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一声汽笛长鸣,武昌开往西安的火车启程了,已是夜半时分,我将头轻靠在车窗上,尽可能地摆出一个舒适的姿势来,借着微弱的灯光,车窗玻璃上映照出男女老少的万千睡姿,窗外黑漆漆的一片。武汉大学的推免复试在忙活了整整三天之后终告一段落,接着就是回西安等待录取结果。万般静寂的午夜火车上,长期蛰伏在内心深处的记忆从裂隙中潜出,像电影片段一样,一幕幕地出现在脑海里,画面完美清晰,仿若昨日。
2014年的暑假,兼职结束后我从学校回家探望父母。这一天,父亲早早的就起床了,吃完早饭收拾过庭院之后,就坐在前几天刚砌成的石桌前抽着卷烟,手不停地抚摸着放在石桌上的红皮录取通知书,脸上满是笑意。我还记着父亲的微笑是那样的真,没有一丝世事沧桑,充满了来自内心的喜悦与快乐。家里是昨天得到弟弟被南京理工大学录取的消息,父亲乐开了花,随即便穿了一身得体的衣服去了一趟县中学拿回了录取通知书。
“爸,还看呢,再看也开不出个花来!”我盯着父亲故意打趣着。
“开了开了,心里早就开花了,我现在可是两个大学生的爸了呀!这滋味,美得哟,连走路都觉得腰杆直直的,哈哈……!”
我笑着摇摇头,疑惑父亲何时变成了一个孩子。
弟弟早在高考结束后就到西安的一家自助餐厅打工去了,临走时他给我打了电话说是要利用这一段假期去打工,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我劝他高考结束在家好好歇歇,最终也没拗过他,只记得挂电话前他问了我一句:“姐,理工科院校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最少也得一万多吧?”
我“嗯”了一声,一阵沉默之后,就只留有“嘟嘟嘟……”的声音在电话那头回响。
父亲抽完烟,小心翼翼地将录取通知书放进一个军绿色的铁盒子中,和那张业已发黄的“模范丈夫”荣誉奖状放在一起。
“爸,”我轻唤了一声,“我想继续读研。”踌躇了半天,我还是说了出来,内心却翻滚着一种无法言明的愧疚感。
父亲未言语,手伸进口袋里又掏出了一根卷烟,燃着了火星,他站起身来立在窗前,遥望着院子那边的高墙,陷入了沉思。
“爸!”我又轻唤了一声。
“考得上吗?”半响,父亲回过头看着我问道。
“考得上!”不经意间我提高了嗓门,以此来显示自己的决心。
“那就上吧,女娃读个研究生也好!”父亲深吸了一口大卷烟,又毫无保留的全部吐了出来,一时间父亲仿若置身于云里雾里,眼里透出一种莫名的沧桑感,我总觉着这种沧桑感饱含着许多难言之隐,说不出是悲伤还是空洞,我一时语塞。
回忆真的是一道泄洪的闸门,一旦打开,奔腾的水势慢不下来。一晃神,不知何时靠着车窗迷糊着睡着了,再睁开眼时,就听到车厢里列车员喊道:“火车即将到达古城西安了!”
出了火车站,人头攒动,到处是步履匆忙的身影。搭上了616路公交车,望着沿路飘过的街景和路人,内心油然而生一种难以名状的悸动。时光一晃而过,我已成为了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一位大四学生,站进了应届毕业生的队伍行列。
“吴家坟,华东服饰广场到了!”听到报站声,因坐了一夜火车而略显肿胀的双腿突地一下蹦起来,我径直走向公交后门,下了车。2013年的暑假结束了两年的人文社科基础教学部学习生活,我们由老校区搬到了新校区新闻与传播学院继续学习,从那以后,就很少再踏入老校区了,这一次,也算是心血来潮了。
挎着小肩包,我快步走进校门,为了欢度国庆节,校门口布置得很是喜庆,十一长假结束后,2014届的新生们就要正式开始大学生活了。身边走过两位姑娘,拉着大大的行李箱,大大咧咧地说着笑着,像是在讨论军训的生活多么难忘,她们不正是三年前的自己么?
