可见,严格禁止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和促销,杜绝烟草行业对体育赛事和文娱活动的赞助,是让青少年远离烟草的有效途径之一。
其次要禁止文艺影视作品中关于吸烟的镜头和描写对青少年的诱惑。在一些文艺作品中常常出现对吸烟的描写,特别是影视作品中不时出现的吸烟镜头,这些都会对青少年产生一种视觉上的诱惑力。青少年处在喜欢模仿的年龄段,影视作品中经常出现的吸烟镜头,无疑会成为他们模仿的对象,而烟草是一种容易使人上瘾的产品,一旦染上烟瘾就容易造成对烟草的依赖。目前我国尚未立法禁止在文艺影视作品中对于吸烟的镜头和描写,这是一种缺陷。如果我们能尽快制定相关法律,就能对青少年远离烟草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最后是成年人要尽量避免日常生活中的吸烟行为对青少年的诱惑。让青少年远离烟草,还须家长以及吸烟的成年人尽量克制自己,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当着青少年的面吸烟。有调查显示,男性教师吸烟率高达48。4%,这既给青少年造成了不良影响,也为学校控烟工作增加了难度。我想,为人师表的教师们是否应该从不在学生面前吸烟做起呢?不在未成年人面前吸烟应该成为一种社会公德,成为所有吸烟的成年人的一种自律。
我们倡导拒绝烟草广告。烟草业的广告和促销活动,能诱惑青少年吸烟。青少年一旦尝试了烟草这一高度成瘾的产品,很容易造成终身烟草依赖。
我们倡导创建无烟学校。为青少年学生创造良好的无吸烟环境,教育培养学生不吸烟,不仅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而且对民族体质的增强和整体人群健康水平的提高以及社会良好风尚的建立都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我们倡导100%禁止烟草制品的广告、赞助和促销。一个国家可以保护其人民健康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就是禁止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唯有全面并彻底的禁止才能减少烟草制品的消费。全国性研究发现,禁止烟草广告后,烟草制品消费量比禁止前下降16%之多。
我们倡导人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吸烟或者不吸烟。吸烟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危害,为了您和您家人的健康和幸福,自觉行动起来,拒绝吸烟活动。
想想,如果天天生活在一个烟雾弥漫,天空是灰蒙蒙的,没有欢乐的鸟叫声,花儿都凋谢的一个环境中,那会是多么的痛苦。但如果这个世界一点烟都没有了,天空会蓝得像一块透亮的宝石、到处是绿色、植物茁壮生长、花儿带来花香、动物和昆虫快活的奔跑飞行、鱼儿们在海中活跃地蹦跳、小鸟在树上筑巢,尽情歌唱。这个时候的世界,是不是很健康?是不是很美丽?是不是很热闹?地球母亲该多么高兴啊!有了干净的环境,我们岂不是能安心的学习吗?
烟给我们带来的所有危害,是不可估量的。不管是吸二手烟、还是直接吸烟,对我们的身体都无益。特别是对于青少年,如果青少年过早接触烟草,很有可能会有一些危险疾病发生,甚至有各种生命危险。我劝大家,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少年人,如果你想避免疾病,就远离烟草毒品,让世界变得更加健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