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主题班会
活动目的:1、5月31日是无烟日,让大家可以更好地了解吸烟对身体的危害
2、提高小学生的健康知识,增强“无烟日”这一天的意识
参加人员:五年5班全体同学
活动流程:
甲乙合:(背景音乐《我们的祖国是花园》)我们是祖国的花朵,家长、老师及社会都无微不至地关心、爱护我们的成长。
甲:但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吸烟的人士,如果你缺乏自我保护的知识和自制力,身体健康就会受到严重的威胁,吸多了烟(包括二手烟)甚至危及生命。
乙:今天,我们围绕“世界无烟日”这一主题,召开一次“吸烟有害健康”的主题班会
甲:大家知道世界无烟日是哪一天吗?(回答:知道,5月31日)
乙:对,5月31日,那谁能告诉大家:世界无烟日的由来呢?
回答:世界无烟日的由来
1987年11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于1988年开始执行。但因4月7日是世界卫生组织成立的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卫生组织都要提出一项保健要求的主题。为了不干扰其卫生主题的提出,世界卫生组织决定从1989年起将每年的5月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中国也将该日作为中国的无烟日。
甲:在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我们来了解一下:吸烟有哪些危害呢?(观看图片) 乙: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6.5秒就有一人因吸烟死亡。研究表明,持续吸烟20年以上的人比从不吸烟的人早死20年到25年。
甲:目前全球共有11亿吸烟者,每年导致近500万例可以预防的死亡发生。全球11亿吸烟者中,有75%的吸烟者分布在发展中国家。穷人、文化程度低的人更倾向于吸烟,浪费了本该用在营养、教育等必须开支上的有限家庭资源。我国约有3.5亿吸烟者,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近100万。据200
0年的统计数字,我省的吸烟者约占36%,54%以上的男性是吸烟者,女性中大约有6%的烟民。
乙:吸烟不光是危害身体健康,据山东省健康教育所副所长、山东省控烟协会办公室副主任侯家祥介绍,吸烟的危害有很多方面,其中人们比较熟悉的是对身体的危害,吸烟可以引发多种疾病,香烟中含有1400多种成分。吸烟时产生的烟雾里有40多种致癌物质,还有十多种会促进癌发展的物质,其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是尼古丁、一氧化碳和多种其他金属化合物。香烟烟雾中大量的一氧化碳同血红蛋白的结合能力比氧气大240-300倍,严重地削弱了红细胞的携氧能力,因此,吸烟使血液凝结加快,容易引起心肌梗塞、中风、心肌缺氧等心血管疾病。
甲:更为严重的是,吸烟者还严重妨碍他人健康。被动吸烟的危害也一样大,每天平均1小时的被动吸烟就足以破坏动脉血管。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几率比常人多出6倍。此外,吸烟还能大大提高一些皮肤病、龋齿病以及其他各种癌症的发病率。
乙:人们往往不重视吸烟的其他危害:比如,吸烟对环境的危害也是很大的;如果是司机在开车时吸烟,还可能会转移注意力;吸烟对青少年的心理和思想成熟方面也容易产生问题;甚至可能会造成犯罪率的上升。
甲:吸烟对人体的伤害真的是太大了
乙:请欣赏诗歌“珍惜生命,珍惜现在”
白色的外衣掩住邪恶的内在 丝丝的牵扯不知谁能逃的开
生命随烟雾一点点逝去 随手丢一边的烟蒂诉说着悲哀
一点点的燃烧一点点的伤害 一圈圈的逝去一圈圈的无奈
还不曾发现时间正匆匆流去 生命已随着烟圈悄悄离开
珍惜生命,珍惜现在 拒绝诱惑,拒绝伤害
不过是丢掉一时的痛快 明天的阳光更值得期待 甲:是啊,我们要珍惜生命,珍惜现在。接下来我们请李双双同学上台给大家宣读一下,由我们班会策划小组发起的关于世界无烟日的倡议书。
世界无烟日倡议书
1987年世界卫生组织把5月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以提醒人们重视香烟对人类健康的危害。2011年5月31日是第24个世界无烟日,本次无烟日的主题是“无烟青少年”。口号是“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确保无烟青春好年华”。
1988年加拿大冬奥会、1992年巴赛罗那奥运会实现全面禁烟后,每届奥运会都要办成无烟的奥运会。2008年是我们中国的奥运年,我们是趁着2008北京奥运的东风,让“无烟奥运从我做起”及“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确保无烟青春好年华”的口号和思想走进我们的校园,走进我们的课堂。
目前全球有13亿烟民,其中9亿人在发展中国家。吸烟者的人数,特别是青少年烟民的数量越来越多。我国中小学生吸烟的原因多种多样,主要是一些家长没给我们树立榜样,以及社会上的一些不良因素引起的。如果每个中小学生都能认识到吸烟的害处,知道吸烟没有好处,那么中小学生吸烟的现象就会减少;作为家长,应该以身作则,不吸烟,我们不要效仿家长;另外,社会上对吸烟害处的宣传还是不够。中小学生还有大量烟民,香烟还在大量出售,使一些耳濡的学生无法抵制香烟的诱惑而加入烟民的行列,很显然,要杜绝中小学生吸烟这一不良社会现象,学校教育和社会宣传必须加强。
我国是世界上烟民最多的国家,有数亿的吸烟者,并因此制造了更多的被动吸烟者,其中15岁以下儿童占有很大比例。被动吸烟的危害更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吸“二手烟”,烟草烟雾中含有4000多种已知的化学物质,其中50多种是一致的人体致癌物。如在室内吸烟,烟雾烟尘还能长时间吸附在衣服、被褥、墙壁、地毯上,不论是吸烟者还是不吸烟者都会接触到烟雾烟尘。所以被动吸入二手烟持续时间长,对健康危害大。每天平均1小时的被动吸烟就足以破坏动脉血管。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几率比常人多出6倍。被动吸烟增加多种癌症的患病率,引发成人和小孩严重的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