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观后感
不是谍战剧,但里面确实又特务成群;算传奇剧,好像又差那么点味道。编剧、导演徐兵上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还是6年前自己出任电视剧《红色》的编剧时。如今,同样的话又被重提了一遍。13日晚,徐兵既是编剧、又是导演的电视剧《新世界》在东方卫视开播。开播前,他跟记者详解了自己从剧本创作到演员确定的种种幕后,在既是盘点、又是自荐这部大剧时徐兵用了四个词来概括:干脆、刺激、忧伤和渴望。
想呈现历史洪流中小人物的挣扎
在徐兵看来,自己算是有点“老派”的。“我是从电视台(最火)年代过来的人。在电视台时他们都说我‘文艺’,但在那个环境这不是一个好评价。”不好定位,这其实也是徐兵作品一贯的“窘境”、特色。“《红色》就是,是谍战戏还是什么戏?不好定位。这次《新世界》也是,是年代戏还是传奇戏,还是谍战剧?好像都不是。”
徐兵说,自己也想过,这些问题的根源就在于自己的创作出发点都是一些人和特定时间、环境的冲突。“而不是找案例,比如要解放了,某一个群体要怎么怎么样。”
干脆、刺激、忧伤和渴望,徐兵用了这四个关键词来概括即将开播的《新世界》。“干脆和刺激是一回事。”徐兵说的干脆在记者看来也可以理解为干净,“我们整个戏的发生地就在北京的胡同里。虽然是在那个年代,但没有租界,没有百乐门舞厅、舞女什么的。它就很干脆。”
忧伤、渴望,徐兵解释说,《新世界》讲述的是北平和平解放前22天里发生的事,“新世界”要来了,但不是通过战火洗礼而来的,所以它会有渴望。同时,剧中的大哥、老二、三弟一直秉承的老的世界的规则行不通了。“咋活呢?小人物不知道怎么活,所以我们没有从英雄角度去俯视,去告诉你要怎么样,而是讲述、呈现小人物自己的挣扎。”
力挺尹昉、感谢张鲁一
22天里发生的事拍了70集,可能很多观众都好奇故事、情节是如何进行时间分配的。对此,既是编剧又是导演的徐兵透露,这方面自己既没有考虑过“倒计时”,也没有刻意去算过剧中“一天”是多少集。
一切都是跟自己想讲的故事来。这甚至可以反映到徐兵日常的剧本创作中,“我有十年没跟任何一家影视公司签委托创作协议。就是因为我只想写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写废了就算了,写好了就去找合作,我创作也没有大纲、没有分集。”徐兵说,所以自己创作是非常快乐的,“我只保证这个人物好看、戏好看。有压力也是拍的时候有压力,毕竟1000多人要协调。所以,可以说我是不喜欢拍戏,不喜欢现场的。”
有意思的是,徐兵同时提到,自己写剧本时根本没有想哪个角色谁演,但“尹昉是我坚决要挺的(演员)。”
都知道,《新世界》讲述的是金海(孙红雷饰)、铁林(张鲁一饰)和徐天(尹昉饰)组成的“北平三兄弟”在北平和平解放前夕大背景下,作为小人物寻求生路的同时见证历史变革的故事,但三弟徐天其实是戏份最重的一个角色。“要尹昉来演是我一意孤行,最后资方也同意了的结果。”徐兵说,自己这样坚持只因为“徐天需要一个新面孔,如果是大家都认识的一线明星,大家可能会认为他就是那个明星,而不是‘徐天’。”在徐兵看来,尹昉可能有些单纯,这在表演上不是好事,但是对剧中人物气质来说是好事。
至于剧中其他两位“哥哥”,徐兵表示孙红雷不用多说,《新世界》里他的戏可以对标《潜伏》。他特别感谢的是张鲁一。“铁林这个角色可以说很怂,在观众那里肯定不讨喜,成名的演员谁会演这个角色啊?”同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张鲁一饰演的铁林还是一个宠妻狂魔。
现挖了一条河和新建了一座“监狱”
当然,徐兵还力荐了剧中的置景。首先就是精细还原了老北京城的胡同,这部分搭景占地达到400亩,有十几条街。第一集中大家看到的尹昉饰演的徐天和___饰演的贾小朵互动的河边,徐兵也专门爆料说:“那条河都是我们(剧组)现挖的,然后把河里灌满水,河面结冰后怕融化,还买了200多床棉被把河盖上了。”
此外,剧组还专门建了一个用于取景的监狱,占地近3000平方米。徐兵说,“这个‘监狱’也成了现在全国最大的专门用来拍戏的‘监狱’场景,我们有差不多四分之一的戏都是在这里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