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的家庭背景就像是催化剂,它能使一个人迅速成熟。人与人的天性不一,被催生的结果也有所不同,有的变得乐观而独立,也有的变得薄情而敏感。
在这个肃杀的夜晚,我与我的灵魂戮力合作,如同一个行不法之事的掘客,整理出经验里关于家庭苦难的一些微不足道的记忆。
在我的认知里,家庭的残缺与毁灭造成不同的感受。父母离异或单方死亡,孩子的成长中便会选择性地丧失男子的气概或女子的细腻,一旦超出家这个活动圈子,在同世界的比较下,性格的大树上必然玩意要长出自卑的面包。若是父母双亡,自卑的面包铁定是要长的,茕茕孑立的状态使当事人在孤僻的道路上越来越幽暗,一些基本的交际能力,甚至说一个动物人要想在社会上存在并发展的素质都有障碍与缺失。
同样,家庭的不和睦和贫困也会造成不同的里境况。父母的争执所营造的压抑感首先是使孩子厌倦反感,渐渐会引出孩子心中的嗔怒,精神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脾气会变得暴躁,极易崩溃。父母所展现的夫妻关系也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婚姻观念,这种不合可能造成孩子对异性,对婚姻的排斥,性格上又是一种畸形。物质的匮乏必然造成心理上的自卑或者进取,憧憬或者嫉妒,羡慕或者仇视。
还有一种家人生病的情况。一个常年多病的母亲,亦或是一个身体有残疾的父亲,让人难受。
小学有一个很好的男生玩伴,总是在一块打乒乓球,后来他才告诉我他没有妈妈,初中没上完他就他去打工了。还有一个女生玩伴,活泼开朗,学习顶尖,她妈是银行职员,初中时代的某一天,在银行门口被一醉汉撞死。她考到了重点高中的实验班,然后在高考前几个月精神崩溃,从学校逃了回去。
既定的事实是:长大了也没用。就像是说话,只能靠暗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