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大炮的外公
外公虽然离开人世多年了,但他对我的教诲仍记忆犹新。每当我不开心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外公跟我说过的话和讲过的故事。想着想着,情不自禁的笑起来,感觉所有烦恼没了,眼前浮现的是我从小和外公生活在一起的快乐情景。
外公为人慈祥可亲,却爱喝酒,喝酒后谈古论今、天南地北的吹,虽不着边际,可那时幼稚的我,只要外公说故事我都会信以为真,而且打破沙锅问到底。
记得外公有次说笑,说有个农民三年前栽了一条红薯藤,三年后去挖红薯,挖了三天才挖出一个大红薯,可刚挖出来就滚下山了,幸好有片竹林挡住,奇怪的是,压倒了十二棵竹子,红薯却完好无损。
当时听得我目瞪口呆,天真的问爸妈为什么他们种了这么多年的红薯怎么都那么小,妈妈笑着要我问外公,鸡有没有牙齿?我问外公鸡有没有牙齿?外公只笑不答,我很纳闷,但后来才明白妈是取笑外公说话没牙齿,简值在车大炮
在我渐渐长大的日子里,外公常教我做人要虚心好学,不要坐享其成,不然会像那个傻子一样,金山银山都会败光。外公所说的傻子只是个故事,但对我来说是种鞭策。故事我记不全,只有添油加醋些,希望原创作者见谅啦,大意是:
从前有个员外,家缠万贯,良田数亩,妻妾成群,美中不足的是唯有一傻儿子,为此,常被下人拿儿子来当笑料。员外很没面子,常引导傻子,说这个的儿子有出息,考上状元,那个的儿子有能耐,出口成章。傻子听多了也不服气,有天对员外说:作诗这有何难的?你给我几百俩银子,让我去外面学习学习,到时肯定比别人更有出息。
老员外一听儿子要出外学习,可高兴啦,忙叫人准备足够的银子给儿子上路。乡亲们听说傻子要远行,个个交头接耳,更多的是猜傻子归来会闹出什么样的笑话?
傻子离开家后,像只无头苍蝇到处乱撞。他走啊走,走到一条河边,看到一老人正对着河里的鱼念念有词,他觉得老人是位高人,口里念的肯定是诗句,于是拿出一百俩银子央求老人教他,老人没法,只好把刚才说过的话重说一遍:一群好鱼儿,可惜没网打。傻子跟着一遍又一遍的背呀背呀,背到日出日落,日落又日出,好不容易学会了,于是又开始前行。
走着走着,看到前面有一座桥,有一樵夫正背着一捆柴想过却又不敢过,口里像在说着什么。傻子走过去问樵夫为什么不过去?樵夫手指着桥摇摇头道:双桥好过,独木难行啊!傻子一听,觉得樵夫出口成章,是位高人,不由得又拿出一百俩银子,恳求樵夫教他,樵夫拗不过傻子,只好一遍又一遍的把傻子教会。
傻子终于学会了,很高兴的又往前走,走着走着,看到前面有一农妇,手里拿着钉耙,正对着一条凶巴巴的母狗在骂:老母狗,你莫龇牙,再龇牙我打你两钉耙。傻子听了,觉得这更是一首好诗,于是又用金钱和诚心打动了农妇,学会了这首诗。
傻子一走就是三年,此时他觉得学有所成,背上行礼回家了。
傻子的归来,很快引来了不少乡亲们围观,父母百感交集,热泪盈眶。母亲颤抖着为傻子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肉丝面,汤上放了些葱花,因为一时高兴却忘了放筷子,傻子一看,叹了口气道:哎!一群好鱼儿,可惜无网打!母亲一振,难道儿子此去真的经高人指点不成?为了试探儿子,于是就放了一根筷子在碗上。儿子看了看,又摇摇头道:双桥好过,独木难行啊!
此言一出,顿时让所有人点头称赞:真是士别三日,刮目相看呀!母亲见儿子也能出口成章了,笑得更是合不拢嘴。马上为儿子添多一只筷子和一个汤匙。傻子得到这么多人的赞许,更是得意忘形,看到母亲为自己拿来的汤匙,不由得想起老妇教的那首诗,于是拿起汤匙,望着母亲随即吟道:老母狗你莫龇牙,再龇牙我打你两钉耙!老太太一听此言,顿觉天旋地转,一命呜呼了!
车大炮今就到此为止了,有时间再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