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校园中,几乎人人都是团员。而这个身份的意义,却仿佛逐渐淡化了。“共青团员”这个称呼,似乎仅仅意味着一本小小的绿色证件,或是登记表上“政治面貌”一栏的四个汉字。这让我不禁想到,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中,有王二小、海娃、张嘎这样英勇无畏的共青团员们勇往直前,为守护自己脚下的这片土地,献出自己的生命与鲜血。
在我校源远流长的历史中,也同样有着各民族同学前赴后继地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1919年,翻天覆地的思想解放热潮席卷了整个中国,而我校荣耀先、多松年等多位先辈义无反顾地加入其中。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我校杰出校友乌兰夫在校就读期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他在以后的时间里,积极建设家乡、建设祖国,矢志改善各民族人民的生活条件……
而到今天,现在的我们是否传承了先辈身上的团员精神?不妨仔细想一想,我们是否仅仅为了入团而入团,仅仅为了学习而学习,一切唯分数论,急功近利?在入团的那一刻,是否又真的感受到了光荣与神圣?
中学阶段是一个人思想道德、政治启蒙与价值信仰形成的重要时期。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始终的材料和看客,所以我们的第一要著,是在改变人的精神。”学校团委一直致力于团结带领团员青年,领悟共青团在民族复兴长征路上的重要作用,理解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职责使命,更重要的是,在先辈的峥嵘岁月中感悟“中国共青团”这五个字的神圣与庄严。要做一名合格的团员,首先便要理解领悟团员精神的真谛和力量,学会高举共青团的火炬、传承共青团的历史,积极投身到国家、人民需要的事业中去。
同时,作为校园里的学生,我们只有认真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才能更好地履行共青团员的职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校师生的信中所提到的“学如弓弩,才如箭镞”,每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都应当珍惜美好时光,砥砺品德、陶冶情操,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和美丽家乡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民族精英。应当通过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御腐朽思想的侵蚀,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应当戒骄戒躁、踏实进取,不在车水马龙的喧嚣中迷失自我,而在科学与技术的研究中培养真才实学,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