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个浓情的毕业季,又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新起点。前天的此时,同学们还在高考的考场上,抒写一份人生的厚重。今天的此刻,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庆祝同学们毕业的荣光。清宣统三年即1911年是柳高第一届毕业生,你们是柳高第__届毕业生。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你们圆满完成高中学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此时此刻,满眼翠绿、青葱的校园里弥漫着淡淡的离愁,浓浓的眷念。在这里,你们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时光,这段时光是你们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你们完成了从青涩少年到热血青年的化羽成蝶,穿越了从雨季的迷茫到花季的自与坚强。在这里,你们收获了学业的成功、成长的快乐、深厚的友情。三年的时间里,你们是学校的主人,参与了各级各类课程的建设,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大学先修、国际课程、文艺汇演、体育运动、社团活动等等,给我们留下太多太多的酸甜苦辣、嬉笑怒骂,而更重要的是内化的存入内心深处的那份坚毅、欢乐和情谊,你们用汗水、激情和智慧,书写着属于你们的光荣和梦想,演绎着属于你们的“柳高故事”,在取得个人进步的同时,也为学校赢得了广泛赞誉。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深深的感谢!你们的一切,也将与无数优秀的柳高人一起,永远镶嵌在柳高厚重辉煌的画卷里。
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这是我们梦之队的一直坚守。逐梦的日子总是匆忙而充实,高中阶段逐梦的时间即将告一段落,此时,我除了深深的祝福,还有一份更加热切的期盼,期盼你们带着执著的梦想起航,去继续下一段更加精彩的人生旅行,这段旅行,一定会有更多的欢乐与精彩等待着你们去感受,也有更多的风雨与激流需要你们去搏击。我知道任何说教都会苍白无力,唯有自己的感悟才能内化于行,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之际,我还是想表达对你们的期许,我希望你们:
带着梦想起航,保持人性的本真。三年前,你们选择了柳高,于是你们的基因里就有了“人格健全,自主发展,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烙印。正如2017年毕业的叶展宏同学说:初进大学时,许多人说自已有些不适应。我却发现,这种“新的环境”似乎并不是那么陌生,“我的高中,像个大学”。感谢母校柳高,她让我拥有了不同的经历,不同的视野,不同的思维,不同的习惯。2014年毕业的吴家麟同学也说:在柳高的三年是我人生最充实最快乐的一段时光,非常感激在柳高遇到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人格健全,自主发展,家国情怀,世界眼光”——柳高赠予我的这些宝贵财富,我也将一直坚持和守护下去。“人格健全”是身体和心灵的康健,是触及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是激情与含蓄,是自由与自律,是宽容与淡泊,是感恩与懂得;“自主发展”是一个人有思想、有判断、有选择的能力,包含具备勤奋学习、自主规划、自主管理、自主评价、自主监控、自主调节、创新笃行的能力;“家国情怀”是希望我们心中有国家、有社会、有亲人,包含具有忠于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和传承美德、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世界眼光”则包含养成放眼世界,具有开放包容、合作交流的国际理解以及传播中国文化的自主意识。其中,人格健全的核心是追求人性美。真善美是人性的最高价值,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丧失人性,让真诚、善良、美好伴随一生。将来的你,不论走多远飞多高,都希望你们成为一个对人类、对自然、对未来充满关怀的人。
带着梦想起航,找到人生的航向。马克思17岁中学毕业时在一篇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思考》中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生活在一个新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的时代,惟有创新,才能超越,惟有超越,才能强大。当我们把自己的人生航向与国家尊严和民族利益联系起来,把所有智慧和才华奉献给我们伟大的时代,努力为社会的繁荣、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我们的人生才会变得“伟大”和“辉煌”。欲为大树,莫与草争,永远向着阳光吸取正能量,深深扎根于大地吸取养分,不要偏离自己的人生航向,即使遇到困难,因为心中有目标和方向,也不会妨碍我们成为参天大树。柳高110周年校庆,我们制作了一份主题为“与时代同行”的纪念宣传片,这就是柳高的历史精髓,做一个与时代同行的人,做一个在社会中“被需要”的人,做一个新时代中有所作为的人,为国家、为社会、为民族做出最大的贡献。这也是今年全国高考语文各卷中作文的主题要求!
带着梦想起航,珍惜未来的生活。都说人生就是选择,选择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比选择什么样的大学更重要。你们即将从紧张疲惫中解脱出来,进入一段无所适从的状态后,又将背负行囊去完成一段大学生活。在大学里,除了学习自己所选择的专业知识,还应该去寻找所有能带给您营养的东西,去接触艺术,学会欣赏美好的东西;去阅读蕴含人生哲理的书籍,让自己内心变得充实而从容;去积极锻炼身体,不要放纵自己,身体永远是一切美好的基础;去遇见最好的人,也许是成长导师,也许是未来事业中的朋友,也许是自己人生的伴侣。要用这四年时光为自己未来四十年打下坚实的基础。
有人说过,人有两种出身,一是家庭,一是学校。当你们带着梦想起航驶向深海的时候,母校总在深情地祝福你们,永远是你们温馨的港湾。无论你成功、失意,欢心、委屈,富贵、贫穷,母校的老师如同家中的父母,总在用温情的目光脉脉地、温暖地关注着你们,注视着你们远行的身影,一如你们在这里的时光,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
最后,祝大家梦想成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