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外公的作文欣赏
外公和外婆很和睦,男主外,女主内,凡事有商量,从不吵架。
外婆走了后外公很伤心,总是在很多人面前提起他的老太婆,提着提着就哭。在我读初三的时候,外公也去世了。那次送丧,印象不深刻了,当我感到祠堂的时候,已经完成了盖棺仪式。我直接跟着队伍走了。
外公个子很矮小,一米四几的样子,不是遗传的(我妈的爷爷有一米八多的个子),是小时候营养不良导致。但是外公力气很大,做农活是一个好手,手脚很快。一直到死之前,他都在干活。外公太勤快,而且总是热心地帮别人忙。他付出了很多似乎不必要的汗水,以至于我父系这边的人都给他取绰号叫“傻老头”。说实话,我是不会用这个绰号来指代外公的。虽然表面上我坚决站在父系家族这边,但是实际上,我内心是很抵抗这个我觉得很侮辱人的称号的。(我们那里称呼谁傻,绝对是蔑视的态度)。
每当我悲哀地看着外公的时候,外公却比我想象得要坚强和乐观。因为他总是笑呵呵的,他的笑声很特别,没进门,你就能听到屋里传出来的他那特别快乐的笑声。
外公是一个很积极的人。他总是积极地去做他想做的事情。我妈妈不喜欢看到我外公来我家,但是他还是尽量积极地来我家,尽量地给我家一些他种的蔬菜,尽管我妈根本就不要,每次都态度生硬地让他拿回去。外公喜欢吃豆腐,每次来我家,总要我帮他去买一块豆腐,我一般不违背他的心意。尽管我是著名的难以差使的人。我每次都是很悲哀地目送外公离开我家,我知道他都是抹着眼泪离开的。因为我妈那么不欢迎他。
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我妈不欢迎我外公的根本原因。外公是个喜欢走亲戚的人,但是我爹所在的这个地方没有他家的亲戚,所以他托了我们村的我外婆在娘家时候的好朋友说媒,一说就说到了我爸,我妈不同意这个婚事,但是我外公做主了。外公不仅这样对待我妈,而且也以类似的方法对待了我大姨,在我妈之后把她嫁到了另一个村,不幸的是,大姨父家家境比较差,大姨父出海工作,而那个村当时也没什么工业,所以大姨需要非常辛苦地干农活,某次劳累过度病倒送医院,恰巧碰上庸医误诊,年纪轻轻就死了。于是我妈就把姐妹两个人的愤恨统统地算在我外公头上,于是我外公惨了,每次他一来我家,我妈就不给他好脸色看,总找机会和我爹打架。我外公居然也不吭声,默默忍受我妈的愤怒。我小时候是不知道这原因的,只是觉得我妈实在太凶了,对外公态度太不好了,加上我觉得自己也是我妈的欺压对象,所以自然就很同情外公。
外公的确是很喜欢走亲戚。在他去世前的一年,他居然还去了一趟兰州。兰州是什么概念,对当时正在读初二的我来说,就是一个极其遥远的地方,一个陌生的地理名词,地理书上的中国地图上测量兰州和我家的距离,那几乎要用掉一把尺子的刻度~远得不可想象。但是我外公居然去了,一个普通话都不会讲的小老头子,居然去兰州了,根本不顾所有人的反对。他去的目的很简单,他说想去看看他的哥哥。说是哥哥,实际上是一个远房的哥哥,只是小时候因为娘死得早,喝过我外公的妈妈的奶。而且多年来,外公这个哥哥的父母的坟墓都是外公代为祭扫的。
外公去兰州的时候,背了一大袋的地方特产走的,他说他哥哥一定喜欢吃家乡的口味,三十年没吃了呢。大概一个月不到,他回来了。回来的时候先来的是我家,他从袋子里使劲倒啊倒,什么也没倒出来,结果出来了几个干瘪的面包,拿一个给我吃,我一看,保质期都过了好几天了,说不能吃了该扔了,外公说,不要扔,这是兰州带来的,他又装回袋子里去了。
外公对我爹妈说在兰州很好。我不知道他那次兰州之行如何,只是记得那次他很有兴趣地拿着我的毛笔在本子上练字。但是后来,根据大家对外公的旁敲侧击,大家陆续知道那次外公在兰州之行的实际情况,他实际上是遭到了那位号称做了什么官的哥哥的极度冷遇。不仅被招待到一个很低级的旅馆,而且根本就没在家招待过外公一顿象样的饭菜,外公在兰州的几天基本上都是自己买面包吃的,也根本没人带他去参观兰州,都是他自己瞎走瞎看。这简直让人难以想象,不过应该是真实的,因为外公后来再也没提起过那位兰州哥哥,按照他的性格,如果人家对他一分好,他是会常挂嘴边的。外公他只是想去兰州看看几十年没见的哥哥,居然受到如此待遇。因此,我之后一直到现在都根本不想去兰州。
我对外公有两大愧疚。由于我的两次任性,连累了外公,让他承受无辜的累。一是那次吃饭事件。我小时候确实是个很讨厌的孩子。那次,绝对是读幼儿园的年纪。外面下着雨。吃午饭。我伸筷子要动一碗菜,外婆用筷子阻止了我:“同样的菜已经动了一碗了,这碗就不要动了,留到晚上吃”。谁知道我顿时就不高兴了。我不高兴地扒完了饭。然后对二老宣布,我要回家了。外公说:“不是说要多住几天的吗?“我坚持要立即回家。外公说:“现在外面下着大雨呢,我们等雨下了再走吧?”我还是坚持要走。外公没办法,就送我回家了。那天,我们在雨中走回我家的。回到我家后,外公又接着回家了,连坐都没坐。(后来这个事件就演变成了外婆虐待我的一个话柄。其实绝对错在我。)
还有一个事件。那时我已经很大了,小学五六年级了。那是个暑假,那天中午,吃午饭前,奶奶在忙着给几十号人做午饭,我和大姑的两个孩子吵架了,她俩姐妹合起来对付我,把我气哭了,我一边哭着一边背着书包往家跑。那离我家七八里地,烈日当头。外公在我出门的时候进门来,奶奶着急得拿着反勺喊我,想让我不走。但是厨房离不开奶奶,于是奶奶让外公追我。于是外公一边背着东西,一边追赶我。我和外公的距离大概有四五百米。那天外公是一路喊着我追着我,一直到我家。路上,有人骑车来到我跟前对我说:你这孩子怎么这样呀,你赶紧停呀,你外公在后面追得很辛苦呢!
而我,居然一直狠心地不停地往前走。
这个事情中,外公绝对是无辜的。从这个事情看来,我绝对是个狠心肠的。这个事情的另一个后果是,爷爷中午知道我跑回家了后,立即把两个表妹也轰回家了,并且声明,这个暑假不准备再看到她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