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共享文明倡议书
全市各单位、各行业、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暖花开,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使用共享单车出行。作为一种新型的代步工具,共享单车正慢慢改变着唐山市民的生活。然而,在共享单车的使用过程中,却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如禁行路段任意骑行、马路变成停车场、车身伤痕累累等,不仅扰乱了城市秩序,抹黑了城市形象,也危及每个人的出行安全。
为进一步倡导低碳、环保、健康的出行方式,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让我们在共享单车的便捷时,也要共享安全、文明,唐山大事我先知在此发出如下倡议:
一、从自己做起,争当“文明骑行(停放)”的践行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上高速(高架)路,不闯红灯、不逆行,不走不占机动车道,文明礼让行人;提高安全意识,不戴耳机、脱离车把、嬉闹追逐、赌气赶超、酒后骑车;未满12周岁不骑车上路;遵守社会公德,骑行结束后不乱停乱放,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等公共区域,不将共享单车停放在小区、办公楼等封闭区域,不把共享单车据为己有。
二、从身边传递,争当“文明骑行(停放)”的宣传员。珍惜自己的文明骑行信用记录,用自己的行为带动身边的人,积极宣传共享文明理念以及文明骑行、有序停放的重要意义,以点滴力量助力城市秩序,用社会合力促进城市的文明与进步,把文明风尚传播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三、从说“不”开始,争做“文明骑行(停放)”的监督员。监督举报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行为,提醒人们爱护公共设施,见到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自觉扶起并停放好,及时劝阻、制止破坏共享单车的不良行为,并大胆举报故意破坏行为。同时,主动提醒那些不符合骑行条件的朋友不要骑行共享单车,以免造成意外伤害。
共享单车,更应共享文明。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全心守护美丽凤凰城,同心共铸文明城市,让“骑行”更酷、更美、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