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在走廊里,只是觉得现在虽然信息发达了,缺少了一些东西,那就是彼此之间的信任??那信任的眼神,似乎在谴责我。
2.信任【用一个故事诠释:小说】
信任是一缕春风,它会让枯藤绽出新绿;信任是一条纽带,它连结了无数心灵。信任又像绽放的花朵,它需要友爱作空气,忠诚作阳光,关切作雨露。
十四岁的女儿不知什么时候,抽屉上多了一把锁,而且经常半夜房里的灯还亮着。
有一天,妈妈看见女儿神神秘秘地拿着一个小盒子放在了带锁的抽屉里。妈妈不经意的问了女儿一声,女儿高兴地说:“保密。”
妈妈帮女儿收拾房间,发现垃圾桶里有一团被女儿揉成一团的纸,妈妈好奇地捡起来一看,上面写着
“我爱你??”,后面还有字被墨水弄脏了,看不清了。妈妈非常吃惊,她想起了每天晚上,女儿房里的灯亮着,女儿拿着盒子??,妈妈觉得女儿有点不对劲,但妈妈又马上想:不,我相信我女儿,她不会??,一定是我弄错了,我坚决相信我的女儿。
以后几天,妈妈都没有“监视”女儿,仍向往常一样对女儿。
那天晚上,女儿早早回到家里,帮妈妈做家务,还亲自下厨,炒了妈妈最喜欢吃的菜。
吃饭的时候,女儿从房里带出了一个盒子和一张纸条,妈妈非常吃惊,因为女儿手里的盒子正是那天女儿神秘放进抽屉的盒子。女儿依偎在妈妈的背上,拿出纸条,深情地读着:“妈,我爱你,如果我是荷花,您就是为荷花遮风挡雨的荷叶??”女儿读完后,笑着说:“妈,今天是您的生日,这段话是我反复修改后写的,这个礼物是我用零花钱买的,送给您,祝您生日快乐!”顿时,妈妈全明白了,那灯、盒子,妈妈都明白了。
妈妈非常感动,也觉得对不起女儿,于是把她原来的想法告诉了女儿。女儿听完后,笑着说:“妈,您不是没偷看我的抽屉嘛,而且您也仍然信任我嘛,只‘想想’没关系。”妈妈笑了,她得意的笑了,因为她庆幸当初只是“想想”。
信任是人与人沟通的必要条件,人生之幸,莫过于被人信任;人生之憾,莫过于失信别人,“信任”会让生活更美满、幸福。
3.带着“信任”上路【跨越时空的构思】
人生本是一条有始有终的长旅,它的珍贵就在于它的不可逆转。如果我是那个年轻人,我会抛弃“金钱”“荣誉”或者“美貌”,我会用生命去捍卫“信任”,因为那才是属于心灵的最珍贵的东西。正如一位哲人所说的:“我把世俗的东西都抛开,只求一颗不受纷扰的心灵。”试想失去了“信任”,又何以慰藉心灵,使之安宁和温馨呢?
金钱这些物欲越来越多地涌入人们的生活,许多人把“一掷千金”看成了一种荣耀与时尚。人们在越来越富足的同时,精神却越来越贫乏。想想还有多少人坚守着“信任”二字作为人生的准则和信条呢?
人们一面不择手段地赚取大把大把的钞票,一面用怪异的眼神看着“信任”,如同看一位不合时宜的美女,满目的惊诧和不可理解。看到这一幕,我还能说什么呢?
于是,我把“信任”拉过来,与我一同上路。【把抽象变形象,在想象中取材】
我遇见一个躺在路上奄奄一息的人,我呼唤他,用自己的体温将他暖醒;我给他我的面包,给他喝我的水。然而待他体力恢复之后,却一把抢过我的钱袋。我愕然地张大了嘴巴,但我不记恨他,我坚信他有一天会内疚,并为此感到深深的不安。
我继续往前走,遇到了许许多多的人。我始终用一颗纯净无私的心去给予别人温暖。越来越多的人变得真诚而友善了。他们带着明净的微笑,真诚地要与我同行。他们由衷地感叹道:“拥有一颗信任之心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在布撒“信任”的人生之旅中,我疲惫甚至晕倒过,不知名的人用自己的水和面包救醒我。我继续向前走。在走向终极的光明与幸福的途中,“信任”也越来越发出熠熠的光彩。我的人格和整个生命也因此格外美好。
尽管我除“信任”外仍一无所有,但我快乐而且满足。
人生之旅的终点到了,长翅膀的天使把我领进天堂:这里欢迎“信任”的人。
与此同时,我看到了那个抛弃“信任”的年轻人。天使正检查他的行囊。“你的信任呢?”“我丢了。”“那对不起,天堂不欢迎无?信任?的人,你将?信任?找回来吧。”【如果以此为线索,编成一个故事,会更好。】
人们啊,请不要忘记带着“信任”上路!
