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作文1000字
去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时,正是夏季一天之中最为心旷神怡的清晨,空气里还含着水汽,时不时地徐来一阵清风。
一下车,抬头便看到一块巨大的牌匾,上面刻有孙文先生手题的“浩气长存”四字,让人不觉肃然起敬。穿过牌匾,是一条两旁种有柏树的石板路。走在已被磨得光滑的石板路上,我突然有一种时空错杂的感觉,两边森森翠柏,四周苍天乔木,仿佛幻化成一个个模糊的影像混杂着历史往事的痕迹,在我眼前不断地晃动,我的心不禁有点紧,迈出的步伐变得小心翼翼,我怕我的脚步声惊扰了那些模糊的影像和安睡的亡魂。
在这纷繁的思绪中,我们上了一座桥。桥的两边都有一个小小的水池,水池上都一个喷泉。过了桥,远远的看见一个西式建筑,由四根柱子撑起,柱子围成的中心是一块棱柱状的巨石,上面刻有七十二烈士之墓几个遒劲的红色大字,我猜七十二位热血志士便长眠于此。
在它的后面,是一座“山”字形的建筑,在建筑的顶端站着象征自由光明的自由女神像,在车上导游给我们讲过女神手里所拿的物件曾变更过三次,但不管怎么变,自由光明是人们共同的追求。建筑一共有两层。下层仅仅有一大两小的门,左右两边有小楼梯上第二层。第二层从正面看是一个三角形的石墙,它由不同的牌碑组成,牌碑上刻有捐献人的姓名。第二层的背面和正面一样,但是从那里看下去便能看到一块巨大的碑,距离太远使得碑上的字像是隐形了,还真有点像武则天的无字碑。
走近了才发现,上面密密麻麻全是字。内容是关于黄花岗起义的经过和埋葬在这里的七十二名烈士的姓名。石碑经历上百年风雨的洗刷,留下了斑驳的雨痕,有些字字迹已经变浅甚至有些模糊,轻轻抚摸一个个名字,“广东人:徐佩旒,徐礼明,徐日培徐茂燎,徐松根,徐满凌,徐昭良,……福建人:林觉民,林西惠,林尹民,林文,……广西人……四川人……安徽人……”重若千斤,当年那些战士们究竟要抛下多少的亲情,抛下多少大好的青春去完成这一场壮烈的革命呢?冷石无语,石碑上寥寥数语又怎能描绘当年那场惊天动地的起义呢?
旁边有个白发老人在喃喃说道,没有他们,哪有广州今天的繁荣。不禁怅然。不由想起昨天参观广州塔的场景,想起那座中国最高的塔,想起那部一分半钟就能升到108层的电梯,想起那些环绕着塔的钢化玻璃。从广州塔鸟瞰全景真是一种又惊又喜的感受,惊的是那些大路成了羊肠小道,汽车只有米饭大小仿佛伸手可握,惊的是感觉不踏实,踩在云上似的轻飘飘。喜的是广州是那么的繁华,是那么的发达,直插云霄的摩天大楼,卧波的长桥,飞虹似的立交桥,富有特色的城市雕塑……无不印证着城市的飞速发展。
然而过上富足生活的人们,你们是否不曾忘记今日之幸福是无数无数的革命战士用鲜血和无数我们无法想象的代价换来的?是否已经忘记了那一段段用鲜血烙出来的惨痛历史?是否被物欲冲昏头脑?
今天这个烈士安睡的园陵已俨然成为了市民们休憩游玩的公园。一大早许多老头老太们或带着小孙子小孙女玩耍,享受着天伦之乐,或来晨运,有独个打太极的,有三五个在一起练唱歌吼吼几嗓子的,有十来个聚在一起跳广场舞的……小孩的打闹声,老人的歌声笑声,音响传出来的舞曲声,让这个庄严静谧的园陵很有几分热闹,也许长眠在此的英烈因此而欣慰,当年你们奋力追求的不就是这样的生活吗?不就是想中国有今日之局面吗?但是作为生者,我们不该淡忘他们,而是怀着感恩的心去怀念他们,因为他们,我们已经不用饱受国乱的痛苦,不用抛妻弃子的去参加革命,才有今天的生活。我们应学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铭记他们“菊残犹有傲霜枝”的精神,“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品质,不浪费向子孙们借来的资源,努力为国为民造福。
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曾经有那么一群人,用生命成全过我们的幸福。
石碑虽然会被时光所腐蚀,但你们的美好品质将会一代一代的流传下去,活在后代人的心中,正如孙文先生所说的那样——“浩气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