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我从英语语法培训班中走出来,打算坐路公交车去妈妈单位,没想到刚走几步,就有什么凉凉的东西打在脸上,糟糕,下雨了,我小跑到公
交车站,躲在广告牌下避雨,可衣服还是被溅了点水。正在我咒骂着天气的时候,一位步履蹒跚的老爷爷也来到这个牌子下避雨。这位老爷爷的年纪,如果没有猜错的话,应该将近七十了,一张脸布满皱纹,每道皱纹好似都在讲述着沧桑,眼角下垂的很厉害,眼神有些浑浊,正专心致志的看着来车的方向,他微弯着腰,岁月似乎已经把他压得喘不过气来了。而手中那根拐杖应该如同主人一般残旧。
车来了,老人的双脚好像有些不听使唤,上楼梯很慢,他的身后有一个年轻女子,面露不耐烦的神情,微微皱眉,手从老爷爷胳膊间伸过去,刷好卡,抢先坐在车里仅有的一个座位上,我心中涌起一份惋惜,那个座为我没坐,就是想留给老爷爷的,却被这个年轻女子给占了。
惋惜归惋惜,不过,有座也不能不让人家坐吧,想着我的目光再次回到老爷爷身上,他的身体看样子不是一般的不好,只不过几步路就大口喘气,一不小心帽子掉到地
上,露出一头几乎全白的头发。我弯腰帮他捡起,说了声“不用谢”,老爷爷转身要去扶铁杆,脚下却颤了一下,有些要跌倒的趋势。这时,那个年轻女子把头扭向窗外,细细打量窗外的景色,好像以前没有见过高楼大厦,似乎打定主意装作没看见老人。而它旁边的那个中年男子刚才还在玩手机游戏,现在却头靠这椅背,做出睡得很熟的样子,难道让座就这么难?
突然,不知道什么原因,司机来了个急刹车,“吱”的一声,全车的人向前倒了过去,我趔趄了一下,而那位老爷爷要不是因为人多肯定会摔倒,这时一个外国人站了起来让出座位,自己站在人群里。
全车的气氛骤然变冷,那个年轻女子显得很不自在,中年男人也不知何时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