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的小说,以描写战争为主,描写的是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一百年的历史风云。反映了蜀(汉)、魏、吴三个政治集团军事斗争,反映了丰富的历史内容,人物名称、地理名称。这本书的主要内容讲张角,张梁,张宝黄巾起义,刘备,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之后,三兄弟开始打天下,以及当中发生的事。在广阔的背景下,上演了一幕幕波澜起伏、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成功刻画了近五百个人物形象。
其中曹操、诸葛亮、刘备、关羽、张飞、周瑜、赵云、司马懿、祢衡等许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脍炙人口足。例如有狡诈多疑的曹操、智多谋的诸葛亮、义胆忠肝的关羽、粗中有细的张飞、忠厚老实的刘备、勇谋兼备的赵云、忌贤妒能的周瑜、恃才狂傲的祢衡等等
《三国演义》除了给人以阅读的愉悦与历史的启迪以外,它更是给有志王天下者听的英雄史诗正因为如此,《三国演义》在雄浑悲壮的格调中弥漫与渗透着的是一种深沉的历史感悟和富有力度的反思
《三国演义》为我们留下古今著名的“三绝”的人物:“奸绝”——曹操,“智绝”——诸葛亮,“义绝”——关羽。“奸绝”——奸诈过人;关羽的“义绝”——“义重如山”;孔明的“智绝”——机智过人。“三绝” 为我们留下了一个个耳熟能详精彩故事诸葛亮是作者心目中的“贤相”的化身。曹操则被塑造成一位“宁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的奸雄,既有雄才大略,又残暴奸诈,是一个政治野心家和阴谋家。关羽“威猛刚毅”、“义重如山”。
如果我们从封建正统观念来看的话,那么,曹操当然是一个乱臣贼子。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思考,挟天子以令诸侯的问题上,反映了曹操非常果断地抓住了时机的果断英明。曹操是一位奸雄:“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
但历史上的曹操更是一位名主,曹操爱惜人才也是出了名的。徐庶入曹营不出一计,曹操没有杀他;徐晃奉命劫杀曹操,但曹操让满宠说服徐晃就归降了曹操。后来徐晃在曹操手下成了一员大将,给他立了很多功劳。突出了他雄的一面。他胸怀宽广,胆识非凡,善于用人,唯才是举。
诸葛亮,通过潜心钻研,他不但熟知天文地理,而且精通战术兵法。他志向远大,以天下为己任。诸葛亮还十分注意观察和分析当时的社会,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用兵的知识。诸葛亮精辟地分析了当时的形势,提出了首先夺取荆、益作为根据地,对内改革政治,对外联合孙权,南抚夷越,西和诸戎,等待时机,两路出兵北伐,从而统一全国的战略思想。诸葛亮治国治军的才能,济世爱民、谦虚谨慎的品格为后世各种杰出的历史人物树立了榜样。他同样是一位伟大的发明家
诸葛亮娴熟韬略,多谋善断,长于巧思,曾革新“连弩”,可同时发射10箭;作“木牛”、“流马”,便于山地军事运输;还推演兵法,作“八阵图”。给我们留下大把的精神财富。一身智谋无穷无尽:草船借箭、七擒孟获、借东风、空城计,真是精彩绝伦。
关羽,是我国的武圣,与文圣孔子一起,受到国人的推崇。其主要原因却是三国演义为我们留下的一个个精彩绝伦的故事: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温酒斩华雄。“忠义”这方面体现得尤为出色,封金挂印护嫂千里走单骑体现了他的“忠”,义释曹操体现了他的“义”。在人格上,他与其它英雄不同,立身行事,光明磊落。傲上而不侮下,恩怨分明,以信义著称,他跟随刘备,不避艰险。下邳被俘,投降曹操,但心系刘备,只是有感于曹操待他甚厚,因而在离曹归刘前为曹操杀了袁绍的大将颜良,解白马之围,乃至今后华容道“义”释曹操。正是由于这种“忠义神武”,才使他成为武圣。
张飞,少时即与关羽共事刘备。曾在虎牢关与关羽、刘备一起迎战吕布。长坂坡桥头上一声吼,吓退曹操百万军。葭萌关夜战马超,一支丈八蛇矛勇冠三军。
张飞重情义,张飞为人急躁,性如烈火,嫉恶如仇,傲下而不辱上,万军之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万人难敌,武艺高,谋略上当然不能跟诸葛亮比,但偶尔也表现得很出色,而且粗中有细!
《三国演义》用一个个英雄的故事,点燃了我们心中的激情。桃园三结义、过五关斩六将、单骑救主、草船借箭 、七擒孟获、借东风 、空城计 、三顾茅庐 、白帝城托孤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故事让我们热些沸腾,激动万分。
《三国演义》人物描写的最大特点是“略貌取神”,不单纯追求细节的逼真。它往往借人物自身的言语行动或通过周围环境来把人物的思想性格特征加以浪漫主义的夸张渲染。借助烘托气氛来表现人物的精神面貌,是《三国演义》运用得相当成功的一个表现手法,在把人物放在尖锐激烈的斗争中来描写,采用对比方式刻画人物思想性格等方面,不但让我们是我们精神世界得到升华,又提高了我们的文学素养。
三国演义除了给人以阅读的愉悦与历史的启迪以外,它更是给有志王天下者听的英雄史诗。在烽火连天的世界里,却引发一个又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