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朝花夕拾的心得体会
在开心、快乐、的寒假生活中,我阅读了《朝夕拾》这本书。
《朝花夕拾》中的每一篇文章,都记述了鲁迅先生从童年的生活到青年时求学的不同阶段的过程,追忆那些难以忘怀的人和事,抒发了鲁迅先生对往日亲友和师长的怀念之情。
从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我仿佛觉得眼前出现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画。读鲁迅先生的这篇充满对童年回忆的散文,可以感受到发自鲁迅先生心底的那一份热爱大自然,向往自由的童真。在三味书屋中,有寿先生严厉的教诲,也有同学们心中的孩子气。当寿先生在入神的读书时,却不知道同学们再干着各式各样的事,其中鲁迅先生正在聚精会神的画画……
我觉得幼年的鲁迅和平凡的孩子一样,充满了欢歌笑语,充满了鸟语花香,可是童年已离他渐渐远去,留下的只是回味无穷的记忆,所以我们要留住自己的童年,把留在心底,也变成我们那散琐的记忆。
在我们的童年中,也有许多记忆犹新的事情:我再上五年级的时候,星期六、星期天经常在写完作业后到河堤上的草地上,春天时,用柳条编柳帽;夏天时,躺在草坪上沐浴阳光;秋天时,到草坪上和伙伴们一起捉迷藏;冬天时,大家一起打雪仗……那片和地上的草地,是我最难忘,最回味无穷的地方。
让我们细读一下《朝花夕拾》,体会一下与我们不同年代的童年之梦,和鲁迅一起热爱大自然,向往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