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题目是“拒绝校园欺凌、暴力事件,共建和谐校园”。
同学们都知道,校园是一个供我们读书和掌握知识的地方,这里承载着我们的梦想,但是,如果这片圣洁的土地上因充斥着欺凌与暴力,会给我们自己和家人带来严重的伤害。所谓“校园欺凌”就是以大欺小、以多欺少、以强凌弱。
“欺凌、暴力”,它不但可以摧残你的肉体;还能使人的精神受到痛苦的折磨,严重时,能威胁你身边的人的生命安全。可是,在当今社会,本应清净的校园里,却不时传来有关欺凌、暴力伤害的消息:学生们互相斗殴,在校外聚众闹事,因几句不入耳的话便出手打人……一起起校园欺凌、暴力事件不仅让人触目惊心,更为学生自身的安全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2013年6月一位中学生因在学校教室内被4、5名学生包围,受到了扇耳光、脚踢脸部以及皮球投掷等伤害后,竟复仇杀人,当这位中学生意识到自己的罪行时,为时已晚,最后在江西被捕,终生坐牢。2014年10月某校一学生因被殴打,导致脊椎骨断裂,落下了终生残疾。
这些事实令人触目惊心!发人深省!实际上,大多数校园欺凌、暴力事件的起因都只是一点点的小事,有的甚至并没有什么直接原因,通常是无意碰撞、出言不逊、别人一个无意的眼神等等微不足道的小事,应该说,在几千人的学校,发生一些小摩擦是难免的,自然的。如果自身有一定的道德修养和自控能力,就不致于小题大作,大动干戈。然而,斗殴学生中,相当一部分同学缺乏起码的道德修养,唯我独尊,盛气凌人,凡事不能吃亏,气量较小,一来二往,很快“战事”升级,甚至酿成校园血案。校园,本该是一方净土,是文明的殿堂,发生在这些花季少年身上的暴力倾向,害人害己,令人担忧,它严重扰乱正常的教育教学顺序,危害校园人身安全,给受害者带来长时间的恐惧和痛苦.
同学们是校园暴力的主要受害者,但同时也是防止校园暴力的主要力量。对同学们来说,让“暴力”远离校园,应该做好以下两方面。
一、从自身做起,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从而铲除校园欺凌、暴力滋生的土壤。如果我们让阳光普照校园,那么参与暴力者就不敢出现。阳光是什么,阳光就是学校的正气,就是全校同学的正气.
二、在发现校园暴力、欺凌事件时,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在受人欺侮,遇到危险或可能发生危险时,要主动、及时地和老师、家长、警察取得联系,积极争取学校、社会和家庭的保护和帮助。发生事情后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要大胆揭发坏人坏事。
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拒绝不良行为,我们一定会可以让我们的校园充满文明,让安全存于生活。让我们大家一起携起手来,共同拒绝校园暴力,共建和谐校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