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的下午,我都到山上去,站在山顶,仰望深远的苍穹,我知道深邃的苍穹上是超越时空的自由;我也从山顶眺望不远处的城市,我知道那里正上演着一幕幕悲剧和喜剧。
经过河水清洗的苦瓜,与经过了圣水沐浴的苦瓜,是一样苦的。进入了富人豪宴的苦瓜,与农夫餐桌上苦瓜,也是一样的苦的。
农夫的本色就是耕作与收成,是没有贫富之分的;文学家的本色就是思考与写作,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
文学家穷尽一生都在寻找海螺,渴望让海螺贴近人们的耳朵,让有缘的人听见大海的潮音。佛陀的智慧与菩萨的慈悲,使见到的人心眼具开,大彻大悟。从平淡无奇的事物中,窥见宽广的宇宙,你就是一个文学家了。
诗人说:好的声望是永远找不开的钞票,坏的名声是永远挣不脱的枷锁。我总想告诉天下人,灾难里总是孕育着希望的曙光。最混乱、最秽浊的地方,就有鲜艳的花朵探出头来。
谁都可以从尘世的悲喜中解脱,从此过幸福快乐的日子。当你感觉世界将要坍塌的时候,退一步,你就会发现,世界没有你想象的那样悲观。
有一些鸟,喜欢在雨中飞翔;有一些花,喜欢在黑夜里绽放;有一种人,喜欢在尘世里逍遥。对于一个文学家来说,总是充满了生命的忧郁、时空的焦虑与历史的苍凉,但是,当面对一片绿荫,一泓清泉,一缕花香,一切又都平静下来了。
树木,三年的时间,就渐渐成荫成林了。看着一棵棵茂盛挺拔的树,心中生起莫名的感动:树木成长起来,所有的风雨都变成了掌声,所有的冰雪都变成了永恒,开花结果都在一念之间,人世间的苍凉与繁华也变成了时光的从容。
有多少人,正在那雾霾覆盖的钢筋水泥壳子里争名逐利;而蓝天白云下的山岗上,是郁郁葱葱的森林。康德,一个一生都没有离开过故乡的哲学家,可是在他去世之后,全世界无数的人,都飞越千山万水来瞻仰他。
能够让自己消失在如织的人海里,也能够在无边的旷野里与天地相照。文学家的心灵,必定有一对美的翅翼!文学家的眼前,必定是无限的苍穹!
世界万籁俱寂,黑夜里,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即使长了一对翅膀,也未必能够飞离生命的迷宫。当梦想实现了时候,世界归于平静。如果担心你离开这个世界之后的声誉,就努力让声誉在今天发扬光大。
世上没有陌生的人,也没有关闭的门户。把你的负担,卸在那双能担当一切的手中吧!沏上一杯茶,看茶叶在水中漂浮,就想到了山林的云气。
放慢脚步,品味生活的慢板。我们的心里,有过美丽的蝴蝶,也有过密织的罗网。
每一条山中的溪流里,都有温柔的水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