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穆罕默德-阿里成为世界名人之前,他的名字叫做卡西尤斯-马塞拉斯-克雷。这个友好而又脾气有些急躁的18岁男孩参加了1960年罗马奥运会轻重量级的比赛,四场比赛他都轻松获胜,在决赛中他打败的是三届欧锦赛冠军皮耶特兹科维斯基。
克雷之后转为了职业选手,1964年,他击败里斯顿赢得了世锦赛的重量级冠军,在之后的四年中,阿里在9次卫冕战中获胜,捍卫了自己的荣誉。
之后克雷皈依了伊斯兰教,并且把名字改为穆罕默德-阿里。阿里拒绝加入美军参加越战,因此他被剥夺了冠军的头衔并离开赛场3年之久。
1974年阿里在击败乔治-弗里曼后重新夺回了拳王头衔,他之后又多次成功卫冕了这一称号,直到输给莱昂-斯平克斯,不过阿里又在这场失利后7个月击败了斯平克斯。1981年阿里退役,职业生涯的战绩为56胜5负。
1996年,阿里被选中,点燃了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圣火。此后阿里把生活的重心放在了慈善事业上,在1998年,阿里成为了联合国的和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