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我和爸爸妈妈,哥哥一起回到故乡扫墓活动
我们在集市购买了纸钱,水果等物品,前往墓地。
扫墓活动的地点在山上,爷爷带领我们穿过了杂草丛生的土地。路上,偶尔遇见几个人,想必他们也是来扫墓活动的吧。这座山上,有大大小小的坟墓,幸亏有爷爷带领,不然我们准迷路。
过了一阵子,爷爷停了下来,他望着眼前的坟墓一言不发。我们也沉默地站着。这是外太祖母的墓地,生前她是多么疼爱我们这些子孙啊!从我记事起,她就已经白发苍苍了,每次我到她的家里,她总是热情地款待我们,不停地拿糖果给我和哥哥。我多想说我已经长大了,不爱吃糖果了,但看着她开心的笑容我总是不忍,那慈祥的面容已经深深烙在我的大脑里。可是,在前年,她去世了,走的那么突然、平静,不是因为生病和其他的原因,或许是老了吧,是啊,外胎祖母已经90高龄了。在墓地前,往事不断涌现,我们是多么怀念这位可亲可敬的老太太啊!
我们将水果等食品摆到坟墓前,依次向外太祖母的墓地鞠躬。每个人的眼里都浮出雾气,泪水在眼眶里打滚。我们向照片里的人诉说不快的事情,分享某件事带来的喜悦。
最后再恋恋不舍地望一眼墓碑上的照片里的人,我们下山了,带着满满的伤感。每个人都如此悲伤,每个人不约而同地在心里祝外胎祖母在天国开心、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