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学校领导、老师、同学们:
清明时节,日暖风熏,翠柏凝春,更显得郁郁葱葱。此时此刻,我们每个人的心情都不能平静。追昔抚今,我们怎能忘记这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史诗?抚今追昔,我们又怎能忘记那一张张曾经鲜活的面容?打开历史的记忆,半个多世纪前,一群群热血青年,一位位革命勇士,高举救国大旗,紧挽着有力的肩膀,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长城!这,就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在21世纪的今天,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我们青少年作为祖国的希望和未来,紧跟着真理的旗帜,向往着心中的航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汇成一片片旗海,结成一支支船队!这,就是我们民族的希望!我们伟大的祖国“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五千年沧桑,山水雄浑而来,凝固了岁月不朽的痕迹。我们要牢记使命,从现在开始,从一点一滴做起,继承爱国传统,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开拓者;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努力掌握科学理论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与安宁,我们才得以在舒适的环境中快乐地学习。也许我们无法体会战火纷飞的时代的艰辛,但我们明白了幸福的来之不易,懂得了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同学们,让我们携手今天,面向未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继承和发扬先烈们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