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让我先对远在浙江温岭务工的您说声"父亲节快乐!"从春节后你踏上外出的班车,我们就错失了给你过生日的机会,又错失了原本可以一家团聚的端午佳节。尽管其间我们也通过短暂的电话,可是见不到面,平日里就寡言少语的你在电话的那端更是说不出几句话。每每想到这些,都让女儿感到遗憾。终究这一次父亲节,请让我有机会祝福还在他乡辛勤劳作的您节日快乐!
虽然不似妈妈那般健谈,但是多年来却是你一直在人生路上充当着我的引领者。从我懂事以来,我就知道自己有个好爸爸。朴实如你,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很多次我都耳闻了他人对于你的评价:勤劳善良,为人正直诚。小时候常听同村人喊您"老诚",只听其音的我很是不理解:我爸爸明明姓刘的啊!于是带着疑问我去问妈妈。妈妈解释此"诚"非彼"陈",是因为爸爸您实在是特别实诚的一个人。为此她还给我讲了你的一些事迹,那些事情如今看来就是您品行的真实写照,那个称号也是大家对您的认可!我为有这样的爸爸感到自豪!
长大后,我的价值观受到了社会的冲击。曾经一段时间我开始动摇了,我觉得您那样的真诚在当今功利化的社会看来就是老实好欺负,这样的品行不要也罢。甚至有时我还要对你的行事说道一二。如今回过头细思:诚信乃立身之本。唯有诚信,才能立足于社会,立足于集体。尤其在我参加工作之后,我对这一珍贵品行更是深深认可。
从小到大在家里,你不是最懂我的却是最爱我的。家中三姊妹,我读书比姐姐妹妹都多上几年,她们在为人处世方面都比我长进。这一度让我感到不安和自卑。可是每每看到你待人接物淡然处之的样子,又让我心安。在这方面,是你给了我成长的时间和空间。
此刻写着这封信的时候,我脑海里忆起和你相处时的点点滴滴。很多关于爱的细节经过岁月的积淀,反而显得更加清晰,更加沉甸甸。
记忆中你一直是很温和的,对我们三姊妹都很好。然而在管教我们这方面你却又是那么严格和坚守原则。小时候我也曾因为调皮不懂事挨过打。现在想想,在教育女儿这个问题上,你一直表现得多么底线分明,身教多于言传。我可能会不惧惮妈妈的责骂,可是只要你一瞪眼我就偃旗息鼓了。那时候在我心中您是很有威严的父亲。
初三时候学校补课,每周五下午回家一次,在家里也就呆一晚上,周六上午就又得回学校了。那时候真的课业负担重,我的眼睛也开始熬近视了。你听说猪肝明目,于是那一年每周六的一大早你就去给我早早买来新鲜的猪肝,那一年我的周六早餐都有妈妈做的热乎乎的营养猪肝汤。以至于后来每次再吃到这道菜时候都让我回想起那年的很多个早上。
从初中到高中时期,我们的学费生活费剧增,于是为了继续维持这个家,维持我的高中学业,你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常常几个月见不到你一次。那时候我内心里常常很失落。高二那年暑假,大妈和我聊到在外务工的你是多么艰辛不容易,叮嘱我要好好学习,不辜负父母的期望。简单几句话却触动了我的心,我为自己在学习上的表现感到羞愧。沉默良久,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学习搞上去。
高考结束回到家里,天气很热,夏天的蚊虫也多。晚饭后我坐在电视机前抱怨了一句:"蚊子咬死我了!"于是几分钟后你就从小卖部买回来了蚊香给点上,说让我晚上也能好好睡觉。看着你蹲在那里点蚊香的背影,我的心里好甜蜜又感动!
等待录取通知书的日子对我来所特别难熬。那时我接到了电话通知录取却迟迟没有收到书面录取通知书。妈妈一直追问我,怀疑我,否定我……终于,一次晚饭后我和她大吵一架,跑出家门,却发现无处可去。正当我沮丧万分之时,听到你追出来喊我回家,说以后让我妈不再那样说我了。那时候,爸爸您就是我的救星啊!
如愿等来通知书,可是高昂的学费住宿费又让家里犯愁了。于是在我入学后,您又背上行囊外出打工去了。这一次你去了遥远的北京,和装修队一起每天忙着室内装修。那是07年的冬天,整个国家都笼罩在冰天雪地里,北京更是冷啊!幸亏我是在武汉上学离家不远,一趟火车我就回家了。姐姐和妹妹在广东打工决定过年不回家。于是我和妈妈每天在家盼着爸爸您快点回来过年,可是那一年的回家的路因为大雪更加漫长。终于在腊月二十八那天中午你回来了。看到您的那一刻,我是多么狂喜!
您从来都是说得少做得多,多少无言的父爱都由你那朴实的行为表达出来。现在我给您写着这封信的时候,我回忆着这些温馨的充满浓浓父爱的情形时,止不住泪流满面,这是感动的泪水,也是愧疚的泪水。
爱的天平是不平衡的。您为我付出了极多,我能给予的却是多么有限。我还记得您曾经遗憾地说起在北京打工时走到长城城墙下却最终没能登上去观望一下,路过北京烤鸭店却最终没机会进去品尝一下。现在女儿已经有能力也有时间带着您和妈妈去弥补这些遗憾了。在您以后的岁月里,我希望一直都有彼此的陪伴和依靠,我希望您和妈妈都平安健康,我希望我能多带你们出去走一走,玩一玩。
千言万语,却是此时无声胜有声。亲爱的爸爸,在20__年父亲节这个时间节点上,女儿祝您节日快乐!身体安康!
期待和您的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