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我们和我们的祖先们从小就受这种最为根本的人性教育,这12个字成为我们和我们的祖先认知世界与社会的基础,成为被我们奉为理学经典的儒家学派的核心内容;我们大家刚生下来的瞬间,本性都是善良的,大多数人的脑海里这句话是根深蒂固的,但是有没有人想过,人临死的那一瞬间,“品性”是否也是善良的呢?
个人认为,《绿里奇迹》这部电影就是在探讨这个问题。一个关押死刑犯的监狱,被关在这里的犯人都是犯了死罪的,不久的将来要“驾鹤西游”,我们可以理解为阴界与阳界的交接点,作为一个交界点,按照常理这个点的关系会比较复杂,就像两国边境会成为走私与贩毒的场所,两省交界是逃犯的聚集地,城乡交界点是社会边缘人物的天下一样,作为阴阳的交界点,这里自然会有善男信女,也会有牛鬼蛇神,那个讨厌的狱警Percy,与那个后来出现无恶不作的“WildBill”就是牛鬼蛇神中的代表人物,从另一个角度去看这两个坏蛋一个是警察一个是罪犯,无形中说明一个问题——作为本片中的两个阶级: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都有坏蛋。在这个只有高低贵贱之分,没有善恶美丑之别的小社会体系下,低贱的阶级最终会一个一个走向死亡,高贵的阶级会像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牛头马面”所做的工作一样,把每个倒霉的低贱的灵魂送往另一个世界。想想看这是一个多么黑暗与无望的过程。
直到有一天,一个“天使”的出现。但是这个天使不像西方传统意义上说的天使有着雪白的肌肤,均匀的体态,气质的脸庞,穿着白衣缓缓飘来;而是一个皮肤黝黑,身体健硕,面目狰狞,一身“劳动服”的壮汉。请你不要不相信眼前的情景,因为本片的片名翻译成《绿里奇迹》不是一点道理没有的,“奇迹”两个字就从这个“黑色天使”开始。他的来到,打破了这个阴阳交界点的原有秩序,最起码,刚来的时候统治阶级都对这个黑天使的健壮体魄感到畏惧,后来发生的事情与其说彻底打破了这个“黑暗与无望”社会的秩序还不如说“黑天使”用自己的行动感化了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让他们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你处在什么阶级,无论你还能活多长时间,“性亦善”!“黑天使”帮助汤姆汉克斯扮演的监狱领班治好了折磨他好久的尿道炎,帮助看守海尔医好他身患绝症的妻子美琳达,帮助逗鼠狱友德拉克使他的宠物老鼠“金格先生”起死回生;当然他也没有让那两个牛鬼蛇神的代表逍遥法外,他让不管犯人死活,那犯人寻开心的狱警Percy重温了“人之初”的懵懂,让他进了精神病院;让那个连环杀人犯“WildBill”惨死狱中。“黑天使”在本片中不仅仅是一个人,也不仅仅是一个神,他更像是那个西天取经回来的唐三藏,他把人们本应该在平时体现出来但是又因为“习相远”的缘故遗忘的做人准则用身体力行的方式带回给众生,重铸那“人之末,性亦善”的人性准则。
这里有片一英里长的绿地,人们叫它“绿里”。不过,它的居民皆为死囚,在绿地的另一头,便是行刑用的电椅。本片之所以叫《绿里奇迹》,可以说是自从黑天使的到来,每个走到“绿里”那头的灵魂都得到了人性的升华,不论是囚犯还是警察,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啊!当看到黑天使离我们而去的时候,无限伤感涌上心头,为这个悲剧的结尾惋惜,但是影片最后并不是一个悲剧的结尾,黑天使把自己的超能力传个了汤姆汉克斯扮演的狱警和那只老鼠“金格先生”,让他们长生不老,希望狱警可以把这个真实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把“人之末,性亦善”的道理让更多人明白,而“金格先生”就是这个故事最有利的活证据。
人终将一死,没有例外,但是,上帝啊,有时,绿里奇迹似乎永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