2011年的暑假结束了,终于迎来了自己期盼已久的大学生活。在母亲的陪同下,我拉着大包小包来到了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科基础教学部,走下校车的那一瞬间仿佛走进了一个陌生、古老而神秘的世界,我期待和各种离奇有趣的人事相遇。安顿好一切,送母亲到校门口坐公交,母亲一路上都在叨扰“照顾好自己,没钱了给家里打电话,别磕碜了自己”这样一句话,临走前,她静静的打量着我,仿佛怎么也看不够,我也望着母亲脸上那双被灶火和眼泪折磨过的眼睛,干涩涩的,下眼睑垂着很大的眼袋。那时,心里便有了一个笃定而清晰的念头:我之所做,一切均为报恩。
在人文社科基础教学部的两学年里,在辅导员与班级干部的帮助下,我申请到了“国家二等助学金”和“新长城爱心助学金”,外加父母每月递过来的钱,生活算不得拮据,而更令我欢欣鼓舞的是精神上的富足。老校区的图书馆是我最喜欢待的地方,我始终相信读书多了,可以使人变得虚心、通达,不固陋,不偏执,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除了专业书籍,我也阅读文史方面的名著,那段时间里我知道了米兰·昆德拉曾说过:“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实在;相反,当负担完全缺失,人就会飘起来,远离大地和地上的生命,成为一个半真的存在。”;我懂得了大千世界,色彩斑斓,切勿随波逐流,迷失了自己;我领悟了何谓“一书一世界,一卷一洞天”;我明确了自己该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且敢于坚持到底的年轻人。
不远处的一对身影将我从记忆的漫长隧道中拉回当下,我转身环顾四周,不知不觉中已经徜徉在图书馆后面的小径中,周围的松林参差层叠,错落有致。荷包蛋和葱花的香味扑鼻而来,这才意识到自从昨晚上了火车就没有吃过一顿主餐了,随即加快了脚步朝着学子食府的方向走去。
食堂门口脚步杂沓,人声鼎沸,转角处,一个老人坐在轮椅上,戴着老花眼镜,低头看着老伴帮她掖好腿上的金丝绒毯子,地上一只不锈钢的饭盒,里面放着几个鸡蛋和冒着热气的烤红薯,进进出出的师生们不时回头观望,眼神中流露出一丝欣羡,老校区校园里总有这样的温馨场面,我的心里也不由得暖暖的。
思绪回溯到大二那年,因体育分较差我未能获得励志奖学金,晚间走在操场上,人声嘈杂,我抬起头来仰望星空,天边勾着一弯淡淡的月牙,此时的母亲是否在张望着,思念着我呢?我恍惚间看到了她那清瘦矮小的身形,透射着温柔与慈爱的眼睛,劳碌不堪而青筋暴露的手。想着想着我忍不住淌泪了,我悄悄地淌,再偷偷地抹掉,不愿让周围的人们看到。我没有妥协,只是不强求,因为父亲曾说过,“只要你努力了那些该是你的总会有的,不该你的,莫要挽留。”回顾这一路历程,从申请国家助学金,到大三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大四获得国家奖学金,以及各种专业优秀奖学金的获得,付出的努力总也是有了回报,学校各种经济上的奖励与资助让我能够无所忧虑地学习与生活,学院每一位老师与领导的关怀与激励让我倍受鼓舞大步向前,这一切的一切,我心存感激。如今想来,父亲的话总是在理的。
在父母的观念里,教育是一条垂到井底的绳,儿女可以攀着绳子从命运的井底爬出来。儿女出息了,生活就有了盼头。是啊,有了希望,心中就舒坦多了!父母的一生面朝黄土,背灼炎阳,他们没有教给我些许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们都是普通人,也只有平平常常的心,但我总觉得,父母用质朴的言语与行动教会我的东西,够我活好这一生了。
我知道旁人顶多是从物质的富有中挤兑你,能够使自己处于精神上弱势的人永远只有自己。那些时刻自强不息地活着,自信满满地活着的人,总在坦言:“幸运之神是在朝我微笑的!”
我知道,人生的一切都是不必着急的,昨天追不回来,明天一定会来。厌倦的是,今天的自己还是昨天的自己,一样的生活,一样的心态,一样的装扮;惧怕的是,明天的自己还是今天的自己,依旧犹豫徘徊,生活寡淡无味。
我知道,生活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如同吃杂粮拌饭,不同的食材加了不同的佐料,烹饪出的终将是美食,香甜可口的好,酸涩苦辣的亦好,只要有益身心健康就可以。
我知道,生活是美好的,得与失相伴而生,如影随形,但当你认定那样的交换值当时,生活就已经在一步步地默然向前迈进了。
当梦想将要成为现实的一瞬间,常会给人当头一棒的感觉。坐上校车回长安校区的路上,手机一阵震动,翻开后,我才知道学信网发来短信说:“您已被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出版发行专业录取,请及时登陆系统确认。”此时的我全身麻木,神经瘫痪,也许是幸福来得太突然。
我知道,一件事情的结束,永远是另一件事情的开启,人生的旅途亦是如此。走在通往新校区新勇活动中心的香积大道上,我满心欢喜,虽已初秋,但我的人生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