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骄傲的名人故事
李自成,陕西米脂县人,初名鸿基,明末农民起义领袖。称帝时以李继迁为太祖。
李自成出身贫苦,童年时给地主放羊。崇祯二年(1629年)起义,后为闯王高迎祥部下的闯将,勇猛有识略。崇祯八年荥阳大会时,提出分兵定向、四路攻战的方案,受到各部首领的赞同,声望日高。次年高迎祥牺牲后,他继称闯王。十一年在潼关战败,仅率刘宗敏等十余人,隐伏商雒丛山中(在豫陕边区)。次年出山再起。十三年又在巴西鱼腹山(腹一作复)被困,以五十骑突围,进入河南。其时中原灾荒严重,阶级矛盾极度尖锐。李岩提出“均田免赋”等口号。李自成在荥阳斩露头角。他在艰难困苦的推翻王朝的战争岁月中,绝不向任何敌人屈服,与战士同甘苦、共患难,提出了有利于百姓的“均田免粮”口号。当时的歌谣说:“吃他娘、着他娘,吃着不尽有闯王,不当差,不纳粮。”当时远近传播,深得人心。部队发展到百万之众,成为农民战争中的主力军。崇祯十六年(1643年) 李自成在襄阳称新顺王。同年,在 河南汝州(今临汝)歼灭明陕西总督孙传庭的主力,旋乘胜进占西安。次年正月,建立大顺政权,年号永昌。
1644年,李自成的起义军占领北京,推翻了统治276年之久的朱明王朝。李自成进京后,军纪严明,基本保持了农民军的本色,但是在胜利之中,滋生了骄傲情绪。不仅对复杂多变的东北边关形势没有清醒的认识,更没有想到如何对付清军,对于部下、士兵的日益腐化也没有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武将忙于“追赃助饷”,文官忙于开科取士、登极大典,士兵沉溺于胜利之中,认为战斗已经结束,可以高枕无忧了。
这样一来,起义军丧失了斗志。由于清军对吴三桂的支持,迫使李自成起义军撤回北京,而清军直逼京城。李自成的山海关战役失利,使形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原来投降起义军的明朝官吏纷纷出来对抗起义军。比如牛金星,原来是明朝的一个举人,为了避祸加入李自成的起义军,早期为起义军的扩建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为此被册封为天佑殿大学士。但他却以开国功臣自居,私下对人说像李自成这样的农民政权,一定会失败。在起义军形势不利的情况下,他开始设计捕杀起义军将领李岩兄弟。刘宗敏得到这一消息后,怒斥牛金星。牛金星不久离开了李自成,前往河南,这样大顺政权的内部出现了分裂。最终在清军的追击下,李自成被迫离京出走,退到西安。顺治元年(1644年)十二月,清军出击潼关,大顺军列阵迎战,清军因主力及大炮尚未到达,坚守不战。顺治二年(1645年)清军以红衣大炮攻破潼关,李自成战败向南溃退,经襄阳入湖北,试图与武昌的明朝总兵左良玉联合抗清。左良玉东进南京,去南明朝廷“清君侧”,在征讨马士英病死途中。四月李自成入武昌,但被清军一击即溃。最后,死于湖北通山县九宫山。
李自成本人“不贪财,不好色,光明磊落”,但却“犯了胜利时骄傲的错误”,值得记取历史教训。 故事二:拿破仑的滑铁卢战役惨败
1815年6月18日,以拿破仑为统帅的法国军队同以英国人威灵顿公爵为统帅的欧洲联军,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以南约20公里处的滑铁卢镇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决战。这场决战持续了约12个小时,最终以不可一世的法国皇帝拿破仑战败而告终。从此,拿破仑一蹶不振,滑铁卢也成了失败的代名词。
1815年2月26日夜,拿破仑率旧部逃离厄尔巴岛,返回巴黎。英国、普鲁士、奥地利等国集结了70万士兵,分头进攻法国。6月17日,拿破仑击败由布吕歇尔将军率领的普军,指派部下格鲁希元帅消灭逃跑的普军,自己则赶到比利时布鲁塞尔南的滑铁卢村,与由威灵顿公爵率领的英军对峙。可是,格鲁希未能按命令消灭逃跑的普军,反而让普军摆脱了自己的追踪。布吕歇尔摆脱法军的追踪后,花了一个上午重整军队,马不停蹄地奔赴滑铁卢。6月18日,拿破仑率军与英军交战。当天下午,正当两支军队都疲惫不堪时,布吕歇尔率领的普军终于赶到,并猛攻法军的右翼。晚上9时,拿破仑率领的法军败走。滑铁卢战役后,联军很快攻占巴黎,拿破仑被放逐到大西洋中的圣赫勒拿岛。 故事三:江郎才尽
南朝的江淹,字文通,他年轻的时候,就成为一个鼎鼎有名的文学家,他的诗和文章在当时获得极高的评价。可是,当他年纪渐渐大了以后,他的文章不但没有以前写得好了,而且退步不少。
他的诗写出来平淡无奇;而且提笔吟握好久,依旧写不出一个字来,偶尔灵感来了;诗写出来了,但文句枯涩,内容 平淡得一无可取。于是就有人传说,有一次江淹乘船停在禅灵寺的河边,梦见一 个自称叫张景阳的人;向他讨还一匹绸缎,他就从怀中拘出几尺绸缎还他。
因此,他的文章以后便不精彩了。又有人传说;有一次江淹在冶亭中睡午觉;梦见一个自称郭璞 的人,走到他的身边,向他索笔,对他说:“文通兄,我有一支笔在你那儿已经很久了,现在应该可以还给我了吧!” 江淹听了,就顺手从怀里取出一支五色笔来还他。
据说从此以后,江淹就文思枯竭,再也写不出什么好的文章了。