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作文:杭州西湖之旅
怀着对西湖美景的向往,带着对西湖文化的渴望,今年三月游览了杭州西湖,实现了我梦寐以求的多年愿望。
西湖,又名西子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部,是江南三大名湖之一,以秀丽的湖光山色和众多的名胜古迹而成为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进入西湖景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边的参天大树,争奇斗艳的花卉、远处群山幽幽、千年古塔映辉。使人顿感呼吸畅通,欢快之感油然而生。
当我们赶到游船码头时,已是人头参动,热闹非凡了。来自国内外的八方游客,身着不同颜色的各种服饰,操着不同的口音,等待着游船的到来。此时的西湖,碧波荡漾,像一面洁净的大镜子,清幽妩媚。湖面上游船、画舫穿梭,各色雨伞像询丽多彩的花朵,与湖水相映,仿佛是人间仙境。
登上游船,缓慢地行驶在西湖上,西湖美景尽收眼底,群山怀抱中西湖,洁净清新,湖水伸手可及,真可谓船在水中游,人在画中走。很快就看到了西湖的十大美景之一“苏堤” 。苏堤,是西湖的中轴线,可以比作美人团扇上的那根扇柄,把堤东、堤西分成两半。它南起南屏山麓,北至栖霞岭下,堤上有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瀑、跨虹六桥等景点,长三公里,是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组织民工疏浚西湖淤泥堆筑而成的堤坝。苏东坡不仅为后人留下了“苏堤春晓”这一不朽的文化遗产,还留下了他那千古绝唱的诗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他把美丽的西湖比作浓妆淡抹的美女,为西湖注入了灵性仙气,从此西湖便成了人们向往的游玩胜地。苏堤上桃花盛开,柳丝飘洒, 那流光溢彩的桃花映在湖水中,成为了一 幅幅流动的水幕画。刚刚发出绿芽的柳树青翠欲滴,飘舞着的柳枝像轻姿曼舞的漂亮姑娘, 不时地扭动着腰肢,手上的水袖轻轻飘扬,划过水面,留下圈圈涟漪,真的美极了。
西湖美景中的“白堤”也是不容错过的。听导游说,“白堤”原称“白沙堤”,它西接孤山,东连断桥,横亘西湖,长1公里,是唐代诗人白居易担任杭州刺史时主持修筑的堤岸。这里不仅仅是风景美艳,更因白居易的诗句而闻名遐迩,“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优美的诗句不仅写出了白堤的美,还让人沉侵在美妙的遐想中。初春,树上黄莺鸣叫,湖边春燕衔泥做窝。那是多么美妙的意境啊。
顺着白堤走一公里便到了孤山,它是西湖中最大的一个岛,天然形成的。浙江省历史博物馆和浙江省美术博物馆都伫立在岛上。孤山上的景致算不上绚丽,而是在宁静中略带忧郁的味道。让人时而品味到它的矜持,时而领略它的清高,时而悟到它的执着。湖光山色的映衬下,孤山像一大盆景,置于湖中。为辽阔的西湖平添了湖中一景。
抬头远望,早晨的霞光映照在湖边的雷锋塔上,这历经千年,多次重修的古塔,宏伟而典雅,它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它的年久庄重, 更在于流传了几百年,许仙与白娘子的爱情故事,古往今来,曾牵动过多少人的心。徐志摩曾说过:“我爱在月光下看雷锋塔静极了的影子——我见了那个便不要性命”。想必这《白蛇传》中那一段动人的传说,曾引起过徐志摩多少美好回忆,以至于爱到不要性命的地步。
西湖不仅因其自然美闻名于世,也因许仙和白娘子的爱情故事,让西湖活灵活现,仿佛这些动人的故事就发生在昨天。西湖的断桥虽不宏伟高大,也没有断开的地方,之所谓叫断桥,一是因为地处江南的杭州,每年雪期很短,大雪天更是罕见,一旦银装素裹,便会营造出与常景迥然不同的雪湖盛况,此时 ,从西湖北面的高山上往南俯览,就会看到白雪皑皑的桥面,而断桥向阳面则积雪融化,露出褐色的桥面,仿佛在此中断,因此叫断桥。更是因为许仙和白娘子在此相会,受到法海的阻挠,两人挥泪惜别,情断此桥。
西湖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每到一处都有千古流传的动人故事。在西湖边上的岳王墓中,那个遭世人唾弃的奸臣秦桧,与妻齐跪谢罪于天下。这些流传千古的动人故事见证了朝代更迭,是非黑白,人情冷暖,风起风停,花开花谢,但这清砌的西湖水始终没变,它以悠长的故事昭示着后人。怀着爱国情怀,观看岳王墓,似乎感到岳飞“还我山河”、“心昭日月”的墨迹未干。古人曾触景生情,感言道“莫向西湖歌此曲,水光山色不胜悲”!戊戌变法的六君子之一的康有为在此写道:“绝好江山谁看取?涛声怒断浙江潮”,不知道他后来变法的勇气,是否来自西湖的声声怒吼?
西湖的美不仅春天独有,夏日里接天莲碧的荷花,秋夜中浸透月光的三潭,冬雪后疏影残荷……都有看不够美景。明人王珂玉这样评说西湖:“西湖之胜,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月湖不如雪湖……能真正领山水之绝者,尘世有几人哉!” 是啊,不论你是多年居住在这里的人,还是匆匆而过的游客,无不为这天下无双的美景和文化底蕴所倾倒。
不知不觉中游船靠岸,人们好像从梦幻中醒来。西湖的美景,在导游的讲解和游览中,我领略大概。我情不自禁地取出了背包中的杯子,装满了一杯西湖水,让它在今后岁月里,不断讲述西湖的美景和西湖流传不朽的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