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作文2000字
清风锁不住流云,流云带走了岁月。曾经经历过一世的繁华,才知道落叶归根的纯朴有多美好。落红有意,流水无情。外公,这个曾陪伴蹒跚学步的我走过纯真童年的人,如今,已渐渐老去。
蹒跚的步伐日渐成熟,健壮稳妥的身影日趋苍老。用成熟的眸子回望过去,才知道,外公的爱,已浸染至生活的点点滴滴。是他,才有今天优秀的我。
我和妈妈来到广州白云机场,广播里传来通知:“请从广州飞往海拉尔的旅客迅速检票。”我和妈妈拥簇着外公来到检票口,目送外公笨拙的背影缓慢地蹭过安检口,双手拉住行李箱,腰用力地向后弯曲才终于把它放在柜台上。呼呼地喘着气,双手撑着膝盖,看见我还望向他,便费力地站起身冲我挥手。我的心似是被他蹒跚的步伐磨得生疼。手指微微攥紧,却没有了以往有力的大手。外公的身影变得模糊不清,只听见他的声声呼唤。我跑过去,双手用力地摇晃,生怕外公看不清。
他最终还是走了,不管我怎样挽留。一个人,拖着笨重的行囊,踏上了归乡的路。
从机场回家的路异常遥远。目送飞机消失在天际,泪水夺眶而出。到家之后,我兜兜转转,最终还是转到了外公的房里。夕阳的余晖投在木色的衣柜上,似是还保留着主人身上好闻的柚子味儿。朦胧的双眼中,我瞥见了一张泛黄的相片。
相片的主人是外公。那时的他,也不过三十几岁。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根河派出所工作,照片上的外公身着警服,斜阳打在他的侧脸上,满是严峻硬朗。清爽的短发,标准的“国”字脸,双唇微微抿成一条线,深邃眸子里是满满的责任感。
思绪随相片飘向很远很远的地方。呼伦贝尔的蓝天白云陪伴我度过了整个童年,上幼儿园了,爸爸妈妈带着我来到了广东。外公也像草原上迁徙的候鸟,陪着我来到了南方。上幼儿园总要经过一条长长的小巷。小巷中坐落着许多户人家,多数人家都养了一条小狗。有天经过的时候,我背着书包一蹦一跳地跟着外公走过这条小巷,心里正想着今天幼儿园要发生的许多有趣的事。这时,一只小狗见了我,忽的扑上来。我躲闪不及,之间眸子中闪过一抹棕黄色,裤子上便已留下了两只小梅花印。我被吓得愣在原地,待我缓过神来时,就紧紧抓住外公的衣摆不放手。拼了命地躲在外公身后,就是不肯探出头来。引得他哈哈大笑。
从此之后,我就开始怕狗了。每次一见到狗的身影,我就下意识地抓住外公的衣摆,快速闪进外公高大的背影后。外公也会将我护在身后,眸子里射出两道冷峻的目光,深怕狗伤了我。
还记得上小学的时候,书包里每天都装满了作业,很是沉重。外公看不下去,我肩上的书包就成了他背上的行囊。我则蹦蹦跳跳地跟在外公身后,享受同学们投来艳羡的目光。小手被外公牵着,阳光倾落,藏在外公高大的背影下,很是安详。
但是,随时间流逝,我甩开外公的手的次数越来越多了。外公似是被我成长的脚步落下许多的老人。我的脚步越来越快,他已经赶不上了。索性不追,安心在家等我放学回家。实在是闲着,便是侍弄着许多的花。这花开得繁盛,外公自然也就欣喜。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外公的记忆开始衰退,走路也摇摇晃晃的,没有了往日的大步流星。手上青筋突起的周围,生出了一颗颗棕色的斑点。母亲说,这叫老人斑。外公的目光日渐浑浊,意气风发的姿态被岁月消磨殆尽。连我叫他的的声音,也听不清了。
老人斑……我默默地念叨着着三个字。他真的老了吗,记忆中那个身手矫健的刑警,真的成了这世上千万个老人中的一个吗。曾几何时,我还是那样渺小,喜欢随他在阳光下奔跑。曾几何时,他还带我去草地上放风筝,他说好要亲眼看我上大学,怎么现在,他老了呢。
我呆呆望向阳台上的花,他们再阳光下盛开,微微吐露芬芳。欲绽未绽的花瓣上沾了一层水雾,折射出芳华的光芒。似乎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牵着外公的手走路了吧。
我转身回屋,轻轻牵起外公的手,把他牵出楼外。阳光下,草地上,处处氤氲着青春活力。这双有力的大手,变得松松垮垮的,我不敢走的太快,生怕身旁的老人跟不上青春的节奏。弯曲的脊背,不知是生活的压力还是岁月的变迁。走着走着,突然风迷了眼睛,我笑着对外公说。悄悄用手背拭去眼角的泪滴。每走一步,外公都要费尽力气,先是颤巍着迈出一只脚,另一只脚在缓缓踏出一小步。就这样慢慢地蹭,但是我不急。我愿意陪他慢慢走。陪他一起看朝阳,就像当初陪我一样……
不久前,外公回了故乡。母亲说,他被确诊为脑血栓。故乡那边,有一直熟悉他身体的薛大夫,而且外公的社保和医保都在那边!虽然南方气候温暖,适合养病,可是外公执意要回。对于外公的决定,我很难理解,母亲将手按在我的肩膀上,沉吟半晌后告诉我要理解外公。人老了,总是要回去的。去送送他吧。我望向那孤寂的背影,点了点头。
现在的我,依旧时常怀念起从前的人生,日子还是飞速地向前滑去,我替外公照料那开得灿烂的花。叶落归根,外公还是回到了故乡的大草原,草原虽然空气好,可是冬天也有零下40多度的低温,不知道久居南方的外公,是否还能适应海拉尔恶劣的严冬?希望故乡的风物养人,希望有故乡的亲友陪伴,您一定会康复。
外公,您什么时候能再回来,陪我赏云卷云舒,望花开花落。无需阳光倾落,有你的本身,就是一场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