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夏天数着贝壳和浪花的海边
我们祈祷着明年的今天
还能够保持这样无忧笑脸……”
这句歌词来自我还上小学时,一个春天,我上初中的哥哥在家不停练的一首歌。那时的我并不明白哥哥为什么要练习这首歌,不过看他脸上有种喜悦与失落交杂的情绪,这首歌对他来说应该挺重要吧?然而我当时不知怎的,并没有问他,只是好奇地站在他旁边,听了几遍,所以也只记住了这句歌词。
光阴流转,我上了初中,来到了代老师带领的261班。而在这里,我遇见了七十多个性格各异的同学,而正是我们组成了261班,组成了这个也许不是最温馨,但却让我无比留恋的大家庭。
恍然想起——
刚入学时,班里的同学几乎都不认识彼此。然而我们同处在一间教室,我们一起军训,一起吃饭,而我们正是在这样的相处下,逐渐认识。在这种奇妙的状态下,我们逐渐磨合,逐渐融为一体。
班会课上,我们共同学习了如何克服随意性。广播操比赛上,虽然我们也努力地练习,但也面对了失败。
八年级运动会上,我们班运动员不仅揽下两个第一,其余的也取得了好成绩,那一次我们尝到了成功的喜悦。而英语会话表演上,我们尽管用心地准备,可还是因为多个原因惜败了,那次我们很懊恼。
拔河比赛上,我们班的大力士紧咬牙关,脚在地上划出深深的痕迹。那次我们虽然没进决赛,但成绩却令人惊喜。而九年级的运动会上,几个运动员的出人意料的失误,使我班这次不如之前的运动会那么辉煌。班里有同学拿回了名次,我们却还是有些怅然若失。
时事演讲赛上,我们各组代表都精心准备了课件和演讲稿。很多代表的稿因为时间问题并没讲完,但我们都很开心,因为台下的人听得很认真,台上的人讲的很投入。“奖品都不重要了,感觉好就行啦。”这句话我记忆犹新。
代老师不在家的日子,班干部管的尽心尽力;而《水浒》故事会上,一个个平时爱读书的同学也站上了台,都有板有眼,讲到好笑之处,台下的人也乐得前仰后合。
然而,这些记忆犹新的时光都随着时间的流逝过去了。再轻描淡写地一笔,这幅五彩斑斓的画就算完成了吧。我们有过快乐,有过伤心,有过争吵,也有过失落。有成功后的欣喜若狂,也有失败后的垂头丧气。我们经历过怅然若失的不知所措,更经历过百日誓师的斗志昂扬。当时的我们,有迷茫地不知道怎么办,也曾激动地手忙脚乱,现在想起当时的情景,真是自己都忍不住笑了。
重新读自己以前写过的日记。小小的日记本上记录着我们当天的感受,它带有我们当天的感情色彩。那天偶然拿起初中的第一本日记,从第一页《开学第一天》开始读。刚开始的日记语言还很生疏,可能是因为不怎么写。而慢慢的,语言活泼了起来。我就一篇一篇地读着,刚开始读,心里还很快乐,然而慢慢的,一种酸酸的感觉还是像潮水一样,蔓延开来。过去的酸甜苦辣,到今天再看,都变成了回忆。而这种回忆,让人不舍。我的时间,都在这里。我的时间,就在这里。我的时间,我的时间……
毕业时分,走在校园里——
校园里的金银花树还是那样,浓密的叶片在阳光下烨烨生辉,金银色的花瓣掺杂在一起,像一颗颗钻石一样,耀眼而夺目。喷泉池静静的,似乎突然也有些伤感,泛起了微波。操场上的白杨,笔直地挺立着,在清风中微微摆动,发出“哗啦哗啦”的声响。它还是这样坚韧地挺立着。当我们刚来到这个校园,它就这样陪伴我们,春夏秋冬,叶子枯了又绿了,它还是那样坚韧地挺立着。看着它的坚强,似乎同学们心中也多了一丝释怀。
新西楼墨绿色的玻璃上还反射着阳光,反射着阳光下的同学们。又突然想起我们曾在教学楼前打闹,也曾抱着一大摞卷子摇摇晃晃地走过这里。曾经领书时,还有人拎不动,把书放在地上,歇一会,向前面力气大的同学喊:“嘿,歇会,歇会,累死我了。”然后再无奈地拎起来,追过去。在这教学楼前,我们开过班干部会,也练习过拔河,彩排过主持词,还听写过语文英语。
操场上人稀稀疏疏的,大多三两结伴,讲着初中三年的难忘经历。这操场虽然不是塑胶的,虽然没有绿茵场,虽然没有观众席,但我们在这里同样度过了难忘的军训时光。教官一声令下,马上盘腿坐好,无论地上有没有土,这反而更让我难忘。包括体育课上由于地上土多,跳远时打了个滑,“哧”地坐在了地上,周边人的笑,还有全校在操场上一起跑操,第一个跑的班级追上了最后跑的班级。这些都成为我难忘的回忆。一件事,只要它是美好的,无论发生的时间多尴尬,环境多普通,它都会被我们记住。
