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也指有利于生命和健康的睡眠方法,包括适当服用安眠药以提高睡眠质量,避免失眠的严重危害。安眠药种类繁多(迄今已合成2000余种),历史古老,早在上世纪人们就使用安眠药,如溴剂、巴比妥类。由于它们催眠效果不太理想,副作用较多,且易成瘾,现今,上述的几类安眠药已有被淘汰的趋势。 它有较好的抗焦虑作用,可以改善紧张、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因而也被称为抗焦虑药。也会发生一些不良反应,对失眠,提升睡眠质量,缓解头疼、眩晕、疲惫等现象;舒解紧张、焦虑、抑郁、记忆力减退、神经衰弱等不适症状有较好作用。
基本信息
词目:安眠
拼音:ān mián
释义:
安眠也指有利于生命和健康的睡眠方法,包括适当服用安眠药以提高睡眠质量,避免失眠的严重危害.
安稳地熟睡:~药ㄧ喧嚣的车马声,让人终夜不得~。
经外穴名:在风池与翳风两穴之间。
引证解释
1、安然熟睡。
①《魏书·韩显宗传》:“显宗曰:‘臣仰遭明时,直笔而无惧,又不受金,安眠美食,此臣优於迁固也。’”
②唐 元结 《石宫四咏》之四:“晨光静水雾,逸者犹安眠。”
③《东周列国志》第九十九回:“席间将公孙乾灌得烂醉。左右军卒,俱大酒大肉,恣其饮啖,各自醉饱安眠。”
④《红楼梦》第一○九回:“起初再睡不着,以后把心一静,谁知竟睡着了,却倒一夜安眠。”
⑤吕剧《李二嫂改嫁》第一场:“星星没落我去挖米,又怕惊动你安眠。”
⑥《老残游记》第七回:“我自从挂牌委署斯缺,未尝一夜安眠。”
2、死的婉辞。
①唐 元稹《哭女樊四十韵》:“空垂两行血,深送一枝琼。秘祝休巫觋,安眠放使令。”
②柔石《人鬼和他底妻的故事》:“于是慢慢地仔细地……放入棺里,使这安眠的人,非常舒适地安眠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