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自强、自信、阳光、勤奋、好学,这就是她,一个留着学生发,圆圆的脸蛋上总带着灿烂笑容的女孩。她就是我校七年(3)班的学生 身残志坚的郑铖立同学。
提起郑铖立同学,认识她的老师、同学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老师说,她是一个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孩子;爸爸说,她是一个自强自立、意志坚强的孩子;邻居说,她是懂事乖巧、讨人喜欢的孩子;同学说,她是一个乐于助人、活泼开朗的孩子;她自己却说,我只是个普通的孩子。
郑铖立同学出生在仙游县大济镇溪车村,先天性肢体残疾(左脚缺掌),懂事时她发现自己的左脚少了一半,运动起来非常别扭。后来,在父母的帮助下练习走路。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能够自己独立行走,这对任何一个普通的孩子来说,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可是她却经历了许多艰难,左脚缺掌处那厚厚的老茧就是无声的证明。到了上小学的时候,就读于大济中心小学,距家有近八千米的路程,由于家中抽不出人手接送,六岁的她自己乘着大济乡村路车去上学,风里来雨里去一直到小学六年毕业。慢慢地,她学会了洗衣、拖地做家务,还帮助忙碌的父母带弟弟,养成了自立自强、意志坚强的品格。每天作业完成后,她总是自己整理好书本和学习用品;第二天晨起床,总是自己动手折好被子、穿好衣服;上学从不需要大人接送,生活从不需要大人操心。提起她,父母一脸的愧疚,觉得不能给她一个健全的身体,但听到同学与老师的赞赏时又一脸的自豪。
身残志坚,这句话放在铖立身上再合适不过。作为一个残疾孩子,郑铖立同学清楚地知道,知识改变命运。她学习刻苦勤奋,善思好问,身上总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学习成绩在班级年段一直名列前茅。课堂上她总是认真听讲,那个最积极举手发言的准是她;课堂外对于老师布置的任务,她总是及时完成, 因为,老师的教导当天的事当天完成 她牢记心中;不懂就问是她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学校图书阅览室是她最爱去的地方,她还时常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同学们都特别喜欢她。她的理想是要做一名残联老师,她想帮助更多像自己一样的孩子。
郑铖立同学不仅刻苦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还刻苦钻研书本外的知识,在学校的各类活动中,都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她是学校绘画兴趣小组的主要成员,多次参加各级绘画比赛;她还是个出色的主持人,演讲朗诵极富表现力,经常主持学校的演出、比赛;她虽身残,却不自卑不屈服是远近闻名、不折不扣个运动健将,多次参加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比赛,她喜欢读书、唱歌、绘画、运动,她是一个真正全面发展的好少年。近三年来,她获得大济中心小学乒乓球比赛、五年级综合知识竞赛、大济中心小学首届古典诗词吟诵比赛、迎国庆颂祖国诗歌朗诵比赛一等奖,辉煌六十年爱国主义读书活动讲故事比赛二等奖;获得莆田市第七届艺术节小高组绘画仙游赛区一等奖,莆田市第八届艺术节小高组绘画仙游赛区二等奖;在仙游县小学生乒乓球比赛中获女子组一等奖;参加2011年仙游县小学高年级数学竞赛获二等奖;同时她在小学阶段每一学年都是优秀学生干部或三好学生;今年9月,参加我校七年级新生入学摸底考试获得了181的高分,难能可贵的是比第二名足足多了20分。面对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她始终保持谦虚,没有丝毫骄傲,而是更加刻苦。她清楚地认识到:是学校、老师的教育给予她知识,帮助她成长,没有老师的辛勤付出,就没有自己所取得的众多成绩,因此回报学校老师是她奋斗的一个重要动力。
郑铖立同学在小学阶段一直担任班级的班长、校督导队值勤大队成员、国旗下讲话成员,刚踏入中学,在竞选中又当上了班长。工作中,她讲求方法,团结同学,不仅积极完成老师交给的工作,而且能出谋献策,主动帮助老师管理班级、完成学校少先队的赋予的各项工作,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深得老师信任,同学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