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嫩的鱼腥草大家都喜欢吃,可大家知道鱼腥草是怎样种出来的吗?我们家就是专门种鱼腥草卖的,听了之后,你一定会有所收获。
每隔一段时间,爷爷都会从田里挖回一些鱼腥草作为母种。刚出地的鱼腥草非常的漂亮,碧绿的叶子泛着红色,白色的茎上长满了黄色的根须。为了节约种,爷爷用刀把鱼腥草砍成一截一截的,刚切开的伤口上还冒出一些白色的汁液,爷爷说,那是鱼腥草的血。
鱼腥草被一把一把地撒在地里,从此便不用管它,偶尔爷爷也会拎上抽水机去浇水。到了需要的时候提起锄头直接到田里就可以挖出鲜嫩的鱼腥草拿到市场去卖了。
最近种的这块地就在我每天上学必经的路边,鱼腥草在我的眼皮底下一天一天长大。被肢解后的鱼腥草到了地里,变得软绵绵的,没有了一点生气。不要以为受伤的鱼腥草就会死掉,如果这样的话,我家就会颗粒无收,血本无归。要不了几天它就可以重新长根,在茎的节上重新发芽长叶。
爷爷说,现在提倡无公害蔬菜,所以我们家从来不给它施肥。为了吸收更多的营养,它的根扎得非常深,一锄下去还挖不透。不到两月,光秃秃的田就被鱼腥草的叶子给铺满了,就等着爷爷去把它变成钱。
鱼腥草的命可谓是多灾多难,一出生就不是一个健全的植物,被爷爷的乱刀砍得七零八落,再抛弃在荒野中自生自灭。然而,它却能重新站立起来,又恢复成原来的样子。
受伤的鱼腥草一定这样想:哼,你把我弄成这个样子,我就要重新活给你看。这就是鱼腥草的勇气。我们人也应该这样,遇到困难的时候,千万不要退缩,鼓起勇气,拿出最大的努力去迎接生活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