4.信任陌生人【在现实中探索,用形象的描述代替抽象的说教】
我们可以轻松而温馨地品味母亲冲调的一杯热茶,而往往谢绝列车上坐在身边的朋友的一焙香茗;我们可以轻松易地相信朋友不经意间的一句调侃,却对一个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的忠告感到满腹狐疑。
这真是一个复杂的世界!屡见不鲜的骗局,肆意在生活的舞台上上演;流言和谣传,让每一张陌生人的容颜显得居心叵测。我们生活在自己狭小的天地间,不敢伸手去触及外面的世界。甚至害怕从外界来的所有??
有一个静静的夜晚,你在小路上寂寞地走着,突然你看到前方的一个陌生的影子,而且他向你走来,看了看你的眼睛——他要干什么?抢劫、殴打、甚至??他是不是盯上我很久了,是一场有预谋的行动?你惶惶地想,甚至不自觉地把手捏成拳头,以防突如其来的袭击——可是他一言不发地走过,溶入了夜色。你开始平静下来,却仍然在想,这件事情,是不是还有下文???【现实,用形象的描述代替抽象的说教】累了,我们都累了,【转换到自己的看法】我们忘了曾经呼唤过的信任。隔膜和顾忌,让信任变得像是遥远的星辰,可望而可不即。你为一道难题搔首踟蹰的时候,一位与你只是点头之交的同学轻轻地告诉你答案。你怀疑,你看着他的眼睛,那里闪烁着和善和友爱,于是你释然地微笑。【用形象的描述代替抽象的说教】
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感到无所适从的时候,一位好心的路人问起,并帮你解决了疑惑。你怀疑,可是你从他的话语和行动中感到了关怀和诚挚,于是你衷心地道谢。【用形象的描述代替抽象的说教】
其实有很多时候,别人没有给我们疑惑,而是我们自己的心灵因为戒备而多疑;我们不应该因为感情的生疏,造成认知的误区。【用形象的描述代替抽象的说教】
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让自己变得简单,把别人看得简单,这就是一种深层的信任。【点题】一杯香茗,你可以品味出信任的醇香;一句忠告,你可以领略信任的意味。
信任亲友是人的天性,而信任他人则是一种美德,在信任的过程中,快乐而全面地认识这个看似复杂的世界。
5.信任协作可贵【阅读积累,素材组合】
无法预知未来的世界,亦无法回到远逝的过去。法老的金字塔是无数劳动者的汗水;雄伟的万里长城是无数劳动者的骄傲;如今的和平世界也是靠我无数革命者的生命与血泪换来的。自古以来,那些令人震撼的奇迹都是许许多多。一个人的力量是很脆弱的,但许多人团结在一起,互相信任,互相协作,就会产生不可思议的力量。【看法,观点,论点】
拿破仑曾经说过:“若一个法国士兵与一个普鲁士士兵交战,法兵必败;若一百个法国士兵与一百个普鲁士士兵交战,则双方打平;若一千个法国士兵与一千个普鲁士士兵交战,法军必胜,普鲁士士力量才会打败普鲁士军队。”【论述,事实1】
释迦牟尼教育他的弟子,一滴水只有放入大海中,才永远不会干。正如一个人,只有到了集体中,与其他人信任协作,他的力量才会更有意义。【论述,事实2】
F4合唱组的歌总会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前卫的歌声,还因为是他们那天衣无缝的配合,使人感到前所未有的陶醉感。巴西队之所以屡次夺取世界杯的冠军,不只是由于队员们精湛的技术和精准的脚法,更可贵的是他们之间默契的配合。【论述,事实3】
不管将来的世界会变得如何,人们之间的合作永远是最可贵的。从开始到现在,从过去到未来,只有信任协作才是真正的力量!【结论】
6.信任【关注社会焦点】
2006年11月20日早晨,一位老太在南京市一公交站等83路车。人来人往中,老太被撞倒摔成了骨折。老太指认撞人者是刚下车的小伙彭宇。老太告到法院索赔13万多元。彭宇表示无辜说,当天早晨3辆公交车同时靠站,老太要去赶第3辆车,而自己从第2辆车的后门下来。一下车,就看到一位老太跌倒在地,赶忙去扶她了,不一会儿,另一位中年男子也看到了,也主动过来扶老太。老太不停地说谢谢,后来大家一起将她送到医院。
这就是惊动社会“彭宇案”。通过这件事我们可以看出,现如今的社会上还是缺少信任的。正是因为彭宇信任老太,才会好心相助。这是“农夫与蛇”的现实版本。实际上这并不是我们第一次看到这种民意都偏向一侧的“道德沦陷”事件了。我们都能看到网友为这种了似事件而自发组织起来,为真相、为良知、为公正不断地声援、呼吁、行动。然而,这些行动都是暂时的,这些组织都是松散的。实际上,未经制度化的道德力量几乎注定短命、散乱、无序、难以成长、效果微弱。这让我想起了一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这一天下着雨,放学后在楼下等电梯。有一个老外推着自行车,带着一个大约4岁的“小老外”。进了电梯,那个老外把雨披脱了,但是腾不出手再拿包。我心里犹豫了一下,但是出于好心的目的我还是鼓起勇气用英语说:“CanIhelpyou?”她对我一笑,一边把包递给我,一边用纯正的中文对我说:“谢谢!”我惊
讶于她纯正的中文,但更惊讶于他对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