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让我闻风丧胆的名词,那是一段令我难以忘怀的时光,那是一群和我素不相识的伙伴,那是一个正襟危坐的教官,那些构成了我索然无味的暑假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那就是军训
军训,除了在周围人的口中略闻一二以外,我对军训这一概念是全然无知。学长说:“军训多么恐怖你不知道啊!大太阳下站军姿动也不能动,十公里拉练累垮你。”父母说:“军训时你这小身板一定受不住。”朋友说:“军训一周以后,我就直接去非洲了。”就这样,我傻傻的认为军训就是高中“悲惨”生活的前奏,在我的心里军训已成为了恐怖的地狱,我不知道我是否还有勇气去面对它。
只剩一个晚上军训就得和我面对面了,一想到他们所说的话我就毛骨悚然,甚至还动了打病假条不军训的念头,可是这毕竟是我目前为止第一次军训,那耀人的迷彩服和新伙伴们又让我对军训满怀期待,就这样,我辗转反侧的度过了那个夜晚并且来到了军训场地。这是我熟悉的场地,却是我不熟悉的氛围,因为新同学们的嬉戏声打破了这片场地应有的肃静。随着分班名单的公布,曾经同班的密友也进入了军训倒计时。
万事俱备,只欠教官。跟我的想象没有一点出入,我们班的教官是不会笑的,他很严厉,严厉到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炎炎夏日加上冷面教官,这让军训更有了些滋味,第一天教官就教给了我们一大半内容,稍息、立正、蹲下、起立、跨立等等,这些我都只是在电视剧中看见过,可当我真正身临其境时才觉得着实不易。早上还算不错,太阳眷顾了我们一次,可到了下午,太阳公公顽皮了,他总是往我们身上射大火球,烧灼着我们的皮肤,让汗水一次性排个痛快。可偏偏队列里面是不让动的,我们只有任凭汗水跑遍全身各个地方。教官总说有事打报告,但毕竟是第一天,大家都不熟悉,况且教官一副谁都欠他钱的表情,这搁谁也不敢打报告啊。只能是“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于是很快我就有了“非一般的感觉”,我感到胸闷,头昏,眼花,好像随时要倒一样,我琢磨着如何打报告,但最终还是没有这么做。我不能在第一天就倒下,我不能像他们所预言的一样,我一定要坚持下去。这种信念让我身上不同的感觉渐渐消失了,没想到我还是能愈合自身“伤口”的创可贴呢。
当我听到晚上集合的口令时,不知自己心里暗喜了多久,因为我听别人说晚上是有娱乐活动的。但事实却——截然不同,和白天没两样——训练。于是心里的最后一点点幻想破灭了,我差不多绝望了,大概军训的后面几天也是这样过吧。然而值得高兴的是之后的军训生活我的身体再也没有出现异样了。
训练和第一天一样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休息时我也和新欢旧友畅聊着,尽管休息时间很短,却也是我们一天中最舒适最幸福的几分钟。在训练和休息的苦甜交汇中几天时光像淙淙流水般过去了。幸福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悄悄降临,后几天的夜晚我在训练时总能听到悦耳的歌声,并且没过几分钟我们也可以自由娱乐了。但幸福好像只是敲了一下门,当我正准备打开门时它就走了。
场地只有这一块儿是凝结的——“教官,咱们做些什么吧,其他班都唱歌呢,教官教我们唱一首军歌吧!”“我不会。”“那教官你讲个故事吧!”“小学语文老师死得早。”“教官,我们玩游戏吧。”“没玩过。”“老鹰做小鸡,丢手绢之类的呢?”“也没有。”“教官,你的童年真无趣。”这是那晚印象最深的对话,也是唯一的对话。那晚我们班的场地充满了尴尬紧张的气氛,好不容易获得的欢乐时间就这么结束了,大家也都不欢而散,这是我军训期间觉得最遗憾最糟糕的事,因为我们没有好好利用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幸福,而是把它放飞了。
在我的印象里军训没有什么特别的,前几天好像都只是在训练一些很基本的内容,也没有其他人说的实战演练,不过很有趣的是,在前几天的训练中我们仿佛像期待着流星雨一样期待着教官的笑容。直到那一刻……我们班正在训练正步,可前排有名男生走得似乎不是那么好,说直接点就是走得有点二。教官看见了走上前,我们都以为他会狠狠惩罚那名男生,却没想到——“大哥,你走好一点,行吗?”这样一句话传入我们耳中,这一刻,教官笑了。
终于,不一样的训练出现了——十公里拉练,说实话,十公里这个词在我脑海中是个模糊的概念,我不知道它有多远,但从学长的话中可想而知十公里拉练应该是挺不容易完成的一件事。直到老师告诉我们,我心里的重石才放下,因为他说差不多到从学校到玉屏交界处一个来回这么远,我又恰好走过这么远的路程,所以心里没有了一丝畏惧。但事情往往是违背自己的意愿,也就是我们说的“心有余而力不足”。没错,我体力透支了,有一段路我已经感觉不到双脚的存在了,可后面传来的阵阵口号声又激起了我心中奋进的涟漪,现在我可以放弃,以后呢?难道未来的荆棘险路我就不走了吗?不,当然不是,所以最后我还是把“胜利的旗帜”插在了起点。
最后是汇报演出了,教官希望我们拿到前三,可我们跑步跑得一团糟,就像一伙人打架一样,我很难想象这样怎么拿前三。可上天总是给我们出其不意,演出时我不敢说我们跑步的队列是直线,但至少不再是训练时的折线,至于其他的内容,反正我觉得做得挺好,对得起教官,而汇报演出的结果也不再是重点了。
军训结束了,军训生活实在是太美妙了,它是波浪线上下起伏,也是五味瓶酸酸甜甜。我们丢掉了刚开始的羞涩生疏,结识了新朋友;教官也摘下了严肃的面具,露出了笑容和我们打成一片。回首军训的那段小路,真想问问自己是凭借着什么走完了它,但我要感谢,感谢周围人的轻视,不好意思我完成了军训;感谢教官改变的笑容,让我学会更加努力;感谢朋友这些日子的陪伴,我们一起坚持了下来;感谢军训的那些日子,让我懂得了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