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三个人,性情爱好各不相同,又同住在一间屋子里,常常为一些事情争论不休。
一天,甲从外面回来,由于在外面赶路便觉得燥热,一进门便嚷着屋里太闷太热,随手将门窗全都大开。乙在家呆了一天,哪里也没去,正觉浑身寒冷,便责怪甲不该打开门窗。两个人互不相让,一个要开,一个要关,一个说闷,一个说冷,为一点小事闹了好半天。丙从外面回来,一听甲、乙各自的说法,心里便清楚是怎么一回事了,可是甲和乙都认为丙这个人天性愚笨,因此根本听不进丙的劝解,都认为只有自己才是对的。
又一次,乙从集市买回一只纸糊的灯笼,一进门便遭到甲的反对,甲责怪乙没买绸罩的灯笼,绸罩的灯笼又好看又高贵;乙则说纸糊的灯笼点亮后一样漂亮,价钱却要比绸灯笼便宜好多。甲说纸灯笼便宜但不如绸灯笼耐用;乙说买一只绸灯笼可买十只纸灯笼;甲说宁买一只绸灯笼也不要十只纸灯笼;乙说十只纸灯笼可变换花色品种……丙夹在两人中间,一会儿劝甲,一会儿劝乙,可是依然不能使甲和乙停止争吵。
甲和乙在争吵时总是强调自己的理由,只注意自己对的一面,却看不到自己的偏激。而丙,虽然比甲、乙要笨一些,但由于他没有参与争吵,所以他能较客观地看问题,所以他能判断谁是谁非。
我们平时处世待人,不能像甲和乙那样,固执已见,主观偏激,而应像丙那样,客观冷静,我们的头脑就能明辨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