我们毕业了。我们完成了初中三年的学业。
以后我们无法再像以前那样,你抢座,我买饭,然后围在一起一边吃一边谈天说地了。我们将步入高中,分到不同的班,遇到新的同学,开始新的学习生活。高中的食堂会比初中的大,所以我们也不用为座位而下课朝食堂跑过去了。然而,我想起我曾经下课前和好朋友说好了,一会我买饭,他抢座位。然后,我往往要比他跑的快一点,这样我买了饭,他也正好把椅子摆好。而这种默契,同样存在于我们班其他的同学之间。这一幕或许有些好笑吧。可这好像很幼稚的时光,我真的舍不得啊。
以后我们听不到让我们无比期待的代老师的语文课了。他的声音曾是我的定心剂。课间听到他在后门和同学说话的声音,就好像心里都踏实了。上课听到他提问,台下的人回答不出来,他很焦急,让我觉得不好好学习都对不起他。而这种依赖,对于别的老师也是一样的。无论老师严格或宽松,无论老师教的学科难或简单,真的有一位老师几天不上课的话,那种想念,我们也亲身感受过。真的,突然好想听每一位老师讲课。
我们离开了这里,离开了我们生活三年的实验中学,离开了我们共同筑造的261班。我们曾在这里留下了汗水,留下了眼泪。曾在几时许,我还并没有对“骐骥班级”这个称号有什么看法。刚听说的时候,我只觉得,噢,与“奇迹”谐音,看来目标是创造奇迹。后来我还知道,噢,“骐骥”是千里马的意思,看来是希望班里的同学各个都是千里马。
可如今,我却不再这么想。对我来说,“骐骥班级”不仅仅是一种名号,而更多的是一种荣誉。我是骐骥班级的学生,我们一定会创造奇迹。奇迹不是说创造就创造的,就好比挖井,水不是拿铁锹往地下一戳就能“呲”地喷出来的,你需要向下挖,再向下挖,你感觉挖不出水了,你感觉自己没劲了,只有这个时候坚持下去,再挖,才能挖出水来。只有不服输,坚持到底,执着不懈,才能创造奇迹。同样的,“骐骥”所代表的千里马也不是对我们的夸奖,而是一种激励,一种期望。何为千里马?日行千里者也。如何才能日行千里?首先,你要有足够的体力,不仅仅是跑下来,还得在该冲刺的地方冲刺。其次,你还要有明确的目标,得朝着目标奔跑,而不是像个无头苍蝇。最后,你必须有足够的毅力,日行千里可不是个小数目,中间就停下来,是做不了千里马的。所以千里马真的容易么?绝对不容易。可我们是骐骥班级啊,我们一定能成为千里马的。
如今,无论我们将去哪里,我们都将永远铭记,我们,是实验中学骐骥班级261的一员。这将是永远的荣耀。时间带走了我们的幼稚,却带不走在我们心里的青春。那是在岁月长河中沉淀下来的一把金色的沙,是在山谷间向远处眺望的洁白的云,是摩天大楼上向下看的车流不息,是没有乐谱的最美的歌。它不会衰老,不会消逝,更不会被时间雕刻出繁琐的花纹。它就是纯净的,用简单的方式散发着美。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这话流传了很久,到我们这似乎也不例外。然而,它必将止步于“似乎”,因为我们,是骐骥班级,我们可以创造奇迹。261这一大桌子菜,不会散,绝不会散。这是我们的诺言,是我们的信念。
同样,我们更要去开创属于我们的天空。代老师教的,从来不是适应社会的人,而是能改变世界的人。每个人的未来都不是生来注定的。如果是,就不会有海伦·凯勒,更不会有说出“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只要有机会,我就要反抗”的贝多芬。从这里的离开是我们的起点,我们将扬起理想的风帆,踏上征程。
感谢你们。感谢所有同学,是我们的彼此陪伴,才让初中生活如此丰富多彩。感谢所有老师,是您们的悉心教诲,我们才能在这里不断成长,不断蜕变。感谢所有陪伴我们初中生活的人,我们的世界因有你们而更精彩。
恍惚之间,仿佛自己又漫步在校园,走在那片金银树旁,阳光在叶片上反射出温暖的光。我怔了一下,向前跑去,看到同学们站在一起,里面也有我。我们轻轻地念着——
“今年夏天你我终要分别
请别忘记我我的同学,
我们期待着多年后的今天相见,
还能像今天这样保持笑脸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