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初三(8)班的聂文绮,今天很荣幸能站在国旗讲话,我演讲的题目是《细节决定成败》。
大家都知道达芬奇画100个鸡蛋的故事。达芬奇之所以能成为著名的画家,不但因为他坚持不懈,全身心投入到作品的创作中,更因为在他的作品中,小小的鸡蛋的细微之处也表现得淋漓尽致,人们能体会到一个小小的鸡蛋中所包含的深邃的世界。这正是达芬奇孜孜以求的细节美所能展现出来的,更是他的作品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初三第一次月考已经尘埃落定,几家欢喜几家愁。品味其中的酸甜苦辣,感悟颇多。开学两个月以来,每天学校里最早响起朗朗书声的是初三,最晚熄灯的是初三。每一位初三学子都在奋斗,在拼搏,我们都在无悔的青春挥洒汗水,只为登临成功的彼岸。没有人懈怠,没有人偷懒,我们都在尽力做最好的自己,可是为什么我们的成绩会存在差异,为什么我们的答案会有区别?因为细节,因为那些不入我们法眼的“细枝末节”。
上学以来,每一位老师都耳提面命,教导我们做题时,认真仔细,注意细节。老师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要明白的是,试卷的大多数题目是我们课本中细小的知识点演变而来的,不是所谓的“空中楼阁”,而是万变不离其宗,可是我们常常漏掉这些细小的知识点,将它们忽略,这才导致走进了“死胡同”。在考试中,更有同学审题不清,书写潦草,粗心大意,甚至将时间看错,导致时间不够,而考试完在心里暗自后悔。我们犯这些错误,都是因为没把细节重视起来。细心专注的同学,往往分数更高。由此可看出,细节的重视程度的不同就显示出了差异,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
可是在很多时候,我们都以为自己做到了,注重细节了,无情的现实却一针见血地戳破我们的自以为是,我们并没有做到。那该如何去做呢?相信这是很多同学都想问的问题。注重细节是一个习惯,它不是空穴来风,一蹴而就的,习惯的养成在于水滴石穿的水磨工夫。在我们平时的学习中,我们就要控制自己学会寻找细节,总结细节,反思细节。制定属于我们自己的错题集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当我们将每一个错误点都找出来了,那我们就无懈可击了
各位同学们,初三就是查缺补漏的学年。我们就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找出漏洞,然后补上它。“细节决定成败”,我们不仅要会喊这句口号,更要知道它所代表的含义。于细微处较力才见真章。
细节是一种功夫,需要我们日积月累,从每天的点滴做起。同学们,在这个竞争激烈,不进则退的时代,我们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要努力做每一个细节的严格执行者,将细节做精、做好。成功的彼岸就在不远方,让我们用细节铺一条人生康庄大道,鼎力前行!
最后,我祝愿每位老师身体健康,每位同学成绩优异,也希望我们这届初三学子为我们母校明年的中考取得开门红!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