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曾说过,最苦的事是身上背着一种未来的责任,而最乐的事是尽完了责任。而我认为,守候是一种责任。
人总是会特别想拥有自己得不到或未得到的东西,却忘了守候着自己已拥有的,才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可往往只在我们突然失去的时候,才懂得珍惜。
也许是因为父母亲与我们有血缘关系,或也许是父母亲让我们诞生在这个世界上,总是无怨无悔、含辛茹苦地照料与哺育我们,所以我们在潜意识里,认为这种好是理所当然的,因此在我们该守候这份感情的时候,我们在乎的却是天上的星星,海上的沙砾……也有一天,他们的头发将花白,皱纹爬满全身,不再拥有健壮的身体和充沛的精力。待到那天,他们将无法与我们一起嬉闹,若我们等到那天才突然觉悟,后悔莫及,那自己将是个不负责任的人,因为守候是一种责任。
有很多家族都有一个共同的任务——守候着些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无论是风吹雨打,暴沙雪骤,还是些什么困难灾害,都要保它完好无损。甚至还有这么些人,这一生就用信念一直在守候着,不离开半步。可他们也快乐着,我从不认为这是一件无意义的事,恰好相反,我认为这是一件伟大的事情。为什么?因为我、他们懂得负责任,学会守候,他们都在漫漫长夜中受尽了煎熬。他们何曾不想出去看看,走进大自然,去闻一闻那花香,听一听那鸟叫,去看一看那一望无际的草原,去领略那万里长城的壮观。可他们仍然在守候着,因为守候是一种责任,是他们的责任。他们无悔,并快乐着,因为尽了责任是最乐的事,自己的良心不会受到谴责。
珍惜当下拥有的一切,学会知足,学会守候,因为守候是一种责任,是最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