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信任没有了
在我这个无忧无虑的年龄,并不真正懂得,也不曾去想过,如果信任没有了,会给我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但是上个月,一只在我生活里短暂停留了两个月的猫咪,给我上了深刻的一课……
今年初秋,我们小区老鼠猖獗,邻居丫丫家经常被老鼠光顾,他们想了很多方法想赶走老鼠,但是效果并不显著。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我和丫丫正在花园开心地玩耍。丫丫的爸爸从外边回来了。“丫丫,快过来看看,我给你带了位小客人回来!”丫丫爸爸大声说道。他的话音刚落,身后便探出了个圆圆的黄色小脑袋,眼睛眨也不眨地打量着我们“喵,喵……”这是球球第一次招呼我们。“猫咪!”我和丫丫一阵狂喜,欢呼着,飞奔过去……从此,我和丫丫的世界里,便多了一只胖胖的猫咪。
球球长得非常可爱,圆圆的脑袋上,有一对尖尖的小耳朵,一身黄白相间的茸毛,光亮亮的。两只蓝颜色的眼睛炯炯有神。白天,小猫总是躺在花园的条凳上,眯着眼睡觉,无论你怎么挑逗它,它都懒得搭理你;一到晚上,它可就来精神了:两个灯泡似的眼睛,放着亮亮的绿光,竖起小耳朵,警惕地寻来觅去,好像一个巡逻兵。别看它胖得像个小肉球,但捉起老鼠来,身手却异常敏捷。初来的几天,它每天都能捉十几只老鼠。很快,困扰了我们几个月的鼠灾,基本被它摆平了,大人们不再为老鼠的问题焦虑了。
我和丫丫放学回家后,最开心的事情就是逗球球玩。为了能够跟球球多呆一会儿,我们每天都争分夺秒地完成家庭作业。我们喂它吃鱼吃肉,把自己喜欢的零食给它吃,球球渐渐非常依赖我们。只要听到我们的声音,它便会“嗖”地飞奔而来,在我们面前打滚撒欢,用它的小圆脑袋在我们的腿上亲昵地蹭来蹭去,卖力地讨好我们。我们做作业,它便安静地躺在我们的旁边守候着我们。球球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鼠灾问题解决了以后,十二月的一天,我和丫丫带球球在花园玩游戏,无意间听见大人们在商量着把球球送走,养一条哈士奇。我心里非常担心和难过。丫丫却不然,虽然她也舍不得球球,但是哈士奇是她一直盼望的礼物。终于,十二月中旬的一天,放学回家后,球球没有飞奔过来撒欢……
第二天放学回家的路上,我和丫丫一直在谈论着球球。快到单元门口,突然看到有个黄色的影子飞快地向我们奔来,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我们已经感觉到有个圆圆的小脑袋正亲昵地蹭着我们的裤脚...…“球球!”我和丫丫喜出望外。从此以后,每天放学,球球总是会在单元门口迎接我们,我们一起在门口草坪嬉戏。
圣诞节,我和丫丫参加完活动回来。球球像往常一样奔向我们。我们开始在小区追逐疯玩。丫丫突发奇想说,我们来搞个恶作剧捉弄一下球球。我玩兴正浓,不假思索地同意了。丫丫先是把球球往路旁的水池里推,球球灵活地闪开了,只湿了尾巴。当我们再呼唤球球的时候,我感觉到球球的眼睛里闪过了一丝犹豫,但是它还是选择了信任,陪着我们继续玩游戏。走过一个垃圾桶旁,丫丫突然发现了一只扔在垃圾桶外的塑料鞋套。她捡起来对我说,你去把球球按住,我们把鞋套套在它的头上。我悄悄地走近球球,想伸手按住它,球球灵敏地闪开了。几个回合下来,我根本没办法抓住它。于是,我小脑袋灵机一动,开始诱骗球球。我轻声呼唤它:“球球,过来,拉拉手……过来,过来,拉手”这是之前我和丫丫训练了球球一个月的动作,通常它伸出爪子拉我们的手,我们就给它喂鱼。
球球迟疑地看着我,我微笑着唤它。它终于伸出了手,它还是选择了信任。“哈,上当了!”我快速按住了它。丫丫跑过来,使劲往球球头上套鞋套。球球挣扎着,哀叫着……丫丫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鞋套套在了球球的头上。球球突然异常凄厉的惨叫起来,那声音尖利得像针一样刺进了我的胸口,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我和丫丫都被这叫声吓坏了。球球惨叫着挣扎了几分钟,便抽搐着倒在了草地上。
球球被闻讯赶来的妈妈取下了鞋套。几分钟后,球球缓过劲来,它吃力地站起来,悲伤地低着头,缓慢而沉重地转过身,默默躲进了灌木丛中,没有再看我们一眼。无论我们怎么呼唤它,它都不再出来,它对我们已经没有了信任……我隐隐约约看见球球眼角闪烁的泪光。
那天晚上,我哭了很久。我知道我错了。我多么想再看到球球,多么想对它说声:对不起!我错了!我辜负了我们之间的那份信任。我多么想告诉球球,我想要用我全部的爱去弥补我的过失。可是,球球没有再给我机会。从此以后,我再也没见过球球。
我永远忘不了球球转身离去时,凄凉而悲伤的身影。我终于明白了,如果信任没有了,就没有了爱,没有了温暖。这个世界将充满欺诈、猜疑、混乱,这个世界将变得黑暗、冷漠、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