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在我心中
保护人民安全消防员的天职。但某些责任,我们也能承担,能做好。消防安全关乎着我们的生命;懂得消防知识,学会消防技巧,可以让公共财产和自身利益免受严重的损失。
何谓消防?消即是消除灾难,是在灾难来临时的紧急措施;而防即是在灾难之前防患于未然,将隐患扼杀于摇篮中的先见之明。比起危机关头的临阵磨枪,有备无患才是大智慧。
说到消防安全,我们首先会想到的是消防员。消防员是消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消防员为保护公众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做出最大的努力。他们出入火场;一趟趟地背沙子建筑堤坝;在地震中刨开废墟解救一个个无辜的生命。他们总是在危险到来后第一刻到来,出生入死地将危险系数降到最低。他们这种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实在值得我们赞赏。他们经常为国家,为公共财产,为保护他人的生命受伤甚至捐躯。他们的衣着显眼但不显贵;他们的品行高尚但不高傲;他们珍视生命,但勇于舍生取义。他们用一个生命换来了千百个生命。如果人人都能注重消防工作;如果社会都能做好消防工作;如果所有人都能重视消防安全,消防员的职业安全也将会有很大的保障。
消防员的生命和人民的生命是同等重要的。所以,做好“防”,防患于未然的工作才是最重中之重。
美国人铺设管道被我们看作是一件很滑稽的事。我们国内的供水管道直径只有半米,但正因如此,大多数管道几年就要修一次,返工率极高。高得已经有偷工减料的意味。而在美国铺设管道就变成了一个大工程。美国人通常铺设家用管道都要直径为一米的优质材料,何况城市重要管道?在电影《亡命天涯》中出现的那个下水管道,从1899年至今都没有被修过。为什们美国发生的事故少?这就是原因。他们为了保护消防员的生命,也为了公共财产,为了使交通方便,更为了节约。从短期目标看来,细管虽然质量稍差,但造价很低,的确是“不错的”选择。但往往这种管道不是在“防”,而是在“祸害”。几年过去,渗出的水要花的钱就够买或修两个大管道了。我们为何不能从安全的角度出发,为自己、家庭以及他人的安全着想?哪怕是多花一点钱,哪怕是大兴土木,也比反复地忙一件事强。
负责任地说,安全事故的案例多得可怕,而身边一天就不止发生一起。
2007年冬天,位于一中对面的市医院,由于电源短路,导致违规与氧气管道并排铺设的电线全网漏电,在短短几分钟后就燃起了熊熊大火,火势在全楼伸展开来。不过几秒钟,全楼都遍布了哀号声。火势仍在肆虐在肆虐,即便是站在楼下也能听到木板噼里啪啦的炸裂声,坠楼人的叫喊声以及火烧的隆隆声。数百条水枪朝楼上喷去,却是杯水车薪。一切如噩梦一般。无数医疗器械被烧坏,整栋大楼都被烧得只剩残砖烂瓦,更可怕的是,无数鲜活的生命都死于这熊熊大火中。如果人们早日做好消防工作,早日检查电力设施,早日将电源与易燃物氧气分开,早日做到防范在先,怎么可能有这种可怕的后果?这种可怕的教训不胜枚举。是因为没有发生在我们身边而我们没去重视吗?不是!血的教训一桩桩,一件件。每一个事件都触目惊心,每一个教训都震撼灵魂。要怪只能怪我们的消防意识太差,只能怪我们的防灾意识不强。总而言之,还是要防范,要未雨绸缪,而不是在灾难发生之后再懊悔,再补救。亡羊补牢固然还好,但损失毕竟造成了。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消防的保护是有限的,同时也是脆弱的,“一不留神”它都有可能给你的生命一个终结。天地把生命给予了我们,它便由你我掌控,你给它保险,它边给你幸福,你蔑视它,它便让你终生后悔。它对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了。而我们唯一可以做的事就是尽一切力量去维护它,强大又脆弱的它好比是个手无缚肌之力的人,而我们就是它身边永远的、忠实的保镖!
消防安全是我们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更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条件,消防安全人人有责。我提议:让消防安全时时刻刻常驻我们心里,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让我们携手共同营造安全、祥和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