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犹如冬日的阳光,会给世界带来温暖。——题记
冬之寒
“叮铃叮铃……”放学铃声最终还是响了起来。我缓慢地收拾着书包,一脸忧愁模样。等到教室的人都走光了,我开始对着窗户上结的冰碴发呆,大概只有它们才能体会我的“冰心”吧。我拖着沉重的步伐,开始向校外走去。天刚下过雪,一层冰封印了大地,不小心就会打滑跌伤。我对这些无所谓,跌倒就跌倒吧,“砰!”真跌倒了。我即使穿着棉袄,也依旧能感受到那寒冷,我小心翼翼地爬起来。望着空荡的马路,不禁心寒。上帝这回儿倒顺了我的意,将我摔个大马趴,怎么就不让我得高分呢!我在心里埋怨着。这次考得这么差,怎么办啊!我不想回家,害怕挨骂,可我还能去哪儿呢?
凛冽刺骨的寒风刮得人脸上生疼,想想家里暖烘烘的火炉,还有温热的饭菜。唉,不想也罢。
冬之遇
“哎,小姑娘,天这么冷,怎么不快回家?”我闻言微微回头,看到了一位阿婆,她裹得倒挺严实,手上戴着手套,提着一袋子菜,应该是刚买菜回来。我琢麽着。“哎,你怎么还愣在这儿?是不是父母不在家,没拿钥匙。不如到我家坐坐,这外面挺冷的!”我寻思着点点头,算是答应了,暂且就这样吧。
冬之问
我来到婆婆家里,刚进门,一阵暖气扑面而来,我冻僵的身体瞬间舒展开了。婆婆让我先坐着等等。他问道:“你家电话号码是多少啊/我打给你父母,总不能一直待在我这里吧,倒不嫌弃多你一个人,许久家里没来人,倒挺冷清,只是怕你父母担心。”“不用,谢谢您了。”我简单地回答。“哦,我知道了,你父母是生意人,一天到晚不在家,让你保管钥匙,结果今天忘了带?你要是不嫌弃我这老婆子,你就和我挤一张床吧。天也不早了,这么黑,路又不好走……”“不是。”我用两个字就抵住了婆婆滔滔不绝的唠叨。婆婆想了想。“哦,和父母吵架了,其实这也没事,说两句好话哄哄不就好了……”“考砸了。”“什么?”我不想重复,我想这位婆婆嘴齿如此伶俐,不怎么可能耳背。果真。“考砸了?多大点事,你这孩子也太好强了。”说完她“呵呵”地笑了两声。
笑很复杂,好像有丝辛酸,好像有一丝……甜蜜。
冬之忆
“婆婆,你怎么了?”“姑娘,我给你讲个故事吧。”没等我回答,她便自顾自地回忆道:“我有个女儿,不过是过去的事了。她和你一样很要强,每次都要拿高分。可是世间又哪有常胜将军?终于,她要面临失败。一次测验,她没考好,怕我们批评,没回家。我记得那是初夏,没这么冷,我大街小巷地喊她的名字,终于在她朋友家里发现了她。她见到我很愧疚,说她对不起我。我有点哭笑不得,性子真的很倔呢!”婆婆的眼角微湿,面目很是和蔼。她继续说道:“我对她说:‘孩子,你考得好不好都是我的孩子,哪个母亲都希望孩子长大有出息,但更希望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也不例外,更何况一次的失败又怎能决定你一生的成败,更何况,俺相信俺闺女是最棒的,你可记住,女儿你在妈心里永远排第一!’她沉重的表情缓缓舒展开,冲我淡淡地笑了。‘妈,你知道我为什么想考高分吗?因为那会让我看到你的笑,你一笑我就高兴。书上说笑一笑,十年少。我希望妈能少点皱纹,少点操劳,这大半生你都围着我转,有多少白发因我生啊!’”婆婆的泪一滴接一滴的掉落,不是钻石,不是珍珠,是真情。泪都是因情而落啊,又怎能用世间之物来衡量呢!他擦了擦眼泪,继续道:“我被她这番话真是打动了,唉,原来她一直用她那颗心感恩,用那颗心待我,孩子,父母是你最亲近的人,也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个人,他们不会责怪你,只会鼓励你,你要相信他们。即使不感恩戴德,也不要辜负仇恨他们。人的一生,真正待你好的没几个!”婆婆语重心长地说。
我不禁想起母亲教我认字时的耐心,父亲送我礼物时那种期待……我也不禁泪光闪闪。父母会在自己重重跌倒时扶你一把,会在你爬到山腰放弃时拉你一把,更会在你生病时对你无微不至地照顾,即使你提多么无厘头的要求,会……会为你做好多事,这几十年时光便匆匆了,岁月当真无情……我哽咽了。“婆婆,你女儿现在怎么样,一定找了份好工作吧?”“她……过世了。”“什么?!”“车祸。”“婆婆,您节哀……”“还有,谢谢您,我先回家了。”婆婆点点头,没说什么。
冬之暖
迎着夜色,我回到家,看见了母亲那双眼睛寻望着。我快步跑过去,“妈……”“哎呀,怎么才回来,你知道妈多着急吗!”“对不起……”“算了,人回来就好,快去吃饭。”菜还是热的,我嚼着嚼着,不禁热泪盈眶,泪随着饭菜进到肚子里,有点异味。总之,昨天的饭好咸也好甜。
冬之冰释
太阳出来,冰雪也融化了。我们一家也其乐融融地生活着,不仅是冰雪,好像还有什么随着阳光的照耀渐渐消融了。
婆婆,好想你!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我婆婆教会我感恩,那个女孩让我懂得感恩。感恩我亲爱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