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悦和沐阳是在沿江一中认识的。那年夏天,夏悦作为高一新生独自一人办理了入学手续,然后,就留在了那所着名而陌生的高中。
入学之前,有为期一周的军训,那时正值夏季,那时大家只是积极的参加着军训,因为好奇,也因为一周之后的那个军训展示。
夏悦的记忆力很差的,那时她常常会问班上同学的姓名,然后又总是这一刻记得,下一秒忘记。
那天,夏悦又忘了那个刚告诉她不久的一个同学的名字,然后,她鼓起勇气说:“哎,请问你叫什么名字呀?”然后,那个同学便非常意外的惊呼道:”夏悦同学:我记得这已经是你第五次问我了,我叫沐阳,沐浴阳光,OK“从此,夏悦就记住了这个有着温暖阳光一样名字的同学--沐阳。只是,那时的她,不会知道也是这个同学影响并且改变了她的人生。
自从沐阳第五次告诉夏悦他的姓名后,夏悦就开始关注他了,不知为何夏悦总是觉得沐阳很落寞,总感觉他的名字与他孤寂的背影不相匹配。
夏悦也不知自己是从何时开始爱上沐阳的,只是不知从何时起,夏悦会和他比成绩,告诉自己一定要赢他,然后,每次周考,会考,期末考夏悦都输了…
那时的沐阳非常出色,成绩好,为人和善,而且那时的沐阳,不仅是班长还是学校纪检队的成员。那时,夏悦会认真做好每一个笔记,因为作为纪检队成员的沐阳,有时,会去检查纪律卫生,有时,会赶不及回来上课,有时,夏悦也会偷偷的多买些零食,然后给沐阳,那时的沐阳,真的很忙,有时,会没时间吃饭,只是,不管夏悦怎么说沐阳都没有接受,自己买的零食。那时,夏悦会偷偷拨打沐阳的电话,有时也会偷偷帮沐阳交话费
那时,夏悦会帮沐阳做笔记,会在老师叫沐阳的前一刻叫醒在课堂上熟睡的沐阳,也会偷偷告知沐阳老师所提的问题,或是问题的答案。
那时,夏悦会偷偷的看向教室门外等到沐阳忙完纪检队的事回到教室上课,夏悦才会觉得踏实
那时,学校搞活动,夏悦会主动去邀请沐阳和自己一组,可是,沐阳却说自己有事,然后,沐阳便另外叫了一个同学和夏悦搭档,最后在活动结束之前沐阳赶回来和夏悦一起参加了比赛,虽然输了比赛,但是夏悦却非常高兴,因为沐阳终于和自己一起玩游戏,一起参加比赛。甚至在多年以后,夏悦依然清晰的记得,曾经有一个少年,站在绿色的操场上,微笑欣喜的对自己说道:”我又回来了…“
后来,夏悦由于某种原因,在高二时不得已退了学。在办理完退学手续后,夏悦回到教室对自己的同桌沐阳说:假如,有个人叫我留下,或许,我会留下来的。其实,夏悦也只是随口说说而已,却没想到沐阳却说:你应该留下来的,没有学历不好找工作…
当时,夏悦很开心因为沐阳开口留她,只是事实是;夏悦已经办好了所有的退学手续了,所以,只能这样了。当时,如果夏悦知道沐阳会有所挽留,就算再苦再累她自己都会坚持下去吧。可是没有如果,也没有早知道。所以夏悦最终还是离开了。
在沿江一中所度过的时光,是夏悦最最怀念的。同班的他,同桌的他,他就是夏悦的阳光,温暖了夏悦的世界,也占据了夏悦的心。
退学以后,夏悦独自去外地一家工厂上班,在领到第一笔薪水后,夏悦才给自己的妈妈打电话并告知她们自己退学的事实。然后,那一年夏悦独自一人在外地上班,并且第一次没有和家人一起吃团年饭,而是,自己一个人去超市狂购了许多泡面,然后吃着泡面,看着小说,流着泪,思念着家人。
在外工作的一年,夏悦还是会忍不住给沐阳打电话,每次也就是那短短的一两分钟,也会让夏悦开心好久。在第二年过年时,夏悦回家了,放弃了她心爱的电脑,当时她想如果回家就没有电脑,不回家就去买电脑,最后还是放弃了电脑,乘上了返乡的列车。
回家后,过完年夏悦就在离沿江一中不远的地方找了一份工作,然后,等到沐阳高考结束后,夏悦便向沐阳表白了,沐阳没有拒绝夏悦,只是说要以学业为重,叫夏悦再等他五年,夏悦答应了。然后,在那个夏天沐阳去打暑假工,夏悦上班,他们偶而会见面,沐阳送给夏悦一束白玫瑰,那时夏悦觉得很意外,因为她没想到沐阳会送自己白色玫瑰,沐阳说白玫瑰清新淡雅,白玫瑰的气质与自己比较配,但是夏悦却觉得怪怪的,她以为白玫瑰都是送给死人的,她还是觉得很诡异…虽然,比起红玫瑰来,夏悦也更钟情于白玫瑰,再后来夏悦无意间得知白玫瑰的花语是我足以与你相配。
那个假期过的很快,很快沐阳就要开学了,然后,沐阳就回家了,留下夏悦一个人,后来,夏悦又再次离开去了沿海地区,夏悦说她喜欢江南一带,她喜欢大海,她也想要拥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她喜欢诗里所描绘的小桥流水人家,她喜欢苏州的园林式建筑。
