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宁割席扩写作文
每个人都有朋友,朋友是和你志同道合的人;是你失意时无言安抚你的人;是你高兴时与你分享的人;是你骄傲时提醒你的人,是你自卑时鼓励你的人……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关于朋友之间的故事-----管宁割席。
管宁和华歆都是汉朝末年的人。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他们俩人一起在园中锄地种菜,他们手拿着锄刀,在土地上快速的锄起来,锄呀锄,他们已经累得满头大汗,突然在他们面前的地里有一块闪闪发光的金子,管宁依旧挥锄,当作没有看见金子,和地里的瓦石没有区别,但华韵就不一样了:他赶紧扔下手中的锄头,飞快地跑过去捡起地下的金子,将金子举上天空,又用牙齿咬了咬,怎么咬也咬不动。于是他拿着金子兴高采烈地走了。
又一次,管宁和华歆同坐在席上,手拿书本,专心致志的读书。不一会儿,华歆有点看不下去了,便打了个哈欠,闭目休息,突然窗户外面传来擂鼓声,他迫不及待打开窗一看:原来是官爷。华歆叫道:“你看他们多威风啊。”,说着就跑出去看热闹了,而管宁还像原来一样专心地在读书。华韵回来后说:“那个大官很阔气,有金子好几十箱,我要是这样就好了,就不用每天辛苦干活、读书了。”这时,管宁拿来了菜刀,割破了席,坚决的说:“子非吾友也。”华歆蹲下来说:“我们不是朋友吗?” 管宁说:“我们志趣不同,不可成席。”华歆只好绝望的离去了。
故事讲完了,它告诉我们:做人不能贪财,不能追逐名利,不能像华歆一样,而应该选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人做朋友,学习要专注,还告诉我们要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这样我们的学习才能进步。朋友们,你们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