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简单的笔画,但每一笔的书写,对于人性而言,却是最好的试题,最好的证明。东升的太阳,终究是敌不过黑夜的降临,慢慢消落。但我确是深信不疑:明日的骄阳终将会铭记前夕落日的余晖,落日用那整个生命燃烧出的光和热。
如果时间真的有回音,我希望能够承载着我对爸爸妈妈的爱,永久的守候在他们的身边。我还记得,也都记得:每一个黑夜里,家门口橘黄色的萤萤灯火,永远的为我而亮着;每一个停电的夜晚,在一根根红色蜡烛的亮光中,为我讲故事的温暖身影;每一个喜庆的日子,我们一家人的欢声笑语,漾动在不再孤寂的夜空。不同的人,不同的年代,对孝均有不同的诠释,但却都不约而同的有一个共同点:蜡烛燃尽了,你前方漆黑的路,由我来守候。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古之有扇枕温衾的黄香,为酷夏中的父亲扇凉枕席,寒冬时用身体为父亲温暖被褥;有亲尝汤药的刘恒,为照顾病中的母亲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有怀橘遗亲的陆绩,为让母亲吃到爱吃的橘子,而不顾他人的嘲笑,怀中藏橘。他们所做的事,对于我们中华儿女而言,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因为双亲为我们付出了毕生,而我们也只能尽我们的绵薄之力,让双亲安康。这就是所谓的孝道之行,在乎于心。我认为孝义是这个世界上,最简单,但也是最应该用心对待的事。
孝,是人最真挚,最伟大情感,它最初的本真,就是那样的朴实无华,有时却也令人刻骨铭心,它不是物质所能衡量的。对于老一辈的革命家而言,孝,就是那么的令人痛彻心扉。朱德著文《回忆我的母亲》,他以无上的深情表达了对母亲无比的爱;开国领袖毛泽东,星夜上路,当到达母亲棺木前时,抚摸着棺木放声痛哭,悲痛之下写下《祭母文》;陆毅元帅,为瘫痪在床的母亲洗尿裤,以关切的话语温暖的尽其所能抚慰病重的母亲。战争是残酷的 ,冷血的,但仍会在孝的面前落荒而逃。
孝真的有那么抽象?那么难吗?对于无法预知的未来,青春中的我们,有太多的畏惧,太多的委屈,太多的想回到家被爸爸妈妈抱着,温暖着的情绪。其实,我们只要回到家说一句:爸爸妈妈,我爱你们,很爱很爱。这样就是一种孝,虽不及先祖时刻奉侍在前,舍生忘己;不及老一辈的满足其所需,时刻陪伴;它只有我们这个年代,最朴实却也是他们最需要的言语。我们长时间在外,和朋友在一起的时间,甚至都多与和爸爸妈妈在一的时间。我们在时间的催促下长大的同时,他们也开始在你没有留意的时光中慢慢老去。也许你此刻正在为了生计而奔走,也许你此刻正在前往与朋友赴约的路上,也许你此刻正在为了你的将来而奋斗着。对啊!这些都是没有错,但是请莫要忘记每天准时回家,准时由你来主动拥抱他们,告诉他们:我永远爱你们。子欲养而亲不待,才是人生最大的遗憾。时间的指针不会因为垂怜你,而停止转动。从古至今,孝,为何永远都是亘古不变的话题?因为那是做人的根,如若连根基都没有,又谈何做人!
他们牵挂的孩子已经长大,接下来的路,不要再让爸爸一个人扛,妈妈一个人默默坠泪。“知恩知孝方为人”,这是我们应该时刻铭记的。孝道的路上,愿你与我同在。加油,朋友们!让孝义永存我们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