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作文
教师做朋友
教师,传授学生知识,教育学生做人。朋友,能够与孩子真诚地交谈,成为孩子们信赖的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既要做好学生传授知识的老师,又要做好孩子信赖的朋友。老师不再是高高在上,严肃古板,要走近学生生活,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为我们的教育和教学服务。有句名言“知己知彼,才能有的放矢”,师生关系直接决定着教育教学的效果,同时也影响着每一个孩子的身心发展。
成功教育,取决于多种因素。教师的爱是根本的,但还不是全部,因为如果这种爱不被学生所接纳,师生未能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教育的效能无法实现。而良好的师生关系建立的前提是师生之间的沟通质量。也就是说教育对学生发生效能是通过是师生之间人际关系的有效程度来决定的。如何才能更好的进行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让学生能够真正地体会到老师的关心、体贴,让我们真正地走近学生,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呢?在读了《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中爱生篇后,从中也学习到了一些让我们和学生交朋友的方法,真正地让我体会到和学生交朋友并不是简单和他们玩就可以的。
师生沟通的基本条件是要求老师所要具备的态度,没有这样的基本条件是无法真正地与学生沟通的。
同理心(理解)。同理心是指沟通方暂时放弃自身主观参照标准,设身处地地从对方的参照标准来看事物,从而能从对方的处境来体察起思想与行为,理解起因此而产生的独特感受。同理心是对对方有一种亲密感,像感受自己一样感受对方的内心世界,由此产生共鸣同感。我们经常会解决一些由于不同的原因而引发的打架事件,如果我们不闻不问,上去就是让两个孩子去写检查或者进行惩罚,想必孩子是不会服气的,只有我们经过了调查,针对他们打架的原因和孩子的特点进行教育,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解决问题,这样的效果会让孩子们更加容易接受和受到教育。
真诚心(坦诚)真诚是表里如一、真实可靠之意。真诚是基于尊重和信坦诚任,是关爱对方的真情流露,它往往可以使对方能够棉队真实的自我,以真实的自我与他人相处。在教学中我们也会难免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错误,要敢于向学生承认错误,诚恳地向学生做检讨。教育过程中我们也会出现方法不当给学生造成这样或者那样情绪,做为孩子的老师和朋友也应该及时地进行纠正。在负责学校厕所卫生的问题上,全班同学进行过讨论,当提出问题后基本上没有人发表意见,我就首先把自己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让学生明白老师也非常的重视和紧张厕所的卫生。我真诚地把自己的想法说出后,学生们便很自然地开始了讨论,为管理和打扫厕所出谋划策。
尊重心(接纳)。一个教师如果坚信每个学生都有着无限发展的潜能,都可以通过教育获得发展,就会从内心深处尊重和接纳每一个学生。相信学生是一个有价值的人,因而值得尊重,而且想尽一切办法使得学生也相信自己是一个有潜力、有价值的人。教师在尊重的同时,不要求学生完美,不要求学生先改正缺点才能接纳他,而是始终无条件地相信学生有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的可能。只有教师无条件地接纳,才会使学生对自己产生信心,产生改变自己的力量和动力,以积极的心态与教师沟通。当学生出现错误的时候,并不急于批评,而是要给学生说话的权利,并以学生的观点去理解它,同时还要将老师的观点更有效地与学生交换。在“一人一岗”的活动中,会经常出现学生疏忽了自己的职责和任务,导致出现一些不好的现象,我们不能完全否定孩子,应该给予更多的鼓励,使其能够在今后做好。
柳宗元说过:“教以为师,师以为友”。这句话已经表明我们不仅仅是学生传授知识的老师,同时也要是孩子信任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