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班搞过许多课间活动,使我受益最最深的要算那次握鸡蛋的活动。
一天下午两节课后,喻老师拿着鸡蛋走进教室,微笑着对我们说:“大家来握握这个蛋,一看看能不能把它握碎?”“什么?握鸡蛋,那还不容易!”大家非常好奇,个个想最先上去把它握碎。
第一个上去的是小个罗帅波,只见他鼓足了劲,涨红了脸,把蛋紧紧地握着,可蛋一点也不理睬他!接着一个又一个同学上去握,他们都是欢欢喜喜上去,红着脸回到座位上。我想:你们真是些笨蛋,连小小的鸡蛋都对付不了,等一下看我的!好不容易轮到我了,我满怀把握地走上讲台,毫不在乎地一攥,真出乎意料,蛋丝毫无损。我有点慌了,但马上提醒自己,不能灰心!于是,我使出全身力气,咬紧牙,左手握住右手一齐用劲攥,不知为啥?它仍然是圆溜溜的。最后,轮到我们班力气最大外号叫大力士的李京同学了,他仰着头,挺胸,急忙走上讲台,教室里顿时沸腾起来了,我后来那位同学拉着对我说:“鸡蛋碰到对手了!”我点点头,李京他两脸叉开,睁大双眼,左手攥着拳,右手紧紧握着蛋,抿着嘴,屏住气,握了一次又一次,但是蛋始终完好无损,大家七嘴舌讨论开了。
最后,老师告诉我们:“蛋是椭圆形的,无论怎样用力量握,力总是不会使在某一点上,所以无法握碎,根据凸曲面形有惊人的抗压能力的道理,科学家发明了这一新技术,已有广泛的应用,如:拱桥是根据这个道理造成的。”
真有意思,一个普普通通的鸡蛋竟有这么多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