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认为,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不为而后可以有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探索究竟是可为重要,还是有为重要,比可为和有为本身,更重要。
可为,意味着可以为。要有一颗敬畏之心。自由不是随心所欲,无论在任何时候,它都是有限制的,只有当规则能把自由约束在一定程度时,这个范围内才是我们可为的地方。只有在可为的基础上,才能有所作为,失去了可为的根基,无论多么有为,都只能是建立在浮云之上的。
忆昔日,秦二世赐死扶苏和蒙恬,不分忠奸,最终将秦帝国亲手毁在了自己的手里;反观唐太宗李世民,在登上权力巅峰后,没有对自己过去的仇敌魏征下手,创造了贞观之治,开启了唐朝的盛世,随后在武则天政启开元,唐玄宗李隆基开元盛世的多次努力下,终于将唐朝推上了比肩汉朝的盛世,成为农业文明的巅峰,使国富民强,万国来朝。试问,如果不是李世民选择了可为,放下了怨恨,唐朝要进入盛世,即使不说是不可能,是不是也要经历一番波折呢?
在可为的基础上,我们同样要开始建构大厦,做到人有所为。
人生既漫长,又短暂。在这条人生跑道上,只有用力跑,才能算是不辱使命,有所作为。道理我们都懂得,那么我们要如何才能有所作为呢?答案很简单,就是要抓住时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要相信自己有成功的可能性,然后再去创造机会,最终赢得成功。也许你起跑线比别人低,也许你不懂得社会运行的规则,也许你只是一个出身寒门的学子,这一切都没有关系,因为在这一条跑道上,每个人几乎每天都会有翻盘的机会,只是他们忽略了罢了。那些叫苦叫累的人,除了少部分在努力奔跑真的有点累以外,剩下的就是自己不想跑,却骗别人说前面没有路了。
所以,我们要明辨是非,对那些有上进心的、但是却力不从心的人给予必要的协助。当然,越是向前跑,我们会发现能够并肩同行的朋友、对手越来越少了,面对这种情况,不必恐慌,不必悲观,因为成功的路上从来都是宽敞的,而且越是往前走,你就越是会感觉道路的宽敞,在这条路上,如果你能够坚持到终点,哪怕你是走过去,你都远远甩别人九条街了。和你一起到的人无非就三种,一种是靠自己的努力拼命奔跑,或者寻找机会坐上便利车上来的;一种是先天就坐在飞机上的,另一种就是虽然不是很用力,虽然找不到机会,但是硬扛着走到了最后,也成功。这三种人,没有好坏之分,因为你们取得的成就是相同的,都是“有为”之人!
相反,如果我们在可为的时候选择了不为,我们就会走向失败。逆水行舟的,不仅仅是学习而已,生活也是如此,以至于人生、国运也是如此。翻开历史的书,清政府选择而闭关锁国,没有在该参与世界的时候主动融入,反而闭关锁国,最终英帝国的大炮轰开了腐朽的清政府的大门,才发现清朝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但这个时候只能被迫融入,失去了主动权——在短短的时间内,清朝从一个庞大的帝国变成一个任列强宰割的弱国,这都是因为在可为的时候选择有为的原因啊!因此,我们不仅要在可为的基础上选择有为,还要不断创造可为的机会啊!
可为与有为,代表的是人生的失败与成功,国家的富强与穷弱。
可为可以是轰轰烈烈,也可以是平平淡淡。
雷锋自然不用多说,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他虽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之事,却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之上,在平凡中迸发出不平凡的伟大!
雷锋的身世非常可怜,在他年仅七岁的时候就失去了父母、哥哥和弟弟,成为了一个孤儿。幸好而后被亲戚拉扯长大。正因为他从小在苦难中长大,也知道苦难中的人民是多么的不容易,这也为他日后的所作所为奠定了基础。
在学生时代,雷锋也非常努力,小学毕业后就有了一个铁饭碗,在县委当公务员,之后便选择参军入伍。
有一次,雷锋遇到一位女士,她的车票和钱都不小心丢了,他就用自己的钱给这位女士买了回家的火车票。
还有一次雷锋车站的地下通道空间遇见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婆婆,他二话不说,就将这位老婆婆背到了目的地,将她送上车了,并且还将自己买的面包送给老婆婆吃。
雷锋在当驾驶员的期间,不仅工作非常认真,而且非常热爱学习,他只要在车停着的期间,就会在驾驶室看书。
可是意外总是让人意想不到,雷锋在一次指挥倒车的时候,车子不小心撞到了电线杆,这根电线杆恰好砸到了雷锋,而后抢救无效死亡。
雷锋的所作所为是代表着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是每一个人学习的楷模。
焦裕禄是兰考县的县委书记,当时兰考县的自然条件非常恶劣,经常发生盐碱、风沙、内涝,可就是面对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焦裕禄和全县的人民共同艰苦奋斗。
可是,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在关键时刻焦裕禄患上了肝癌,病痛折磨的他生不如死,可即使如此,他每天还是坚持工作,最后不幸病逝。
钱学森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是“两弹一星”获得者。
钱学森从小的学习成绩就非常优异,大学在当时著名的交通大学就读,毕业后去往了麻省理工学院继续进修,在28岁的时候就成为了世界上非常著名的空气动力学家。
后来钱学森遭到了拘留,可即使如此,也不能改变他回国的决心,回国后为我国做出了非常巨大的贡献,被誉为“中国导弹之父”和“中国航天之父”。
雷锋、焦裕禄、钱学森都是一个时代的代名词,更象征着一种民族精神,就是在这样千千万万的人的努力之下,祖国才会越来越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