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讲话的题目是《珍爱生命,学会自护》。
春天是百花盛开、欣欣向荣的美好季节。俗话说:“一年之际在于春。”人们把许多节日或者纪念日都放在了这个季节。妇女节、植树节、世界水日等等。今天我还要讲一个大家可能还不太熟悉的纪念日,那就是:全国中小学安全宣传教育日。
这个教育日,是由国家有关部门发出的,确定每年三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作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全国中小学安全宣传教育日从 96年起,已经开展了 15年,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今年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 “加强疏散演练确保学生平安”。由此可见,校园安全与我们每位师生密切相关。
尽管生活中有不可避免的突发灾难,常让我们胆战心惊,手足无措,但研究表明,通过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若能在灾难和伤害降临的初期,及时采取正确的措施,80%的伤害是可以避免的。比如:遵纪守法,遵守交通规则,自觉抵制暴力、黄色信息和毒品,遇事要冷静,做事多想想后果,做到三思而行,同学间有了矛盾要冷静解决。学会求助他人,学会躲避风险,如:遇到火灾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拨打119报警电话,不能贸然只身去救火;遭遇暴力一定要想办法及时脱身,或拨打110电话报案,要学会拒绝别人的无理要求或不良诱惑。这些知识很简单,但如果做不到,我们的健康甚至生命就可能收到威胁,同时我还希望同学们做到“四防”,即:防火——严禁玩火,禁止把火源带入学校,杜绝火灾事故发生,一旦遭遇火灾,要学会正确的逃生方法;防水——不要私自在河边玩耍,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防盗 ——关好门窗,注意自身财物的保管;防自身安全——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社会公德和学校安全常规,严禁课间或户外活动时不听从老师教导、追逐吵闹伤害事故的发生。
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为我们宝贵的生命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