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金秋九月,我在这里要跟大家讲的是,让自信成为一种习惯。
自信,是人生最良好的习惯之一,在我们周围,有许多充满自信的同学和朋友,这些人因自信而充满魅力、受人欢迎、令人敬佩。
自信的人一定是充满热情与活力的人。因为自信让他们拥有强大的个人能量;自信的人一定是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人,因为自信让他们在自己生活美好的同时想到帮助别人;自信的人一定是开心快乐的人,因为自信使他们可以释怀所有的烦恼和忧愁;自信的人一定是充满斗志、意志坚定的人,因为内心强大的信念让他们永不言弃;自信的人一定是最接近成功的人,因为自信激发了他们巨大的潜能……
人们常常认为,自信是与生俱来的,有些人注定与自信无缘。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环顾周围。我们的同学、朋友在成长过程中逐步建立起自信的事例并不鲜见,所以说,让自信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
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英国有一位年轻的父亲,他总是教导自己年幼的女儿玛格丽特,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做到一流,甚至跟她说,不管到哪里,都要站在最前排。玛格丽特深深记住了父亲的教诲,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她总是抱着自己能够把事情做成一流的信念,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克服一切困难,把事情做到至善至美,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永远站在最前排”。上大学时,本来五年的课程,她用一年就修完了。而且成绩优异,在体育、音乐、演讲方面,她也是佼佼者。正是凭着这种自信的习惯,40多年后,她成为英国乃至整个欧洲政坛上最耀眼的明星,连续4年当选保守党领袖,并于1979年成为英国第一位女首相,执政11年,她被人称为“铁娘子”,她的名字叫玛格丽特 撒切尔。
拿破仑曾经说过,一个人的成就,绝不会超出他的自信所能达到的高度。也就是说。一个人自信程度的高低,决定他人生成就的大小。玛格丽特从小就有一种十分强大的自信,并使自信成为了自己的习惯,她才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将自己提升一个又一个高度。
有的同学可能抱怨,自己的父亲没有像撒切尔的父亲一样教导我,我因此很缺乏自信。没有关系,自信完全可以在后天建立起来,并且建立自信并不困难。
美国有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博士叫基恩,他小时候因为自己是个黑人而十分自卑。有一次,他遇到了一位卖气球的小贩,这个小贩每当生意不好时,就向天空放飞几只氢气球,借此吸引周围的小孩子,小孩子们会争相来购买五颜六色的气球,不一会儿,生意就好起来了。有一次,在小贩放飞气球时,基恩在一旁围观,他一直注视着天空中一只黑色的气球。聪明的小贩立刻明白了,他知道,在黑人小孩眼中,黑色代表肮脏、卑微和低贱。小贩走近基恩,对他说:“孩子,黑色气球能不能飞上天空,在于它心中有没有想飞的那口气,如果气足够,它就一定能和其他颜色的气球一样飞上天空,做人也是一样,只要相信自己能行,就一定能行。”
小贩的一席话深深触动了基恩,他开始相信,只要气足够,就一定可以像黑色气球那样飞上天空。在以后的岁月里,基恩一直告诉自己一定能行,渐渐地,自信变成了他的一种习惯,带领他走向人生的巅峰,成为美国极负盛名的心理学家。
同学们,基恩博士少年时的不自信是因为他是一个黑人,他因自己受到歧视而十分自卑和痛苦,并且,他是黑种人这一事实是不可改变的。然而,自信的可贵之处正在于此,自信不是来自于他人或其他事物,而是源于自己的内心和灵魂。无论外部环境多么恶劣,都不会压垮一个灵魂强大的人,也就是真正自信的人。所以我们要想成功,要想坚强,要想快乐,要想激发出自己巨大的潜能,就一定要让自信变成自己的习惯。
已经拥有强大自信心的同学,一定要保持住,并不断扩大自己的自信心。暂时缺乏自信心的同学,要尝试做出改变,《易经》中讲:“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要努力让自信变成自己的习惯,让自信植入你的潜意识,自信是成功的基石,没有自信,就难以成功。
下面,我跟大家分享几条培养自信心的方法:
①在聚会、开会等场合挑前排的位子坐。一般情况下,多数人都是先挑后面的位子坐,都不希望让自己太显眼,怕受人注目,这是一种缺乏自信的表现,坐前排的位子可以增强你的信心,大家可以当成一个规则试试看。如果说坐前排会比较显眼,那么成功又何尝不是一种显眼呢?
②练习用你的目光正视别人。这是自信的表现,也是正义、诚实、光明磊落的表现。
③加快走路的速度,走路时抬头挺胸,这些积极的动作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心理状态。懒散、拖沓的人往往是充满抱怨、心情糟糕的人。
④多笑一笑,笑是医治信心不足的一剂良药,笑可以化解与他人的矛盾,笑可以使你有一个良好的人缘。
同学们,自信的人有一个共同的表现,那就是不卑不亢,既不会畏缩自卑,也不会趾高气昂。
大家一定要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培养并提升自己的自信心,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充满活力与热情的人,一个善良友好的人,一个斗志昂扬的人。一个魅力十足的人,一个成功的人,就一定要做一个真正自信的人!
最后,祝亲爱的同学们都会成为信心十足的成功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