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有点闷热,清风袭来,吹拂着河边的嫩柳,绿发轻梳,也吹起了河面的清波,碧波荡漾。朵朵白云在天上无忧无虑的飘荡,更衬托出了蓝天的晴朗。三科连赛我考得不错,看什么都很舒心,但从期中考试到三科联赛的进步过程才值得我们思考。
一个阴沉沉的下午,太阳已经偏西,一天中最后的光辉映红了天际,一团厚重的云飘过,天暗了下来,我们的心也沉了下来。得知期末成绩已经下达的我们,如热锅上的蚂蚁忐忑不安,生怕老师拿着成绩单出现在眼前,不然最坏的事情发生了,老师拖着灰暗的脸,迈着沉重的步伐直接打开成绩表,我在屏幕上奋力搜索着,迫不及待想知道自己的成绩,心里却不断打鼓,“天哪!”级部108名,我在心底惊呼道,“这可是我在第一次月考后的最低分。”班里惊呼声阵阵,老师似乎早已料到我们的表现,严厉批评我们一顿,说了一番训诫,勉励我们的话就走了。
我慢吞吞地收拾着书包,腿如灌铅般沉重,一步步艰难地出了校园,天空还是很阴沉,太阳早已落下,乌云越来越多了起来。回家的路中,我对这种想想都难考到的成绩居然能考到感到疑惑,上次考试我考得还可以,从此便盲目自大,认为自己的对手屈指可数,也就埋没了无数自身存在的问题,那时我回家的脚步都是轻盈的,缓慢的,心情很愉悦。做事总是拖拖拉拉,心里总是想学习之外的事情,刚开始做作业,就觉得太枯燥,便边听歌边做作业,时不时还跟着音乐哼起来。学了一会儿,想休息一下,在电视上找一个喜欢的节目,一坐在沙发上就根本站不起来,在学校也是一样,早读期间忍不住说两句话,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甚至经常走神,下课同同学们嘻嘻哈哈、打打闹闹,根本没了期中考试前如临大敌的紧张气氛,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期中考试前夕。事出有故,我明白了这次考试并不是因为我发挥失常;考砸也并不是空穴来风。
清楚原因后,我意识到想考高分就必须用现在的勤劳来弥补过去的懒惰,想到这我不由的加快了回家的脚步。刚进门我趁父母准备饭菜的空隙,拿出今晚学习所需书具,并开始大声阅读背诵,我神态的沉稳而冷静替代了之前如花般灿烂的笑脸,学习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吃饭时,我加快咀嚼速度,左手馒头、右手菜,不时紧张地看看表。饭后,学习计划继续进行,笔在纸上迅速的飞舞着,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作业很快做完。但我没有像之前开始休息就停不下来,而是直接将这个环节忽略,我拿出书本和习题,认真回想一遍今天所学内容,将他们逐字逐句,仔细地看了一遍,再将必要的知识死死记牢。这时快十点了,我仍对今天所学知识把握不大,就又做几道题巩固了一下。忙了一晚上,到睡觉时我向窗外看去,月夜晴朗,星罗棋布的星星散落天空,月色皎洁,在朵朵轻云中时隐时现,夜很静,只有几户人家还灯火通明。今晚,我睡得安心又踏实。
在学校里,在课堂上,我的眼神不像之前黯然呆滞,而是目光炯炯地瞪着老师。身体坐端正,腰板挺得像尺子一样直,面部如雕塑般定格,只有眼中能看出思索的神采。课间,我不再追逐打闹,而是准备好下节课所需的学习用品,一丝不苟地复习上节课所学的内容。我虽然尽量汲取生活中的空余时间,但我不会在体育、音乐等小课上学习大科,我会把小科学习当做是一种休息,一种娱乐,一个拓展知识面的好机会。我也不会在学中玩,在玩中学,成为一个学玩不分的四不像。
在这段时间内我发愤图强,经历过汗水付出,会换来累累硕果。终于在三科联赛中取得了理想的成绩,也是我至今为止最好的成绩——级部二十六名。
骄傲使人退步,勤奋使人进步——一个永恒不变的真理,通往知识的殿堂是没有捷径的,只有不断勤奋努力,保持着一颗谦虚好学的心,才能找到打开智慧之门的钥匙,才能走上正确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