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校园欺凌”就是以大欺小,以多欺少,以强凌弱。有些同学总是恶语相向、出口成脏;有些同学总是横行霸道,欺凌弱小;有些同学常常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动干戈,用暴力解决问题。这些现象给宁静的校园蒙上了阴影,埋下了安全隐患。要知道,没有和谐的校园,就没有我们安宁的学习环境;没有校园的和谐,就没有社会的和谐。
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让老师、家长的心情都很沉重。任何形式的欺凌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因为 “校园欺凌”不但对“受害者”造成伤害,而对“欺凌者”自身同样造成伤害。“欺凌者”由于长期欺负别人,内心得到极大满足,以自我为中心,对同学缺少同情心,如不及时反省及改正,难免会误入歧途,最终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对“受害者”的伤害更不可小视,受欺凌的同学通常在身体上和心灵上受到双重创伤,并且容易留下阴影,长期难以平复。
我们学校,有关心和关爱我们的老师,为我们的安全保驾护航。所以,受“欺凌”的同学应该坚强勇敢,当受到欺凌时报告班主任或者家长,让老师和家长来共同处理,使“欺凌者”受到相应的惩罚而改掉自己的过错。
“校园欺凌”违背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友善,“友善”是人际交往中必须具备的道德规范,如果人们都能以“与人友善”的态度去处理日常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我们的生活都会充满阳光。如果你想做一个愉快的孩子,让自己的身边都充满欢乐,就用你一颗友善的心去对待他人。那么,在和别人打交道时,如何做到“与人为善”呢?
首先,要学会宽容。宽容就是人与人之间相处时能充分的理解他人、体谅他人,拥有宽阔的胸怀。同学们生活在一起,产生一点摩擦是正常的。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学会说:“对不起”。你可别小看这三个字,它的作用可大了,在处理同学关系时有着出奇的效果。但是矛盾发生后,应该学会忍、包容、体谅他人,不能斤斤计较,应该让矛盾迅速化解,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退一步海阔天空”。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友善待人,使自己的周围充满欢乐。
其次,学会正确处理同学间欺凌现象。宽容友善不是无原则的饶恕和纵容,当你发现别人或自己受到欺凌时,应该及时寻求家长、老师甚至警察的帮助,用正确的方式处理同学间的矛盾和冲突,把“校园欺凌”转化为“校园和谐相处”,让友善的微笑常挂同学们的脸上。
同学们,为了你们的健康成长,为了家庭的幸福快乐,为了校园的宁静和谐,让我们共同筑起思想和行为的安全长城,提高安全与自我防范意识,拒绝校园欺凌。从你我做起,从大家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互爱互助,团结一致,在校园里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