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老子文化研讨会将在2017年3月5日早九点,暂定在西安培华学院国学讲堂进行。现在面向社会各界征集论文。
雷锋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共产主义战士,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是不忘初心的真正的共产党。自古及今找不出第二个比雷锋更能践行老子文化的人。雷锋完全可以当选老子文化所要塑造的真人,上士,圣人,大丈夫。
用老子文化对雷锋精神和事迹,进行新的解读和评价。就是进行中国古今文化的贯通工作,就是弄清楚中华文化的基本特征和走向。就是进一步丰富雷锋精神的内涵和底蕴,为雷锋精神的进一步发展弘扬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在古都西安,提倡首推雷锋月和老子文化月的有机融合,寻求合力,开风气之先,行引领之实,就是为国学之都文化圣地的建立增砖添瓦。
雷锋做到了上士闻道,勤而行之。雷锋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的好战士,他最大的特点是,建立共产主义信仰价值观之后就能勤勤恳恳终生奉行。
雷锋是修共产主义道德与自身的真人。老子说修之于身其德乃真。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脱。雷锋同时建立了共产主义信仰就从不动摇,从不脱离背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天下观天下。从雷锋的精神我们可以看到,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完全有可能,共产主义社会离我们并不遥远。
老子也特别重视榜样的作用,他说圣人抱一为天下式,不自见,不自伐,不自是,不自矜。不要只看到自己的利益,不要总以为自己正确,不要有了一些成绩就骄傲自满,不要有了名誉地位就端起架子。这些要求雷锋都做到了。
老子还说,常知稽式,是谓玄德。玄德深矣远矣,与物反矣,然后乃至大顺。雷锋就是样板工程,模范工程。
雷锋真切的践行落实了老子的“三宝”,慈,俭,不敢为天下先。在旧社会成为孤儿受尽了压迫的雷锋,怀着对共产党,毛主席,新社会,人民群众的无限感恩,担当起了作为国家主人的责任和义务。
对人民的热爱就是慈,对社会资源的节约就是俭,在名誉和地位面前从不计较,说这事我应该做的,谓之自然。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雷锋为人民服务就是这种精神的写照。既已为人己俞有,既以与人己愈多,对社会对他人利而不害为而不争。
由此可见正如老子所说,善为道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老子的文化与毛泽东思想,交汇于雷锋的共产主义人格,成为不朽的历史形象。必将为中华文化的复兴大业,发挥新的历史作用。
雷锋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形象必将与毛泽东思想,中华古代优秀传统文化代表老子,和其光,同其尘。照亮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