所以她带着她的梦想,去了她所想去的地方。
然后,夏悦继续一边上班,一边欣赏周边的美丽风景。
夏悦拒绝了所有追求她的人,,因为她已经有了沐阳…
时间,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流逝。夏悦去了很多地方,见过很多人,与他们相识相知又一度相离,他们也只是夏悦生命中的过客,人生旅途中的一段奇异风景,唯有沐阳不会离去,不会成为过客。
就在他们的约定期限到来时,夏悦才发现她与沐阳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越走越远。
沐阳的经历与自己不同,他不懂得察言观色,也不怎么会讨女孩子欢心,最重要的是:时间让一切都改变了吧!夏悦还是喜欢旅行,希望沐阳可以陪自己去旅行,可是沐阳总是会很忙,那时的沐阳帅气阳光,气宇轩昂。而那时的夏悦,不再年轻也不再漂亮,她总是很平静面对一切,不悲不喜,还是喜欢旅游,喜欢去陌生的地方,见陌生的人。也习惯了在午夜听伤感的音乐,读伤感的小说,然后写些不痛不痒的文字。而这些都是沐阳乃至他的父母所不能接受的。
其实,夏悦想要的也不多,只是希望有一个人爱自己,非常的爱,最好是溺爱吧。可是,沐阳却不能。有时夏悦会非常想要当一个小孩,然后对沐阳撒娇,可是,每次面对比自己小的沐阳时,一切好像又不可能了。沐阳总是会让夏悦改变,总是希望夏悦能做一个女强人,呵呵,可是,夏悦只是想要有一个温馨甜蜜的家,而不是一个宽敞漂亮的房子…
后来,夏悦又一次因为忘记吃饭而住进了医院,然后这次医生告诉夏悦她得了胃癌。
呵呵,夏悦最终还是得离开,哪怕她已经暗恋了沐阳三年又等了他五年,耗费了整个青春去等待结果还是必须离去。
那时,追求沐阳的女生很多。每一个都比夏悦漂亮,也都比夏悦有能力有背景,不过,沐阳都一一拒绝了,夏悦还是不知道沐阳是因为爱自己而拒绝了她们,还是只是因为内疚,或是那一个承诺?
夏悦在得知自己得了癌症以后,用打算和沐阳买房结婚的钱给自己的父母买了养老保险,然后,又抛售自己投资的所有股份,给父母存了一部分,其余部分以沐阳的名义分散的交给了几家理财公司。她去见了所有关心过她的人,也去看了沐阳在咖啡厅给自己留的言,然后,她让自己的朋友假装自己的男朋友,她对沐阳说:对不起我没有等你,我也没能战胜现实,现在我,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我男朋友给我的,而你却给不起,我们分手吧,爱情又不能当饭吃…说完这些,夏悦转身准备离去。在夏悦转身的瞬间,沐阳将他们的情侣对戒从手上取了下来,直接扔出了窗外,并说夏悦我看错你了,我一定会让你后悔的…
夏悦离开了,找到那枚戒指,伤心的离开了。
她没有告诉任何人自己生病的事,她去了自己的老家,种植了大片的玫瑰花,她看中医按时吃饭,那时的她,特别爱惜自己的身体,她很想要活下去,她想看见沐阳幸福,她经常去陪自己的父母,看望自己的朋友,当又是一年夏季,白玫瑰开便山野的时候,夏悦从朋友那里得知沐阳要结婚的消息,后来夏悦躲在一个角落里,参加了沐阳的婚礼。她在心里默默的说道:沐阳你一定要幸福,请记得我爱你,一直都爱你。
然后,夏悦又偷偷离去,戴着沐阳的那枚戒指来到了海边,她吟唱着”如果疼和痛不再这么纯粹,那么爱和梦也不会这么晶莹,我和你也不会成为彼此的影子,如果不是露珠,那我一定选择闪电,那是一颗心为你引爆了一生的心跳…
沐阳,我为你执着了十二年,如今你的身边已经有了她,你也有了自己的事业,我真的没有留下来的必要了。曾经,所有人反对我爱你,他们都说不现实,确实也是,我为了你执着了十二年,可我们真正在一起的时间却不足十二天…
如果说你是大海,我是小鱼,那么,我们注定走不到一起,只是,如今的我,终于可以抛弃肉体的束缚和你在一起了,说完夏悦投入了冰冷的海里,没有人知道。
沐阳只是恨夏悦,然后,慢慢的就遗忘了,夏悦,终究只是沐阳生命中的过客而已。。。只是,沐阳不知道的是,他不知不觉成为了夏悦的唯一,也不知道夏悦爱他超过了自己的生命…
大海呀深邃且蔚蓝
多情的女子呀!你在思恋着谁?
远方的油船,请回来吧!这里有温暖的港湾。停泊吧!驻守…
星星呀!星星!
你映在海里,你只是偷窥着自己的倩影
可是,你知道吗?
大海,已经将你深深的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