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上午,我镇举行清明祭扫烈士墓活动,全体镇干部、机关工作人员、省大学生村官、老干部支部书记及兴达公司党员干部代表来到陈兴泰烈士墓前,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寄托对革命先烈的哀思。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继承革命先烈们不屈不饶、艰苦奋斗、慷慨无私的革命精神,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超越自我,以饱满的精神、积极的态度,投身到刻苦学习的历程中,让自己的青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设中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苍松翠柏中的烈士墓,庄严肃穆。市委常委、镇党委书记马元连代表党委、政府向陈兴泰烈士墓敬献花篮,全体人员向革命先烈鞠躬默哀。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合影留念,鉴证时代青年的缅怀先烈的瞬间,同时也感到时代赋予了我们一种责任使命。
我们要记住,英烈们倒下了,但他们为祖国、为人民顽强的战斗、牺牲自己的精神却万古长存。我们新一代要接过他们革命的旗帜,为新时期祖国明天的宏伟建设继续奋斗、前行。我们的前辈如此投身于战争当中,我们难道不能像他们一样拥有那股热情投身于学习当中?我们相信,前辈的不屈不饶,顽强的精神定传到了我们的身上,我们应该对生命充满信心。想想他们的战斗的生活、艰苦的工作,他们的崇高的人格、坚贞的操守,他们对于中国人民革命事业无限忠诚的赤心,都是可歌可泣、足以惊天
地而泣鬼神。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似乎又记起了我们名族的革命历史,在一切反革命、反动派的极端残暴、极端凶恶,对共产党人和革命者施行极端野蛮的镇压、逮捕、监禁、刑罚、屠杀以及极端卑鄙的阴谋、收买、诱惑、挑拨之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清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
所以,我们得意识到中国革命的胜利,真不是轻易得来的啊。我们今天的自由幸福生活,是无数烈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正如一九五七年四月八日﹤人民日报﹥的社论所说:“中国革命胜利以前,中国共产党员和许多革命者,不怕杀头,不怕坐牢,他们背井离乡,东奔西走,不计名利,英勇牺牲,艰苦奋斗,前面的人倒下去,后面的人跟上来,革命失败了,马上重整旗鼓,继续奋斗。”他们,无数的革命烈士,有的留下了姓名或著作,更多的是连姓名都没有留下来。但是我们知道:没有土壤,泰山不能成其大;没有细流,河海不能就其深。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的革命过程,是漫长而曲折,艰苦而残酷的过程。没有千千万万先烈的英勇牺牲,革命就不能胜利,约占人类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就不能站起来。
一想到革命烈士,我似乎永远听见杨超同志就义时高声朗诵的英雄壮语:“满天风雨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留得子胥豪气在,三年归报楚王仇!”;我也似乎经常看见吉鸿昌同志在刑场地上用树枝写他的壮士豪言:“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
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记得方志敏同志在狱中写的﹤诗一首﹥中具有雷霆万钧的力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听到刘绍南同志在刑场上高唱的﹤壮烈歌﹥将永远响彻云霄;“…烈,豪杰!要杀就杀,要砍就砍,要我说党,我决不说。杀死我一人,革命杀不绝。”;以及李少石同志的遗诗将永远激励后代:“不作寻常床箦死,英雄含笑上刑场。”“生当忧患愿应尔,死得成仁未足悲。”在这样英勇坚毅的共产党员面前,敌人的一切残酷暴行只能加速自己的灭亡,而对共产党人的伟大理想一丝一毫也摧折不了。
我们的烈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和非党的革命志士,每一位都抱着“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志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的勇气和决心;都表现了“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的宁死不屈的磅礴气概。革命烈士们这种对党、对无产阶级、对人民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真“像金子一般的亮,像金子一般的坚”,给我们全体党员、全体革命人民树立了万代楷模,已经做到了古人所说的“立德”,即共产主义的最高道德。他们,我们优秀的共产党员,在党的领导下,在各个岗位、各条战线上,同各色各样的敌人进行过英勇不懈的剧烈的斗争;唤醒了,组织了人民群众走向革命,把革命事业、历史车轮推向前进,最终有了今天的胜利。
此刻,心里只有对那些革命烈士们充满了敬意,有太多太多的感慨,他们的付出与奉献将会是作为新一代接班人的我们学习的目标。尤其是现在,我已经是一名村官,肩上的责任就更重了,所以,我必须使自己做到更好,同时希望自己今后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为祖国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