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的时候,雷锋已经因公殉职了。而且错过了全国学雷锋的第一次高潮,但是,稍稍懂事的时候就知道了“雷锋”这个名字。在幼儿园学会了“唱支山歌给党听”。上小学的时候,书本上有“雷锋的故事”的课文,稍微了解了雷锋成长的经历。在小学4、5年级的时候,当时郑州市团委组织了全市小学学雷锋故事巡回演讲团,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在全市多个小学宣讲雷锋的故事。
因为要讲雷锋的故事,所以那本“雷锋故事”的书几乎被我翻烂了,当时主讲的“雷锋雨夜送老大娘”、“带病在工地义务劳动”的故事还记忆犹新。在当时,形势的原因,所有了解到的都是雷锋高大全的完美的英雄形象,似乎他是一个神,不食人间烟火。虽有疑惑,但是也只是一闪念。
再后来,国家一个大事接一个大事,先是三位国家领导人去世,再是粉碎“四人帮”,再恢复高考,再对越自卫反击战等等,学雷锋活动变成了一种简单的应付形式了。于是有了“雷锋是临时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的说法。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社会感觉到在新形势下,尤其是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雷锋精神应该是社会的主题。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价值观,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今年,雷锋已经离开我们半个世纪了,在全国又掀起了学雷锋的新高潮。这既是社会的需要,也是人们的心愿。在雷锋的故乡——长沙,市委发起了“弘扬雷锋精神,做雷锋精神传人”的活动,为这座文明城市增添了新的活力。长沙市统计局作为全省文明单位,在学雷锋活动中更是当仁不让,率先垂范。
长沙市统计局一直以来都是以雷锋精神作为职业要求,有着光荣的传统,并且把雷锋精神深刻理解、延伸到具体的工作当中。参加义务劳动、踊跃为社会捐款捐物,不计较得失,自觉加班加点。把雷锋的钉子精神运用到统计的日常工作中,并发扬光大,这不仅打造了素质优良的长沙统计队伍,而且铸就了“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的长沙统计精神。
作为这个集体的一员,我骄傲,我自豪,而且身体力行。记得90年代,得知同志家庭有了困难,率先发起单位捐款,为同志解决了燃眉之急;记得那年一天的凌晨4点,岳麓山穿石坡树林突发大火,不顾一切,主动去救火;记得在工作中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等等,这不仅是个人行为的自觉,也是统计局这个集体练就的习惯……因为我们有团结奋战,克己奉公的领导班子,有无私奉献,勤奋工作的同事,在这样的集体,还有什么理由不去为这个集体增光添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